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汽车电子与投融资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成功召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1月28日 12:58

导语:

大会现场

11月25日,作为2023汽车电子创新周的重点活动之一,汽车电子与投融资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市成功召开。

中兴众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闫足

本次论坛以“新形势下汽车智能化生态链联动新机遇”为主题,聚焦汽车电子生态链投资机遇,邀请政产学研用等全产业链同仁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汽车智能化发展现状与趋势,引导资本理性持续投资,推动汽车电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会议由汽车电子产业联盟投融资专委会主任委员、华登国际VC合伙人金伟华,中兴众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闫足联合主持。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键华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键华在致辞中指出,广州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汽车产业集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了对汽车电子产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汽车电子产业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汽车电子产业。未来,广州将继续坚持开放、包容、创新、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导整车企业开放应用场景,鼓励投融资机构加油助力,欢迎大家来广州投资落户,为广州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汽车电子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洪艳

汽车电子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洪艳在致辞中表示,汽车电子作为电子信息与汽车、产业跨界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新兴领域,对电子信息产业和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平稳增长有重要意义,并号召联盟成员深化合作,共同构建开放合作的汽车电子产业生态,推动产业健康、平稳、快速发展。

汽车电子产业联盟投融资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彭桂娥

汽车电子产业联盟投融资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彭桂娥在致辞中称,华登国际自2015年开始布局汽车电子领域的投资,未来也将始终坚持初心,坚持长期主义,拥抱创新与变化,支持中国高科技的产业发展,陪伴创业者前行。

主题演讲环节,上海交大智能网联汽车首席研究员殷承良、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黄庆、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张君毅、毕马威中国半导体行业审计主管合伙人李吉鸣、广州工控科技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肖鹏、吉利汽车研究院技术规划中心主任陈勇、德勤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令坤分别围绕新势态下汽车智能化路径的选择与展望、汽车智能化生态链投资新机遇、全球企业智能化生态链新进展与趋势、全球汽车半导体新进展与趋势、园区平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工控模式”、大模型将如何加速智能生态链及自动驾驶产业化落地、新EE架构及软硬件解耦背景下汽车软件与服务应用进展与挑战七个主题进行了非常精彩的分享。

此外,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四场高端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一)

第一场对话以“逆卷势态下,汽车智能化生态链挑战与机遇”为主题,该圆桌邀请了上汽恒旭资本管理合伙人陆永涛、大众汽车CARIAD China CTO孙伟、北汽产投安鹏投资董事长高云川、思瑞浦COO严红辉、航盛电子CTO尹玉涛和银基信息安全CEO单宏寅作为嘉宾,在华登国际VC合伙人金伟华、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张君毅联合主持下,围绕汽车产业链如何合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智能化关键技术及如何搭建可持续发展的竞合智能化生态链分享了各自精辟观点,并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见解。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可持续发展和协同合作至关重要,特别是在智能生态链的发展中,需要整车厂、软硬件、芯片与场景应用等生态链伙伴共同努力,才能打造不断引领消费者需求的可持续生态系统,走出逆卷周期。

圆桌对话(二)

第二场圆桌对话以“汽车芯片企业如何穿越逆卷周期”为主题,广汽资本董事总经理胡阳裔、沃尔沃汽车科技基金负责人王伟、得一微电子董事长吴大畏、大普技术CTO田学红、英锐创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梦雄和数明半导体CEO刘涛六位嘉宾,就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如何扩大现金流,撑过资本后撤的周期,投资、经营策略怎么调整,以及新的智能化机会下,如何把产品定位做得更精准等热门话题,从产业投资机构和不同阶段创业企业的多个视角进行了观点分享。长城资本总经理唐杰和力合资本副总裁唐越两位主持人以两个期待的小结结束本场嘉宾对话:期待依托汽车电子产业联盟这样的平台,搭建起政产学研资合作的机制,尤其是产业资本的加入,把汽车产业原来反馈周期很长的链式的创新,转变为各方合力促进的并行式创新;也期待科创企业能够逆水行舟,上行到创新的源头,上行到0-1的阶段,卷出新的高度而不是卷价格,卷向国际而不是卷自己。

圆桌对话(三)

第三场圆桌论坛以“大模型将如何加速智能生态链及自动驾驶产业化落地?”为主题,摩比斯中国战投部长王总博士和元禾厚望合伙人佘立斌主持论坛,吉利汽车研究院技术规划中心主任陈勇、光轮智能创始人兼CEO谢晨、宏景智驾联合创始人兼软件算法负责人董健、万像科技创始人夏冰、中汽创智智能驾驶CTO张振林、出门问问AI车载部总经理胡海参与讨论。六位嘉宾就构成非常完整的AI大模型加车的生态,有主机厂,零部件的平台企业,有专门的智驾公司,有做智能座舱的人机交互,内容生成,也有做数据的公司。各位嘉宾从机遇及挑战的两个维度的观点阐述让大家对GPT、人工智能在汽车行业的应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

圆桌对话(四)

第四场圆桌论坛以“新EE架构、软硬件解藕背景下汽车软件与服务应用进展与挑战”为主题,东软睿驰SDV事业部总经理王宁、轩元资本创始人王荣进、智达诚远董事长邹晓冬、极豆科技创始人兼CEO汪奕菲、深圳鼎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欣参与讨论,邀请到了CPE源峰执行总经理董和孟、德勤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令坤作为主持人共同主持本场圆桌对话。软件定义汽车市场充满着巨大想象空间,调研报告里面所说的15%的占比,在中国就是万亿级的市场,但目前还没有达到行业盈利的状态,嘉宾们提到:利好的一面,主机厂态度的变化,主机厂拥抱合作的态度变化,对于整个生态是非常良性的;从实现价值的角度得有规模化、得有标准化,找到自家的准确定位,受到认可。

虽是冬日,四场圆桌对话探讨热烈,主持人与嘉宾们既以良好心态面对现实,又对未来机会充满希望并做足准备。

本次高峰论坛汇聚各方智慧,共同复盘与探讨展望汽车智能化领域的发展趋势、创新技术、以及商业实现的机遇与挑战等热门话题,无论对产业及财务投资机构、还是不同成长阶段的创业企业,都是难得的“脑力激荡”机会,本次广州举行的汽车电子产业联盟投融资专委会的高峰论坛,将进一步集聚联盟成员的生态力量,助推中国汽车电子产业跨越式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