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大讯飞上线星火科研助手,学者成果调研效率大幅提高10倍+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0月27日 09:17

导语:

在10月24日的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现场,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兑现承诺,发布了整体对标ChatGPT的星火认知大模型V3.0。同时科大讯飞还联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首发“科技文献大模型”及星火科研助手,帮助科研人员快速提质增效。

刘庆峰表示:“基于科技文献大模型,我们学习了海量的科技文献,可以让机器生成科研助手,在成果调研、论文研读、学术写作等领域,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星火科研助手就是这次科技文献大模型的落地应用产品,提供成果调研、论文研读、科研写作三大核心功能。

与历次星火发布会一样,讯飞研究院院长刘聪在现场带来了真机演示。刘聪直接以论文研读进行示范,他将十几份量子计算论文导入星火科研助手后,很快便一键生成综述报告,快速提炼论文的重要成果与关键信息。

科技兴则中国兴,现在我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视科技的发展。2022年,中国共有600多万名科研工作者,第一次实现了全社会科研投入超3万亿的目标,从全球技术大国走向技术强国。同时,中国拥有350万在读研究生和博士生,他们都是科研领域的顶梁柱,每天需要研读大量外部科研资料。

刘庆峰表示:“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每天有84篇文章发表,即便每篇阅读10分钟,一天读完也要花14个小时”。而星火科研助手的上线,将帮助他们从冗长的阅读中“解脱”出来,让AI帮你快速提炼核心重点信息,使自身将注意力和工作重心放在科研创新上。

根据发布会披露的数据,使用星火科研助手后,学者成果调研的效率被提高超10倍+、论文研读有效率超90%+、学术写作采样率高达90%+。“科技文献大模型对科研人员快速掌握全球最前沿进展有巨大帮助”,刘庆峰总结道。

在外场的1024科博展,科大讯飞也在科技馆专门设置了星火科研助手的体验专区,吸引了不少大学生与科研人士驻足试用,并获得广泛好评。据悉,1024科博展汇聚了科大讯飞300多项技术成果,集中展示了星火认知大模型V3.0的诸多技术能力。而随着科技文献大模型的落地应用,中国的更多创新潜力正在加速释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