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破解专业气象服务缺失“痛点”墨迹天气“护航”物流行业高效、安全运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2月23日 10:14

导语:

物流运输是“靠天吃饭”的行业之一。

物流行业作为连接供应链上下游的关键环节,对天气条件的变化极为敏感。恶劣天气不仅影响物流效率,还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货物、运输车辆和仓储设施损坏,给物流行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和经济损失。据交通部统计数据显示,40%以上的货车类交通事故是因为恶劣天气导致,货车事故率是机动车平均事故率的3倍,经济损失更是高达1000亿。

精细化、定制化的物流气象服务缺失 “痛点”难解

物流行业对于天气预报的精确度要求极高,货物的运输路线可能涉及多种气候条件,以及包括温度、湿度、风速、降水等天气条件。而现有的以公共气象服务为主导的天气预报系统由于无法提供针对特定路线或地区的详细、准确的气象数据,对于复杂的气象现象,如极端天气、突发的气候变化预警、预报的及时性、准确率面临挑战。

不仅如此,当前的天气预报系统由于无法提供足够频繁的更新或者缺乏快速反馈机制,导致物流行业无法实时了解天气变化,在面对突发天气事件时难以及时作出响应。此外,物流行业涉及多个环节和部门,需要各部门之间能够共享和整合天气数据。然而,当前数据共享机制的不完善,导致各部门之间无法及时获取和利用最新的天气信息,加之不同机构之间的数据整合存在困难,影响了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和实用性。物流行业亟需定制化、个性化的气象服务,据此制定有效的应急预案和风险管理措施,保证履约效率,提升运营效益。

专业气象服务如何帮助物流行业规避风险

墨迹天气依托自身大数据平台,利用AI及深度学习技术对天气数据进行研究,针对物流行业需求,深入挖掘物流领域中与气象强相关的应用场景,构建出一套适用于物流行业的物流气象服务产品体系,通过提供全面的物流气象监测与精细化的气象预报,协助物流行业进行物流路线规划,仓储防灾减灾及仓库辅助选址,提升运输的时效性和仓储管理的安全性。

具体来说,墨迹天气可实现针对沿线天气、温湿度、能见度、气象灾害、空气质量等实况的气象监测,提供包括道路结冰预报、能见度预报等融合路网信息的道路精细化气象实况及预报服务,基于物流运输起止位置、途中关键位置点,协助物流企业提前进行优化运输路线、合理调度车辆、制定货物安全保障措施。标准化预警服务之外,墨迹天气还能够针对特定路线的基于灾害位置、灾害种类、灾害等级以及影响时间的多维度、多方式、客户自主定制化的气象灾害预警推送服务,在恶劣天气出现时,为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和进行安全避险赢得时间。

同时,墨迹天气专业的历史气象分析能力,在为仓库选址提供气象数据支持的同时,还可以通过种类丰富的气候统计要素、权威的基础气象数据,对不同气象要素下的仓储货品适宜存储范围进行分析,并结合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方法、精准的天气预报以及预警数据,实现在雷击、暴雨等恶劣天气下对仓库气象安全风险的自动化预报、预警,从而为物流企业避免或减少损失。

气象服务作为助力各行各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墨迹天气持续深耕气象领域十余年,在技术、数据、产品、人才方面打造出“气象商业服务”的核心竞争力,还针对保险、电力、水利、交通、零售、航空、农业等领域,打造了多款更具“靶向性”的气象服务产品,正在为各行各业降本增效提供助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