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消费的下一个“风口”是川味吗?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2月11日 10:43

导语:

摘要:牵引产业爬坡,承载川味经济——中国川菜产业城。

2023年,是复苏与变化的一年。复苏,在于场景回归切实带动消费回暖;变化,则是新消费领域显现出的明显的不确定性。

曾经爬上高位的美妆品牌沦为讽刺故事的主角,老牌国货借此机会组团回归大众视野;单价起飞的“轻奢”奶茶没那么香了,“雪王”大热,抑或是去中药店“抓”酸梅汤;高端零食专营店规模缩水,量贩零食赛道波澜壮阔,收购合并有来有往。

这一轮洗牌,洗掉的是过度附加在产品上的营销与包装。消费者的关注度,正在回归产品实用性,回归本土文化。这也意味着,在吸取了经验教训之后,将会有一股更强势“新消费”势力以深厚根基与稳健姿态屹立市场。36氪以“川味”产业为例,探寻穿越周期的可能。

“川味”表现强劲 赛道龙头齐聚

为什么以“口味”闻名的省份,今年却少有餐饮食品品牌借国货复苏大话题给自己的灶下再添一把柴火?答案可以归结为两点,第一是“川味”的市场并未遇冷,第二则是“川味”的企业或许已经走上了一条稳固根基,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首先,看省内,据官方统计数据,今年1-10月,四川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28.1亿元,同比增长9.4%,餐饮收入2886.5亿元,同比增长17.1%,相比去年同期,复苏态势明显。

看全国,据红餐大数据显示,中餐正餐品类下,川菜近一年新开门店数9千余家,远高于粤菜、湘菜品类,与此同时,川菜的在营门店数同样处在高位。另一有别于中式正餐的“川味明星”——火锅品类下,川渝火锅更是以15.6万余家在营门店数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北派火锅在营门店数不足10万家。

放眼世界,《川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3)》显示,川菜在全球的餐厅数量在过去十年内增长了300%,目前四川全省有近五百家知名川菜企业通过直营品牌加盟、技术加盟、合作等多种方式在境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餐饮门店,川菜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看到了数据,再看细节。直接落实到扎根川味“大本营”成都的具体品类和具体品牌上,又有怎样的收获?走进坐落于郫都区的,全国首家以地方菜系命名的产业园区——中国川菜产业城,即可发现此地“赛道龙头”扎堆。

中国川菜产业城

例如A股上市企业天味食品,是以火锅调料和中式菜品调料为主的大型复合调味料生产企业,旗下有“好人家”、“大红袍”、“天车”三大品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2.34亿元,同比增加17.04%,归母净利润3.20亿元,同比增加31.16%,多家机构给出“买入”评级。

天味食品

不得不提的是声名远扬的川味名片“郫县豆瓣酱”,鹃城牌产能规模达到了10万吨,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丹丹豆瓣不仅有郫县豆瓣产品,旗下更有火锅底料、泡菜、多功能复合调味料等40多种调味品。

竞争更为激烈的乳制品赛道,新希望乳业的新华西也落户在同一园区,新华西推出的低温奶产品“24小时鲜牛乳”已经从川渝走向全国。

新希望乳业

休闲食品赛道下的品品、有友、金大洲等更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老品牌。例如有友食品,2019成功上市,拳头产品泡椒凤爪难逢敌手,并在近年积极进军预制菜领域,帮助行业制定《预制菜》团体标准(标准号T/FDSA 039-2023),获得了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引领同类型企业寻找多维发展的路径。

四川有友食品开发有限公司

甚至于不仅仅是“川味”热,在川的餐饮食品行业都享受着消费热度。

市场监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四川全省新登记餐饮市场主体4.3万家,全省累计存续餐饮市场主体达63万家,首次突破60万家。杨国福、满记甜品、味千拉面、锋味等知名餐饮业品牌纷纷来到坐落于郫都区的中国川菜产业城建厂扎根,加码四川餐饮经济,这一举动无疑代表着他们看好四川的利好条件。

立于百尺竿头 合力再图发展

“川味”未曾遇冷,市场表现强劲,如今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2022年统计,湘菜、粤菜、川菜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7.6%、16.2%、16.1%,湘菜位居全国第一。由此可见,在全国餐饮市场之中,川菜的知名度和认可度虽稳坐前排,但其他菜系的竞争力非常可观,有业内观点提出,湘菜的品牌化道路走得更好,而川菜的品牌之路还要继续探索。

驻足当前的市场站位,观望未来的新消费大方向,“川味”企业如何在新消费生态之中更上一层楼?从复调产业到餐饮业再到零食,共同面对这一大问题。

仍以中国川菜产业城为例,他们正致力于高质量推动川菜产业发展,促进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推动“川味”融入新消费生态。具体是怎样做的?36氪走访中国川菜产业城内的企业,了解园区与企业如何合力,让“川味”企业的下一步走稳。

天味食品:数字化转型获奖

天味食品去年成功举办了智慧工厂全球发布会,并且在今年4月获得了2022年度“中国轻工业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奖。天味食品方面介绍,面对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的发展大潮,他们早已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去年“智能制造(MES)项目赋能企业产能提升”项目荣获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奖,为更多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案例启发和决策参考。天味智慧工厂就坐落于中国川菜产业城,园区一直在着力推动复调产业再上新台阶,在工程建设、推动科技创新等多种方面与天味食品携手前行。

天味食品获2022年度“中国轻工业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奖

川海晨洋:新产品销量起势

四川省川海晨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川海晨洋成立于1994年,专注餐饮调味标准化近30年,年产值超10亿元,旗下的“有锅气”品牌在中国川菜产业城的支持引领下,推进品牌化进程,体察用户需求,提早入局新消费领域,推出的红袋系列火锅底料规格多样,适配场景广泛,一经开售就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和喜爱,目前销量已超5000万袋。

有锅气红袋系列火锅底料

郫县豆瓣上市培育:丹丹 | 鹃城 | 饭扫光

走访中国川菜产业城中的郫县豆瓣企业,园区内有郫县豆瓣企业15家,其中规上企业8家,实现产值约15亿元,丹丹、鹃城、饭扫光,这三家企业均已完成股改,进入上市培育阶段。中国川菜产业城方面提早锁定“郫县豆瓣IP”,帮助郫县豆瓣的企业解决各类小作坊、小工厂起家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帮助企业规范管理、体制转型。去年,丹丹豆瓣成为IPO选手,鹃城牌和饭扫光正在努力之中。

丹丹郫县豆瓣

鹃城牌生产作业区

值得注意的是,饭扫光近日忙碌于新厂建设,坐落于中国川菜产业城的饭扫光集团调味品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正在施工之中。饭扫光集团总工程师、调味品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查王成表示,新项目占地52亩,将建成川老汇郫县豆瓣生产线、复合调味料生产线,以及饭扫光下饭菜生产线和轻食轻饮系列速食产品生产线,特别感谢中国川菜产业城园区管委会,时常来到项目现场,叮嘱安全生产,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饭扫光新厂建设

新希望华西乳业:“24小时”高端系列同比增长40%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干预实现居民健康已经成为国际共识,大家对食品的需求也从“吃得饱”升级为“吃得健康”,实现食品产业的营养健康转型非常重要。

营养健康转型有哪些成绩?走访坐落于中国川菜产业城的四川新华西乳业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新希望乳业鲜奶业务同比增长双位数,“24小时”高端系列同比增长40%。“24小时鲜牛乳”是华西乳业的明星产品,是一款用时间定义新鲜的鲜奶,从上架到下架不超过24小时,采用75 ℃/15s的杀菌工艺,含有的免疫球蛋白是普通牛奶的10倍,生牛乳中的菌落总数和体细胞数均优于欧盟标准。另外,新希望华西乳业还有“24小时黄金营养乳”“24小时铂金全优乳”“24小时限定娟姗乳”,不断刷新低温优质乳的新鲜营养标准。为实现“鲜战略”,新希望华西乳业在牧场、奶牛、奶源、工艺及配送方面都做出了新标准,保障健康乳制品长期、多元发展。据悉,健康功能食品产业是中国川菜产业城着力帮助企业举旗挖潜的优势赛道之一,中国川菜产业城未来将持续与园内企业一道,优化产业结构,合理产业布局,推动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快速发展。

24小时鲜牛乳

诺高美:新入驻建设智慧工厂

年轻的90后企业家,诺高美生物技术成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张勋介绍,诺高美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标准化调味品定制生产企业,在中国川菜产业城的智慧工厂今年完工投产。中国川菜产业城良好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吸引企业落户,企业也非常看好园区川菜调味品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园区管委会以及相关部门给予了项目诸多支持,园区内新建的项目会作为公司总部,公司布局在其他区域的产能也将转移过来。

诺高美生物技术成都有限公司

走访产业园内的入驻企业,即可发现,帮助企业借助川派文化,挖掘“川味IP”拓展优势赛道;借力科研优势,实施“川菜川造”工业化行动,督促项目建设;帮助老牌企业引进新思想新技术新方式,提供金融手段、培育上市;聚集优势产业项目,招优选强,强链补链,促进融合发展等多种方面的实际行动都是中国川菜产业城正在为川菜企业、乃至于美食产业做出的贡献。

多维优势引领 筑巢引凤有道

中国川菜产业城管委会主任赵东向36氪介绍:“食美寻香,开放聚合,求实创新,精诚卓越,是中国川菜产业城的态度,我们依托产业特色、品牌优势以及完善的资源配套,助推一大批企业解锁更多市场空间,为做大做强美食产业链贡献川菜力量。”

何以为之?

地处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的中国川菜产业城,是成都市重点发展的26条产业链之一,规划建设面积9.4平方公里,其中以4.025平方公里的工业板块为核心,目前已建成3平方公里,已经吸引聚集了137个产业项目,拥有多方面的优势,有能力助推企业、行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中国川菜产业城

政策支持方面,打造和提升成都美食产业链和绿色食品产业是成都市重要工作部署。今年7月,印发了《成都市美食产业(绿色食品)建圈强链十大行动方案》,旨在围绕美食产业(绿色食品)高质量发展,联动产业链上下游。郫都区的“一新城四中心”决策部署,“川菜”被规划在“智造中心”目标当中。郫都区提出,面向未来,坚持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打造制造中心,推动经济迈上新台阶,重点聚焦电子信息、川菜、绿色氢能等“四大产业”建圈强链,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特色优势产业、抢先布局新赛道产业,实施“川菜川造”工业化行动,从发展规划角度,将川菜产业放在一个重要位置上。

硬件条件方面,中国川菜产业城园区日供水量达到100万立方米,供电量达到1.7亿千瓦时以上,日供气量达到120万立方米,排污处理能力近期为每天4万吨,远期为每天6万吨,优秀的硬件条件充分保障企业工厂开足马力生产经营。

区位与配套方面,中国川菜产业城的选址得天独厚,丰富配套设施加码区域繁荣。园区四周环绕成灌高速、第二绕城高速、温郫彭快速通道,火车安德站就位于园区周边,路网四通八达。除此之外,围绕园区的生活中心已经形成,成都市郫都区安德学校、绵实外国语学校、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郫都区骨科医院、安德活水公园等生活、生态配套齐全,还布局有人居蜀澜峰荟这样容积率仅有1.5的宜居洋房人才公寓项目。

中国川菜产业城

作为美食产业(绿色食品)产业链的主承载区之一,中国川菜产业城方面对于产业的发展有着领先的理念和积极的态度。首先,中国川菜产业城发展定位明确,致力于打造“川菜产业高地,川派文化窗口”,推动园内企业主动融入新消费产业生态圈。在举措方面,挖掘IP优势、瞄准预制菜风口,拓展优势赛道;项目为王,外引内育,做好管理服务,强化项目支撑;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引领能级跃升;利用制造优势,发挥上下游带动作用,建强、延长产业链,促进上下游、左右岸融合发展。

更重要的是,中国川菜产业城助力“川味经济”发展已经成果斐然。自2005年成立以来,中国川菜产业城先后被授予“中国川菜产业化食品加工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四川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四川省川菜特色小镇”等多项荣誉。截至目前,中国川菜产业城已经汇集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国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50家;全国调味品行业首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就落户园区。为帮助园内企业排难纾困,向好发展,中国川菜产业城推动“政策找企业”行动,2023年组织52家企业申报工业、服务业类政策资金1141万元,协助8家企业申报2023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通过额度合计1.35亿元。本年度,中国川菜产业城1-10月累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数额同比增长13.06%。

提及未来发展目标,中国川菜产业城方面明确,园区还将在延伸产业链布局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持续发力,更进一步助推企业强圈强链,扩大产业规模,增强链主效应,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此,园区管委会持续积极参与中国食业家年会、全国秋季糖酒会等行业盛会,介绍郫都资源禀赋,推广中国川菜产业城优质条件,吸引更多优质的食品饮料企业落户郫都,入驻中国川菜产业城,联手打造“川菜产业高地”,携手让“川味”以稳健姿态屹立于新一轮消费潮流之中。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