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守护春运平安,上海警方、抖音集团及多家航司联动推出反诈航班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2月01日 17:23

导语:

为了让大家过个安心年,2月1日,上海市公安局正式启动“反诈者集合,春运在行动”项目,同抖音集团、东方航空、海南航空、中国联合航空等公司合作开设春运反诈主题航班。上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针对在春运期间高发的诈骗手法,面向广大春运旅客进行反诈宣讲。

“这是给您的春节反诈折扇和宣传单,到家后可以给亲戚朋友讲一讲电信诈骗的危害性。”2月1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机场分局的反诈民警在浦东机场的反诈互动摊位上,向乘客宣传反诈知识,列举新年常见的假红包诈骗、免费抽奖活动诈骗等几种诈骗手段,提高广大乘客的防骗意识。

当天早晨10时33分,东航反诈航班MU5468顺利起飞,此次主题航班将带领旅客朋友们一同学习反诈知识,提高防范意识。来自中国东航的沈思嘉介绍到,旅客在出行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诈骗风险:机票退改类骗局,通过仿冒航空公司客服实施诈骗;低价购票类诈骗,利用“低价”噱头骗取钱财等。此次主题航班可以有效提醒广大旅客,要认准官方、保持警惕、提前预防,发觉异样,谨慎求证,不听、不信、不好奇。

此外,上海公安新媒体矩阵“警民直通车上海”、中国东航抖音、头条账号也发起多场反诈专场直播。春运期间,上海市公安局、今日头条、抖音还将通过东航、海航、中国联合航空三家航司的部分机场休息室、机载娱乐设备、机上广播等场景,投放反诈宣传视频、广播等内容,并免费向乘客提供反诈宣传手册等物品。

上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九支队、上海市反诈中心民警洪雅虹介绍,上海公安机关牵头市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深入推进各项打击治理工作,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既遂数已实现 5 年连降。

在技术防阻方面,通过海量的模型,上海市反诈中心每天拦截涉诈短信约56 余万条,拦截境外电话以及诈骗重点地区的电话 49 万余通,阻断涉诈网址访问 2.1亿余次。在侦查打击方面,上海警方通过持续多次集中行动,共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2.7万余名。在涉诈资金防阻方面,上海市27家主要商业银行推进涉诈资金防阻体系建设,拦截可疑交易,直接避损19.9亿元。针对诈骗既遂案件,上海警方执行线上止付、线下冻结,2023年直接挽回经济损失 6 亿余元。抖音集团反诈工作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用户权益,一直在持续加强对电信诈骗的治理工作,通过技术和运营手段不断防治网络诈骗。2023年,今日头条累计拦截涉嫌诈骗内容167万条,封禁违规账号超10万个。抖音全年封禁涉及欺诈账户超337万个,运行实时安全巡检制度,主动拦截96%以上欺诈行为。

在日常治理中,抖音也积极配合警方,举报涉嫌诈骗案件线索,2023年共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国内诈骗案件嫌疑人363人,协助国家反诈中心研判、锁定并抓获境外诈骗分子3000余名。

2023年,抖音与上海公安新媒体“警民直通车上海”共创话题“反诈者集合上海在行动”,邀请十余名知名达人与警方合作,共同制作反诈宣传创意短片,以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反诈宣传深入人心,宣传人次超过1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