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数字驱动产教融合 山西启动鸿蒙生态人才共建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2月19日 10:05

导语:

12月15日,山西省首次走进HarmonyOS人才赋能交流会于太原市举行。交流会以“产教融合 鸿蒙先行”为主旨,围绕鸿蒙人才生态、技术应用、产教融合进行深入分享与探讨,旨在推动山西省各产业鸿蒙化发展及生态人才建设,促进产教融合生态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图片1.jpg

本次活动由山西省发改委、山西省工信厅、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科技厅、山西省国资委、山西省人社厅、山西省中小企业局、山西省总工会等山西省产教融合厅际办公联席会议成员作为指导单位出席。山西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张绪郡,山西省发改委科教处处长王敬,山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原一级巡视员、山西省产教融合促进会总顾问李江龙,山西省投资咨询和发展规划院原院长赵新利,山西省产教融合促进会会长、太原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赵鹏,华为终端云服务开发者服务与平台部总裁望岳,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石蓉,软通动力助理副总裁姚文,软通教育首席运营官谭帅等领导嘉宾莅临现场。

此外,大同市、太原市、晋中市作为山西省产教融合示范城市,中国移动山西公司、中国电信山西公司、中国联通山西公司等运营商,中北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院校,山西晋云互联科技、清众科技、山西联康、和信基业等协办单位,均派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山西省产教融合促进会副会长邢李鹏、软通教育企业培训部负责人马延朝共同主持。

山西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张绪郡为大会致辞,他指出,要抓住山西加快转型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推动以华为、软通动力为代表的省内外优质企业和全省高校全面合作、深度融合,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图片2.jpg

山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原一级巡视员、山西省产教融合促进会总顾问李江龙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山西省产业特点,强调结合信息科技发展进行产教融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为走进鸿蒙人才赋能交流会是落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推动信创发展的具体举措。

图片3.jpg

华为终端云服务开发者服务与平台部总裁望岳为大会作主旨发言,他分享了鸿蒙生态的新进展以及产品和技术上的突破。截至今年9月,鸿蒙生态设备已超过7亿台,吸引超过220万鸿蒙生态开发者加入。他表示,鸿蒙生态的发展已得到众多企业支持,支付宝、抖音、美团、去哪儿、小红书、Bilibili、高德地图等头部企业已经纷纷启动鸿蒙原生应用开发,未来希望汇聚更多社会和组织的力量,包括政府、企业、高校、行业组织,共建鸿蒙新生态,共绘“鸿蒙千帆起”的繁荣景象!

图片4.jpg

华为开发者联盟赋能运营总监马开峰、软通教育首席运营官谭帅、山西清众研究院副院长梁双龙分别从鸿蒙生态行业前景、HarmonyOS产业应用产生的人才需求、山西省数字产业生态环境现况及如何结合HarmonyOS促进产业转型等专题发表演讲,共同探讨鸿蒙生态人才建设。

马开峰表示,伴随着鸿蒙生态的繁荣发展,人才需求将井喷式爆发,为全面推动鸿蒙生态人才发展,华为打造了一套全旅程HarmonyOS技术赋能套件内容,从感知、学习与评估、开发与上架以及技术支持等方面,全方位给予支持。

围绕鸿蒙生态大量的用人需求及山西省数字产业生态环境现况,谭帅展示了软通教育结合软通动力的产业优势,以产教融合模式,通过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教材资源开发、微专业、师资培训、实习实训等多种方式与全国超百所高校进行鸿蒙人才培养,积极推动鸿蒙生态人才培养纵深发展。

图片5.jpg

人才建设离不开技术赋能。软通动力鸿蒙应用生态解决方案专家陈永辉、高级总监王强聚焦高校智慧化,分享如何将HarmonyOS技术实践到软通动力现有产业中,增进了与会者对于鸿蒙生态及其行业应用方向的理解,为鸿蒙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内容设置提供有利信息。

结合今年来山西省产教融合实践,中北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秦品乐分享中北大学加强校企融合,全力推动基于信创领域及鸿蒙生态的山西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的经验。

太原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山西省产教融合促进会会长赵鹏作《基于国家战略视角下的历史机遇,打造产教融合山西模式》的专题演讲,并作大会总结。赵鹏会长介绍了山西省产教融合的现状、合作模式,指出山西省产教融合促进会的重要任务就是促进更多行业龙头与山西高校进行真正的融合合作,共同推动山西产教融合发展。

基于鸿蒙生态的产教融合及四链融通建设是一次重大历史机遇。与会代表表示,本次活动必将为山西省人才培育、高质量就业、创新研发、成果转化产业空间,打造校企合作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的山西模式和全国样板,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布局和产教融合生态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