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对话快商通董事长肖龙源,深耕AI领域11年如何打破欧美垄断?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1月27日 15:20

导语:

2013年Kriston AI快商通加入AI赛道,是AI领域的杰出代表之一。在AI产业多次发展浪潮中,以及行业的坎坷低谷中,Kriston AI快商通始终保持着韧性与创新力。如今,Kriston AI快商通已经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老牌AI企业之一。

回顾过去,当整个AI行业面临挑战和质疑时,Kriston AI快商通并没有止步不前,期望通过技术研发打破欧美国家收走专利税和品牌税的市场格局。随着生成式AI与大模型的崛起,过去的能力积累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生成式AI在消费医疗场景的赋能中,Kriston AI快商通有何独特之处?如何在大模型的基础上拓展更多场景应用?这些问题将引领我们深入了解Kriston AI快商通在大模型落地方面的最新实践和认知。

以下是快商通董事长/创始人肖龙源的采访全文:

1、创办快商通的初衷是什么?

创办快Kriston AI商通的初衷包含了两个关键阶段。初创时,26岁的我给自己定下了35岁成功上市的目标,那时候我们的使命是“让天下互联网营销简单起来”。直至2017年上市敲钟的过程中,为了实现公司成功上市的目标,我开始研究技术,希望能够研发出有价值的产品,同时,我开始学习关于愿景、使命、价值观的概念。尤其是通过学习阿里巴巴联想这些大企业,我真正理解了这些概念。

从2013年开始快商通迎来了新的阶段,2014年我彻底打开自己的认知,真正明确企业的社会价值,希望可以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将公司的英文命名Kriston,寓意“智慧的人”,开启了快商通的人工智能之路。

2、在11年前,人工智能行业还不为人知,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赛道?

2013年,我发现人工智能将会是未来世界的下一个技术革命,尽管当时还没有"NLP"和"深度学习"这些词,我依然坚持研究语义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用规则来实现声纹识别等。

同年,我对企业的社会价值责任,甚至是推动社会进步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按照全球的商业逻辑,中国在全球商业价值中的定位正在发生变化。从过去的科研专利、制造、品牌三个方面来看,中国曾处于低端制造地位,被欧美国家收走专利税和品牌税。然而,我们希望在这次民族崛起中,为中国做一点微小的贡献。

所以,在2018年,我对公司有了更高的目标,“让人工智能走进每个人的生活”成为了Kriston AI快商通新的使命,致力于用技术和产品服务30亿用户,成为了Kriston AI快商通全新的愿景。我们也将公司的logo改成了Kriston AI,我们希望AI技术能够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推动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一点点力量,乃至于用技术推动人类的进步。

3、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先锋之一,是什么原因让你在人工智能坚持11年?

回溯到2020年,当时全球陷入疫情之际,一些公司迅速进行了裁员,特别是涉及AI的团队。但我们坚持用新技术和算法解决当前市场的问题,因为我们的使命是让人工智能走进每个人的生活。公司面临困境,但我们深信通过技术推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是值得长期坚持的理念。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我们希望可以打破欧美国家收走专利税和品牌税的市场格局。所以,我将所有的AI技术应用落地在品牌营销上。因为,中国最缺乏的是企业的品牌管理和营销。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努力,特别是在消费医疗领域,从获客到客户售后的全过程管理,助力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这也是我能够长期坚持的原因,因为我们背后有着浓厚的民族情怀和对技术的深厚信仰,这是我持续前行的动力。

4、在人工智能行业研究的这11年里,有没有遇到什么大的困难?是如何突破的?

当然,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首先,在技术上过去,采用的是Bot知识图谱,对话只能做到5到10轮,这段时间我们想要突破,做的很艰难。然而,最近的GPT大模型让这一数字飙升至100轮以上,实现了参数记忆的功能。这是技术上的一次重大突破,这一切的实现都离不开我们对人工智能的坚持。

对于市场,Kriston AI快商通尝试了很多赛道和项目,涉及公安、银行、保险、移动通信、社保等,为其提供AI解决方案和独立应用项目,虽然多个项目成功落地,却无法带来商业价值。尤其是在2019年,公司因解决方案的失败而亏损2000多万,迫使我们在9月份做出关停8家子公司的决定。主要原因是国内AI行业持续内卷,还有数据的不可标准化和复制性。

在做AI的十多年里,多次尝试和失败后,公司找到了盈利的契机——人机对话。通过替代夜间网络咨询,公司逐渐在盈利上实现突破,甚至开始替代白天的网络接待。

从公司创业到现在,有说不完的困难,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但对于追求社会价值的企业来说,这些挑战并非无法克服。

5、今年Kriston AI快商通发布了汉朝GPT大模型,这个大模型未来在公司是居于核心地位还是辅助地位?

在我们公司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曾经推出了500多个小模型,但是我们从未举行过发布会。这次的汉朝GPT大模型,展现了Kriston AI快商通的技术实力和独特的核心价值。这对于整个公司,特别是未来业绩的增长,将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我们有着替代白天网络咨询的雄心,我们在努力从解答客户问题,一直到邀请客户参与,所有这些都可以由这个汉朝GPT大模型来解决。

之前,我们谈到过Bot知识图谱,它只能做5到10轮的对话。如同参考了人类大脑的记忆,拥有1000亿个神经元,而汉朝GPT大模型可以达到1万亿个神经元,实现参数记忆。所以,它是公司不可或缺的核心底座,能够解决许多问题。因此,它的价值将成为公司未来核心业绩增长的关键驱动点。这是我们未来不可或缺的利器,为公司带来更广阔的前景。

6、汉朝GPT大模型在消费医疗领域落地,也是全球首个消费医疗大模型,汉朝GPT大模型的独特性在哪里?在大模型落地应用层面,与其他一线公司相比又有着怎样的区别?

事实上,在GPT这个行业里,很少有公司真正深耕于重度垂直,专注于为消费医疗提供个性化服务,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所在。要在通用模型领域与大公司竞争,说实话,我们即便有这个意愿也未必有足够的财力。

其次,更为关键的是,我们从2009年开始一直在为消费医疗提供服务。拥有丰富的消费医疗数据,共有150多亿的标注和清理过的对话数据,这种深度垂直的数据积累使我们在这一领域独树一帜。

这也带来了另一个独特的竞争优势,对于其他想要进入这一领域的公司,他们可能并不了解AI,因为我们在AI领域已经打拼了11年,对这个领域了如指掌。而专业的人士一旦想要涉足,他们却可能缺乏垂直领域的数据支持。甚至包括一线大公司,也可能因为风险而不敢涉足消费医疗,只敢触及一些更通用的问答领域。

7、因为消费医疗场景,相比其他场景更难,比如怎么利用对话数据集训练出更懂消费医疗的大模型,怎么生成更加真实的机器人?

在消费医疗场景,最重要就是需要带给客户信任感。但是,线上的咨询人员无法时刻保持高质量的情绪输出,在专业知识的储备也参差不齐。这些都会影响客户体验,造成巨大的流失。

我们之前帮助很多企业和医院打造的知识图谱平台,就是基于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技术的全生命周期知识管理平台,在很多行业具有长期的高质量数据积累,这也是汉朝GPT大模型生成内容准确率的重要保证。

所以,在消费医疗场景下,汉朝GPT大模型可以针对性的输出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并且这些专业知识都经过专业验证。同时,还可以保证24小时,拟人化的情绪价值输出,让生成式AI在能够在消费医疗的完整工作流中持续发挥作用。

8、汉朝GPT大模型在政务、金融、教育、家居、医疗等多个领域应用,产品如何在不同领域实现差异化优势?

尽管我们专注于消费医疗领域,但我们的原始AI算法模型服务于公安和银行等行业。现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将所有的资源和精力都专注在消费医疗领域未来,我们计划将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行业。我们在消费医疗领域的深度积累,使我们在数据支持和专业领域了解上具有竞争优势,为我们在其他领域实现差异化优势打下基础。

9、现阶段,行业内对于大模型的兴趣度如何?

目前,大多数普通客户对于大模型可能感到陌生。然而,我们始终坚持将汉朝GPT大模型视为解决客户问题的工具,而非简单的技术炫耀。我们聚焦于深入了解客户需求,特别关注在白天解决网络咨询问题这一方面。曾经的技术瓶颈限制了我们的能力,但现在有了汉朝GPT大模型,我们可以解决客户白天的网络咨询问题,这是客户乐意为之付费的关键点。

以前,他们可能一天只能写一个人的软文,大约一天能够写10篇,成本要花32元一篇,但是我们使用汉朝GPT大模型来帮助生成,我们只收取10元一篇,通过汉朝GPT大模型的帮助,我们可以用更低的成本提高产出。我们成功将模型应用于客户的痛点,帮助他们快速生成文章,为客户提供高效服务的同时降低人力成本。这种关注客户实际问题、解决痛点的方法,是我们在大模型时代的差异化策略。

10、在未来,快商通在人工智能、汉朝GPT大模型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我们拥有强大AI平台开放能力,通过帮助消费医疗网络咨询、线下门店咨询等,在素材、视频方面更好地服务客户。在当前一带一路的时代,我们不仅将数字化服务拓展到行业内,还整合了网络营销、线下服务、老客户管理等多个方面。我们常常在公司招商的时候,与国家政府对话,探讨如何将我们的医疗服务引入国外。我们可以与他们合作,共同规划,搭建数字化品牌营销能力。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希望能够带领我们的客户一起走向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我们"Open AI"开放平台将持续保持开放,利用大模型创造用户画像,为未来解决方案的制定提供有力支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