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方玉友以创新造国民护肤品牌珀莱雅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2月26日 08:54

导语:

“从单科特长生向全科学霸进化”。

9月16日,由品观APP主办的2021(第十四届)中国化妆品大会·主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会议现场,珀莱雅联合创始人兼CEO方玉友发表了《如何穿越周期》主题演讲。

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至今,走过了线下渠道蓬勃发展的时代,也经历了电商渠道的黄金时代,继而迈入当下的直播时代。而在每一个时代的转折点上,珀莱雅始终在行业前列,跨越一个个生命周期,成为如今当之无愧的“国货之光”。

image.png

2021年,正值珀莱雅诞生18周年之际,珀莱雅方玉友在中国化妆品大会现场,深度剖析珀莱雅是如何穿越周期的。

进化“五力”,抓住年轻消费者

在方玉友看来,如今的市场环境在快速变化,品牌要穿越周期,就要具备持续进化的能力,而“抓住年轻消费者”,则是珀莱雅如今发展的底层逻辑所在。

为此,珀莱雅进行了战略力、渠道力、产品力、品牌力、组织力的进化。

从战略力进化来说,近年来,珀莱雅不断在了解年轻消费者,并根据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战略能力的进化。具体而言,主要有“6新”战略:新消费、新营销、新科技、新智造、新组织、新机制。

为了紧跟年轻消费者的步伐,珀莱雅将战略目标调整至线上渠道,从产品、运营等多个方面进行升级,以此适应年轻消费者的发展;

从渠道力进化来说,作为起家于线下的传统品牌,珀莱雅直到2019年才正式进入线上渠道。2021年上半年,珀莱雅线上渠道销量占总销量八成。

如今,珀莱雅已形成了“线上渠道为主,线下渠道并行”的销售模式。其线上渠道主要是通过直营、分销模式运营。其中,珀莱雅直营平台以天猫、京东为主,与此同时,珀莱雅大力布局抖音小店等新兴平台;其分销则主要以淘宝、京东、唯品会、拼多多等平台为主。

从产品力进化来说,无论是红宝石精华,还是双抗精华、小夜灯眼霜、源力修护精华等,都是从消费者出发,在功效、肤感、包装等方面不断迭代进化的大单品,迅速得到消费者认可。

从品牌力进化来说,如今,珀莱雅企业已经搭建了一个从单品牌到多品牌的产品矩阵。在这一系列品牌的发展中,珀莱雅始终追求品牌年轻化,其外在的颜值不断提升,内在的发现精神也通过各类主题活动不断深化、丰满。其旗下子品牌彩棠、原色波塔INSBAHA、悦芙媞等,也拥有着非常独特的品牌个性和独立的目标市场。通过逐步完善的多品牌矩阵,服务更多不一样的消费者。

从组织力进化来说,珀莱雅组织架构已经从传统的“垂直型”转变为“矩阵型”,企业内部管理扁平化,且基本每年都会根据市场变动调整组织架构,让年轻化的珀莱雅能够实现更快速增长。

此外,为了穿越时间周期,珀莱雅还在“从单科特长生向全科学霸进化”。据方玉友介绍:“珀莱雅以前只用做好产品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我们认为不仅要把产品做好,还要做好内容、投放、运营,打通品牌发展全链路。”

image.png

倡导开放、平等、年轻的企业文化,与时间做朋友

在珀莱雅发展过程中,方玉友还尤其重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的文化,文化不是口号,而是一套务实的落地系统”,方玉友在现场为大家分享了珀莱雅倡导的企业文化:

第一,开放文化。珀莱雅讲究一种“内外开放”的企业文化。为此,其常与其他化妆品品牌进行经验分享,并积极向新锐品牌学习;同时,珀莱雅也善于向年轻员工学习,通过他们的开放性思维,更加了解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让产品开发更加精准。

这种“分享”和“学习”,最终是为了达成“共生”: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实现珀莱雅与各个品牌共同成长,一起在整个化妆品行业更健康积极的环境中共生。

第二,平等文化。珀莱雅企业内部采取去总化、扁平化的管理模式。每位员工都有花名,彼此以花名互称,以此达到“去层级”的目的,让员工在更加宽松自在的环境中工作。

第三,年轻文化。“敏锐的洞察,坚决的探索”,这是珀莱雅年轻文化的主旨。正是由于对市场的洞察,珀莱雅才能在抖音、快手、天猫等平台的自播渠道抢占行业先机,尽早实现良性循环;而也是因为其具有“坚决探索”的能力,才能坚持培养自己的员工进行自播,全方位搭建直播团队。

“股神”巴菲特说过:“时间是优秀企业的朋友,是平庸企业的敌人”,已经健康发展18年的珀莱雅,显然已经与时间成为了真朋友。而今,珀莱雅正以18岁少年般的积极状态跨越更多的历史周期,实现更大的发展飞跃。

作为业内最具影响力的高端会议,中国化妆品大会被誉为化妆品行业的“达沃斯论坛”。本届大会由纽西之谜主赞助,诺斯贝尔战略合作,主题为“中国时间”。

参与主论坛的演讲嘉宾包括: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秦朔朋友圈创始人秦朔、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上海家化董事长兼CEO潘秋生、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珀莱雅联合创始人兼CEO方玉友、丝芙兰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冰、青松股份总裁/诺斯贝尔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范展华等。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