互联网

引领中国凉茶高质量发展 央视《品牌强国之路》揭秘王老吉发展之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0月09日 09:03

导语:

近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CCTV-2频道播出了新一期《品牌强国之路》系列纪录片,该片以《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主题,讲述王老吉背后的文化传承与创新、技术革新和品牌担当。

作为广药集团大健康板块的核心成员,王老吉以高质量发展驱动母公司连续三年进入“世界500强”,在纪录片中,镜头对准王老吉品牌,从“吉文化”打造、产业帮扶等多个故事,展现王老吉195年“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发展之路。

吉文化传递东方祈愿

纪录片一开始,经典的“王老吉红”便映入观众的眼帘。如今的年轻人对于“吉”都有着自己的理解。有人认为“吉”是和喜欢的人在一起,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有人认为“吉”是希望所有的努力都能得到回报;还有人认为“吉”是工作顺利、能够升职加薪。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008/93a0a8b5620afae9c8bf6d3ed54edb82.gif


年轻人眼中的“吉”

近年来,“国潮风”让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产生了联系。王老吉也将中国传统的吉祥文化与品牌的“吉文化”相融合,使得凉茶成为“国潮爆款”。除了结合传统的百家姓文化和春节文化打造“姓氏图腾罐”、“生肖罐”、“新春吉言罐”等,王老吉还推出了“吉庆罐”,陪伴消费者度过新婚、乔迁、升学等多个吉庆场景。今年高考期间,王老吉提前部署,推出高考定制罐,将美好祝愿送给广大学子。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008/cc44e11301c4d06daf228d2e0f280e6e.GIF


王老吉定制罐

这样的时尚创举,让王老吉成功拉动春节等多个消费热点的动销增长,巩固饮料礼品市场第一地位,亦赢得了年轻消费者的心。今年,凭借罐身和各类营销创新,王老吉实现全网总曝光247亿次。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王老吉通过技术创新,将凉茶打造成备受亲睐的时尚饮料,如今的王老吉是历史悠长而值得骄傲的“中国智造”。

这一份“中国智造”让凉茶文化走向了全球。王老吉坚持“文化先行”,计划在全球建立56座凉茶博物馆,持续向世界宣传中国凉茶文化,王老吉纽约凉茶博物馆2018年已经建成开放,今年纽约二馆正式开放试运营。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008/5d781dfc33c5f5ffdb31d198c9e3fc3c.gif


翁少全董事长走访市场了解终端销售情况

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翁少全表示,要做好品牌,除了传承,创新非常重要,无法适应消费者习惯与市场的变动,产品就会被淘汰。要深入市场,才能做到真正的向下扎根。

长效帮扶机制赋能乡村振兴

除了扎根文化土壤,王老吉还深入乡村大地。通过央视的镜头,观众们得以了解王老吉以“造血式”产业帮扶贵州刺梨产业的故事。王老吉的到来,让一颗野果变成了“致富果”,为当地人民带来了希望和机遇。

刺梨是贵州地区特有的一种野果,具有高营养价值。然而销路却始终难以打开。自2018年以来,在广药集团的“136”发展方案指导下,王老吉积极响应粤黔两地的提出的“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三大合作模式,成立了贵州王老吉刺柠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建设了王老吉刺柠吉生产基地。王老吉广州总部负责研发、营销和统筹工作,而贵州当地则专注于加工生产。通过两地的合力,打通了刺梨全产业生态链,以“三产融合”促进刺梨资源的商业化进程,不仅推动了贵州地区的经济发展,也让更多人了解到了刺梨的价值和潜力。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008/6dfbc8cc796304e40e88563bff3125cf.gif


贵州刺梨产业

在这样的模式下,刺柠吉天然高维C饮料和刺柠吉精制刺梨液诞生并走向全国,助力贵州刺梨产业成为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2022年,产业综合产值超过150亿元,如今,贵州刺梨种植面积已经超过210万亩,惠及23万农户,户均年增收8000元。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008/8ca5134e677132240aba9581f44b2dda.gif


李楚源董事长介绍帮扶贵州案例

“脱贫攻坚就是要让农民增收,改善生活。对刺梨的深度开发是可复制的案例。”在片中,李楚源这样说到。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008/6366acfb787fb790b936296070fcf0b3.png


刺柠吉和荔小吉产品

“荔小吉”品牌的发展便是这句话最好的印证。2021年起,王老吉帮扶刺梨产业的经验运用到广东荔枝产业上,在“三产融合”的路径下,推出20款“荔小吉”系列产品,并在茂名和汕头建立起广东荔枝生产基地,撬动荔枝深加工全产业链延伸,让“一年四季吃荔枝”变为现实,为180万荔农扩宽致富渠道,助力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008/f917a4d8b9a81c8360497d77f6a018f2.png


创立于1828年的王老吉,历经195年发展,正在走上一条长效可持续发展道路,以“时尚、文化、科技”品牌发展战略实现品牌健康运行,助力凉茶行业高质量发展。未来,也将继续守正创新,让中国文化和乡村振兴事业不断“向上生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