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3亿+场观、千万单场,鲸逛在视频号万亿市场续写新故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2月05日 14:01

导语:

GMV同比增长近三倍、订单增长244%、供给增长300%,这一年,微信视频号成为电商舞台上绝对的焦点,一群人开始书写直播市场的新故事。

2023年,鲸灵集团旗下视频号项目鲸逛,与近百位达人合作,完成直播300余场,达成场观3.5亿+,在帮助百位达人从百万级到千万级成长的同时,促成300+品牌与视频号生态握手。

达人与品牌,货品力与品牌力,双双在这里爆发

生态繁荣的情形下,场域和货品端都十分旺盛,一边是颜君美学、瑜伽邓邓老师、美桐形象美学等伴着生态成长起来的主播们,在直播间创下的一个一个新高,一边是迪尚、雅薇集、broadcast播为代表的品牌在极短时间内完成生态握手,通过一场场爆发实现货品力和品牌力的双赢。

这一年,鲸逛把300+品牌送进视频号直播间,其中,入场当月GMV即破百万的品牌达到20余个,单月GMV超过50万的品牌30余个。

以女装品牌为例,在洞悉到女性服饰与视频号电商消费人群配适程度后,鲸逛迅速整合线下传统大牌、世界工厂、产业带的中高客单价精品女装,依托鲸灵集团供应链能力,将“美学博主+高品质女装”的直播间爆发公式复制到近百场专场直播中。

618期间,玉棠锦瑟香云纱单日销售突破300万、鸭鸭羽绒服反季销售8小时达到800万。10月14日晚,2024微信公开课“直播带货年度达人”颜君美学和鲸逛共同打造的“鲸秋风尚品牌盛典”服饰专场直播,达成单场近千万销量,氧心保暖套装、迪尚经典101801款式原版、大雅家单价近万元的小香风外套上线即卖空,雅薇吉的流苏套装现货卖光后又紧急联系工厂安排7天预售款。今年双11,鲸逛在品牌种草方面升级,反季羽绒专场中就反复种草的品牌艾莱依,通过“1个官方直播间”、“3场专场直播”、“多个直播间重点款”的反复“刷脸”,仅6-7场就达成了近千万销售额。

通过精耕货盘,鲸逛赋予每一款商品独特的“产品画像”,在福利款、引流款、利润款的标签之外,根据直播风格与直播间里的消费习惯,让每款货品在合适的时间以不同的“身份”进入各个主播的直播间,将货品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优投放、提人效,助力主播在视频号生态“软着陆”

要使直播间单位时间产出最大化,提升效率是关键,货品效率之外,鲸逛通过提升投放效率拉升直播间转化的做法也卓有成效。今年,鲸逛五次受邀参与线下分享,投放效率的大幅优化均成为关注焦点。11月16日晚,由腾讯广告和百准共同发起的“视频号的朋友们”增长专场直播,鲸逛负责人对视频号双11表现进行复盘,其中,通过与主播深度共创、直播前预热物料深度数据洞察,将直播间投流roi提升到了1:40以上。对视频号生态投放机制的长期研究,使得鲸逛可以在不同的直播情形下作出迅速的投放策略调整,针对投放机制的规则变化,有效缩短主播半年以上的探索周期。

除此之外,个性化的直播场景搭建、品牌方主播支持、多对一直播服务,得以弥补许多成长期主播在团队配置上的不足。视频号“雅瑜形象穿搭”,首次与鲸逛合作即打破单场销售纪录,通过这场直播,主播团队不仅沉淀下了完整的SOP,还通过直播前后的专业诊断和复盘完善了直播间未来的成长路径。“扎实的货品底池和专业的组货能力,让我们有信心在与鲸逛的合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主播雅瑜表示。

“全村希望”的下一步,在万亿市场续写新故事

高速发展的视频号,沃土上万物生长,枝叶下还有更多种子萌芽。一方面有内容生产能力的超级个体和特色MCN高速涌入生态,另一方面接下了“泼天富贵”的主播开始探索如何让沉淀到私域的流量池产生复利,而原本就在微信里生长的私域团长们也反向流向视频号建立IP和品牌能力。头部主播的指数化成长、特色博主的直播带货转型、基于直播场域的公私域结合正成为视频号生态3大机会。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鲸逛这一年摸索出了3个个性化赋能策略。

首先,早在9月,鲸逛就提出了用于指导直播间成交爆发的“三力模型”。基于大数据积累的人货匹配能力,根据每个达人的用户画像,匹配最适合的货盘;在货品方面,通过产地溯源、社群动员、直播预约等方式,实现商品的全方位种草;此外,鲸逛还可以提供个性化的直播场景搭建、品牌方主播支持、多对一直播服务,助力直播间平稳爆发。针对已经有爆发能力的主播,鲸逛在货盘、投放等方面精耕,兜底爆发所需的商品底池体量、提升人群爆发精准度和成交效率,力求帮助主播从百万级向千万级成长。

其次,通过半年时间的升级迭代,鲸逛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特色直播间选品到爆发孵化方案。达人侧,鹿可觅形体周周老师、凌老师教唱歌、遇见小mi等偏重生活服务和内容输出的IP在鲸逛探索出适合自身的特色专场。货品侧,通过数据分析和半年实践,鲸逛逐个探索出类目、品牌和人群间的配适性,帮助品牌在最优直播间定向爆发。

最后,基于鲸灵在私域行业沉淀下来的经验,鲸逛为达人沉淀到私域的粉丝提供完备的运营建议与服务,提升达人私域资产的造血能力和变现潜力。

2024年,视频号还将继续高速发展,在继续“全力发展视频号直播电商”的背景下,鲸逛将继续提升对于场域的认知和服务能力,帮助主播和品牌实现流量和销量的双向奔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