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每日互动刘宇:建设高水平数智应用,发展高质量数字经济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2月26日 12:53

导语:

2月23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2024)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大会以"数字产业发展和范式变迁"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40余位数字经济领域著名专家以及企业代表进行主旨演讲和交流。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学术年会主席团主席江小涓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每日互动总裁刘宇等多位领域资深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image.png

分场景封场景,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每日互动总裁刘宇应邀出席会议,并以"让数好用,把数用好"为主题做了演讲。刘宇认为,数据具有无形性、非排他性及可复制性的特征,因此产业侧在数据流通中普遍存在不敢共享、不愿共享、不会共享的挑战。对此,他建议在数据要素流通中不仅要分级、分类,对于不同级别的数据进行管控;也要分场景和封场景,把场景封闭化,做场景的白皮书,区分数据要素特定使用场景,建立安全保障体系,做到数据可用而不可见,数据可用不可识。

"把来源和场景强绑定,说清楚什么数据在什么场景被谁使用,发挥出什么作用,这才是严谨的做法。"刘宇进一步解释,"这就像是把信息世界里偏意识的属性和物理世界里的场景都进行了强管控。"

关于数据在具体场景应用下的安全实践,刘宇也做了相关分享:"《个保法》《数据安全法》《数据二十条》等的出台,给整个行业构筑了'车道线''红绿灯',数据智能发挥的效力在这个'车道'上能跑到60码车速,为了让数据智能发挥出更大的效力,建设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这样的基础平台,能基于可信环境为行业修建'高速公路',让数据智能的车速在安全的环境下跑到120码。"

用好数据智能,建设高水平数智应用

利用数据智能放大生产力的时代已经到来,刘宇表示,通过"让数好用,把数用好",建设高水平的数智应用能助力各行业实现数智化的升级。

刘宇谈到,传统模式下的城市交通治理依赖高成本、低效率的硬件感知设备,监控摄像头等硬件设备与信号灯之间缺乏有效连接,使得城市交通治理效率低下,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突破,利用数据解决交通治理问题成为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解决方案。

"在人工智能时代,每一个移动设备都有可能成为感知设备,这相当于是一种众包的方式。"刘宇说,"基于多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积累的丰富数据,每日互动联合生态企业共同开发了'数智绿波',能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全域城市交通配置,助力城市道路更为通畅,在亚运期间也助力相关部门提供交通保障。目前,'数智绿波'已经在杭州、温州、湖州等多个地市落地,并取得良好反馈。"

对于目前大火的AI大模型,刘宇也分享了每日互动正在做的探索:"此前公司已经研发了应用于营销、交通场景的大模型,目前正在研发检索增强生成大模型,希望通过可靠来源的交互使政务文章、新闻报道的写作更为高效。"

产业有行动,发展高质量数字经济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建立健全数字中国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数字化发展重大问题,推动跨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抓好重大任务和重大工程的督促落实。对此,刘宇提到,相关产业正积极行动,例如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和浙江大学就联合打造"数字中国共创班"。

"数字中国共创班探索引领新时代数字产业的新模式、新商业。"刘宇介绍,"在数字中国共创班的机制下,数字政务企业互信、互学、互动,通过合作共赢的方式复用标准化模块,并形成非竞争性联盟,共享市场资源。从项目制走向产品化,从产品化走向服务化,才能创造'剩余价值',政府少花钱,企业多赚钱。"

演讲的最后,刘宇诚切地邀请更多力量加入到数字中国共创班,一起让数据要素在中国能服务于更多领域、更多场景。每日互动也将持续围绕"把数用好、让数好用",积极推进数据价值流通,放大数据要素价值乘数效应,与各行业伙伴一起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