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聚焦生成式AI 百融云创为银行机构打造AI闭环生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1月29日 14:21

导语:

如今,生成式AI正成为新一代人工智能下的热话,生成式AI拥有创造无限新内容的能力,未来,它或将会对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借用百融云创的案例,便可充分说明这一点。百融云创协助某银行财富类产品客户解决了难题,在决策式AI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入生成式AI技术,为其打造客户经营的闭环生态。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与行方原有模式相比,营销响应率提升了11倍,AUM也得到大幅增长。

百融云创的案例是生成式AI强大能力的真实写照,生成式AI正在重新定义金融业,可以看到一些大的商业银行正在抓紧布局。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斌表示,目前包括交行在内的部分大型金融机构已在积极布局,推动实现生成式AI商业价值。不久前,农业银行发布了金融AI大模型产品ChatABC,工商银行联合多家机构发布了金融行业通用模型。

各大银行对生成式AI的追逐并非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更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为了开辟一个新航道。百融云创认为,生成式AI在金融领域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尤其在资产运营领域将打开一个全新的增量市场,而这一市场的规模将是空前的。

以财富管理领域为例,波士顿咨询的预测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约为217万亿元,2026年有望达到344万亿,这意味着财富管理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一直以来,财富管理在国内的发展在供需两端存在着一定隔阂。

从需求端来看,财富管理过程中涉及大量客户沟通、风险评估、资产配置、业绩反馈等环节,消耗了投顾和客户的时间与精力,也限制了财富管理业务的拓展和用户体验的提升。从供给端来看,在投顾进行资产与风险偏好匹配的过程中,有大量的不同类型的风险、个性化的投资决策,均需要依托量化分析的技术实现,而在实际作业中很多机构还是主要依靠人的主观判断和经验为主。

生成式AI的出现为突破这种局面创造了可能。生成式AI能够模拟人类的思维模式,通过对海量知识的学习和训练,以文本、语音、图片和视频等形式创造新的内容,而且这些内容创造的边际成本很低,如果是在专业的知识库内进行训练,生成式AI则意味着机器将以更便宜、更快捷,以及更专业的方式与客户进行交互,而且这种交互将直接作用于金融产品成交和转化的环节,打通了从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到见到成效的最后一公里。

以百融云创为例,他打造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为某银行构建了客户经营的闭环生态。在这个闭环生态中,生成式AI的技术能力和对金融产业的洞察能力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技术方面,百融云创通过生成式AI,针对不同细分客户,进行多波次多渠道的触达。同时,也可以通过生成的内容,辅助人工客服去更好触达客户。

生成式AI技术的出现,为产业变革带来了更多新的空间,也为更多的业务管理场景输入了新的动力。后续,百融云创将继续聚焦AI科技,结合客户及行业需求,打造更多优秀的项目。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