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视通携原创海派杂技剧《天山雪》惊艳亮相2024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2月04日 16:31

导语:

2月3日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同心向未来——2024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盛大登场。今年的盛典由序幕《同赞·时代新篇》和《同梦·不负韶华》《同望·源远流长》《同兴·东方春潮》《同创·筑梦未来》《同心·和兴天下》五个篇章组成,用51个含括歌舞、创意表演秀、相声、小品、情景剧、杂技等多种形式的节目,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充满时代气息、行业特色、文化魅力、技术亮点、青春表达的视听盛宴,充分彰显网络视听创作的蓬勃力量。

 百视通作为本次盛典承办单位之一,精心选送的具有浓郁海派杂技风格、融合传统杂技技巧与现代文化审美的杂技剧《天山雪》选段《雄鹰》惊艳亮相,为全国观众带来一场充满力与美的精彩演出,用杂技艺术语汇立体讲述了沪疆两地人民共建新疆的壮丽征程。当晚,百视通通过IPTV、互联网电视、东方有线各平台全程播出盛典实况,将星光与祝福带向全国亿万家庭。

强叙事 谱沪疆民族团结杂技史诗

由上海杂技团历时三年打磨的杂技剧《天山雪》于2023年11月迎来正式首演,以“逆风飞翔”的雄鹰精神将杂技人的故事贯穿始终,描绘了70年援疆的历史画卷、表达了沪疆两地人民的深情厚谊,也体现杂技人奋勇拼搏,勇于攀登的精神。

由于剧情历程跨度大,表现场面多且复杂,《天山雪》全剧主要通过杂技语言讲述故事情节,并在杂技表演中融入戏剧、舞蹈、魔术等多种元素,由13幕21个杂技节目构成。来自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英吉沙县阿迪力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泽普县歌舞团5家演出团体的120多名演职员参与演出,其中近30名来自新疆的演员。

在故事情节上,剧目运用杂技叙事的特点讲述沪疆两地不同民族的三代人接续奋斗、建设新疆的点点滴滴,展现当年援疆战天斗地、屯垦戍边、现当代援疆、文化润疆,展现民族团结的主旨,颂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高难度 展现杂技人“逆风飞翔”攀登精神

在今年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表演的选段《雄鹰》抖杠节目中,演员腾空的翻腾和旋转,优美的身体造型诠释了生命灵动的美。空中的翻腾、杠间的位移,配合舞台声光电效果,呈现出更加多维立体的技术展现空间,产生了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观赏效果。单杠、双杠、三杠递进使用,“两周转体连翻”“转体空翻连翻”“两人叠起双人三连翻”“三周转体连翻”“三周后空翻三连翻”等难度系数极高的动作技巧,来自上海、新疆两地的演员在仅有方寸空间的杠上干脆利落、行云流水般展示,带给观众无穷的惊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剧目还与现实形成互相映射:剧目起始是沪疆两地不同民族的杂技人在前辈的英雄精神激励下,携手创作杂技新作,在国际赛场夺冠励志故事。现实中,上海杂技教育工作者用7年时间为新疆培养了一批杂技演员。在剧目中这批能歌善舞的新疆杂技演员将回到梦想原点与优秀的海派杂技传承人,共同用杂技语汇讲述杂技人自己的故事,真情实感体现原汁原味的援疆成果。

2024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以“同心向未来”为主题,以“一个序幕、五大篇章”为布局,继续由主管部门出题,发动全行业共享共创,是网络视听行业团结合作、凝聚力量的一次“大合唱”。全行业借着对精品创作的执着相聚在盛典的舞台,回望2023年一幕幕的精彩瞬间,展示在新的一年里与亿万中国人民一起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决心,也是网络视听从业者在新春佳节里给广大网民献上的一台视听盛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