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联想AI PC先锋行动”重磅发布 加速推进AI PC尽快落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2月11日 15:27

导语:

12月7日,联想集团于首届AI PC产业创新论坛上,重磅发布“联想AI PC先锋行动”,正式招募AI生态开发者与AI内容创作者。通过“联想AI PC先锋行动”,联想将快速打开用户、行业等对AI PC的认知,并带动更多AI PC开放生态成员参与其中,聚焦AI PC丰富使用场景,优化使用体验,共筑繁荣生态。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发布“联想AI PC先锋行动”)

论坛上,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表示,2024年将成为中国AI PC元年,联想也将围绕“联想AI PC先锋行动”,展开一系列“一起联想AI PC”的主题活动。他表示:“希望召集更多生态伙伴‘一起联想AI PC’,加速推进AI PC早日落地,不负AI,共赴山海。”

2023年是AI技术突飞猛进的一年,大模型正在渗入社会生产与生活的每个角落。人们在享受大模型便利的同时,对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担忧开始出现。如果数据只留存在自己的设备上或只在企业内部流动,不仅可以有效保护数据与隐私,还能以更高效率、更低成本响应用户需求。以上多重因素驱动下,个人大模型的出现成为必然。

安全、高效、个性化,个人大模型宛如每个人的专属“AI”助理,让工作与生活更加智能与便捷。那么这个“AI助理”将会以什么样的形式来到我们的身边?PC是完美答案。PC全模态的人机自然交互条件、最全场景的生产力平台、最强的个人计算平台和存储容量最大、最受信赖的安全终端,成为适合承载个人大模型的理想平台。

AI与PC的结合,将形成算力平台+个人大模型+AI应用的新型混合体,即:AI PC,将AI的能力真正惠及每一个人,是AI 普惠的首选终端。

AI PC不仅带来用户体验的革命性飞跃,还将开启一个全新产业生态:以人为本、终端主导、AI原生。新生态将包括用户、终端厂商、AI技术厂商、应用厂商和算力厂商等全新成员。在AI PC的推动下,PC产业生态将从应用为本转向以人为本,从应用驱动转变为意图驱动,用户成为行业生态创新的驱动者和创造者。

而终端厂商从产品提供者进阶为生态组织者,以场景需求为基础面向用户整合产业资源,成为PC产业生态的核心中枢。AI技术、应用、算力厂商都需要围绕AI PC(终端)形态下新的以人为本的需求做出改变,在研发工作中对AI的高效运行予以充分的考量,以适应AI PC新时代。

作为全球PC产业龙头,过去四十年间,联想一直在引领行业的发展与变革。在第一次技术浪潮“小型化和图形化”阶段,联想推出了国产品牌电脑和家用电脑,并在上世纪90年代问鼎国内PC之冠;在第二次技术浪潮“网络化和移动化”阶段,首创因特网电脑,于2012年问鼎全球PC之冠。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

在此次AI与PC融合的浪潮中,联想继续担起引领时代发展的重任,打响了行业“第一枪”。联想不仅积极布局AI PC产品,于今年10月份展示了全球首款AI PC,更致力于与开放生态成员携手共进。

此次发起“联想AI PC先锋行动”,正是联想推动AI PC产业生态共荣的率先行动。其中,面向AI生态开发者,联想即将于12月26日举办2023联想天禧生态伙伴大会,届时将发布基于天禧生态的AI小程序平台,欢迎更多AI PC开发者和合作伙伴参与AI生态建设,同时联合生态伙伴举办AI PC应用开发大赛,共赢未来。

在AI内容创作者方面,联想将在社交平台推出“联想AI PC内容创意大赛”,邀请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AI视频博主、AI平面设计师、AI内容创作者等一同畅想AI PC的美好未来。

王传东在会上表示,AI PC将率先带来划时代的AI创新体验,一个全新的AI PC时代呼之欲出。作为AI PC的开创者和引领者,联想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通过AI PC把人工智能技术带给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让AI惠及每一个人。

此次论坛期间,联想除了正式启动“AI PC先锋行动”,还联合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业内首份《AI PC产业(中国)白皮书》,深入探讨AI与PC结合的历史必然性,以及对AI PC的基本定义、价值及产品特征,以及对产业生态带来的改变,并对未来的市场发展做出概要性预测,为产业生态发展提供框架性指导。

(业内首份《AI PC产业(中国)白皮书》发布)

正如白皮书中所说,“随着AI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AI PC的开放生态”。AI技术、应用、算力厂商们已经敏锐察觉到了AI PC时代即将到来,并积极布局。英特尔公司中国区技术总经理高宇在论坛上表示,英特尔已经为把AI引入PC做足了准备,将联合联想持续优化混合多元算力,驱动AI PC落地。

除了算力厂商的积极参与,垂直行业也在加速打造AI PC应用。金山办公助理总裁陈波表示,期待与联想共建新生态,实现WPS AI和AI PC的结合,确保企业和个人数据资产的安全与保密。

网易执行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认为,“AI PC 将为产业及生态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网易有道,期待与联想AI PC的结合,共同为用户打造智能教育体验。”

伴随AI技术的突飞猛进与产业生态的共同推动,AI PC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IDC预测,AI PC(不含AI平板电脑)在中国PC市场中新机的装配比例将在未来几年中快速攀升,将于2027年达到85%,成为PC市场主流。

肩负AI PC行业生态组织者的使命,联想将与行业伙伴携手探索前沿AI技术,优化用户交互体验,共同繁荣AI PC新生态,助力企业和个人真正享受到AI大模型的高效与便捷,一起智享受AI,智赢未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