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瞄准体育赛事气象安全,墨迹天气探索“天气+体育”全新服务方式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2月27日 08:18

导语:

在体育领域,气象因素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小型运动会还是日常训练,都要受到气象条件的制约和影响。在体育赛事安全保障的优先级不断前移的背景下,赛事活动在气象安全领域仍然存在诸多盲区,导致气象保障的紧迫需求在赛事的全生命周期中经常被低估,对运动员的安全和赛事的顺利进行构成了潜在威胁,精细化、完整周期的气象服务已成为体育赛事气象服务发展的重中之重。

体育赛事行业重整升级,气象安全保障力不足

当前,国内体育赛事行业正处于关键的重整与升级阶段,相关政策亦在不断完善。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关键性、转折性、灾害性天气给体育赛事主办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首先,赛事主办方在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上仍存在明显不足,缺乏标准化的赛事安全保障方案。随着气象因素在赛事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包括气象安全应急预案在内的赛事安全保障方案将成为政府审批的重点内容

其次,精细化气象数据在体育赛事中应用不足。目前,赛事赛道及体育场地设施周边的实时及历史气象数据存在颗粒度大、精准度低的问题。这使得赛事主办方在应对极端天气时经验不足,缺乏长期的技术储备,进而影响了赛事活动的排期和选址。

再次,体育产业链缺少气象对赛事保障的认知。目前,赛事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尚未完善,针对特定运动项目的专业天气预警也未能纳入关键体育赛事的保障体系。

将气象精细化预报技术融入赛事,“天气+体育”服务模式为赛事护航

针对体育赛事的高影响天气和场馆预报预警需求,墨迹天气专门构建了赛事服务气象指标库。运用先进的数值预报模式与人工智能技术为大型赛场、赛道、转场交通通道及其他关键区域提供高时空精度的气象监测、客观预报预警以及赛事专项服务。不仅确保了精细化数据在体育赛事中的应用,还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体育气象技术壁垒,为体育赛事的安全与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赛事活动筹备期,依据赛场、赛道所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气象环境及其变化规律,以及主办方的具体需求确认气象服务需求痛点,制定个性化、精细化的气象服务方案。具体而言,通过分析赛场可能出现高影响天气情况,评估可能对活动产生较大影响的气象风险,提前输出风险控制措施建议,同时向赛事方提供逐日温度、湿度、降水、风速风向等中长期预报以及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输出预报结论及服务建议,帮助赛事方精准掌握天气变化。

image.png

图注:墨迹天气户外赛事气象保障系统

在运行保障期:在比赛现场部署气象自动观测站,精细化监测局地范围的温度、湿度、风速、风向等数据,增加观测密度,加密观测数据传输时间间隔不大于五分钟。并安排气象专家驻场服务,实时与公司进行气象会商联动,研判解读最新气象监测、预报和预警等信息,提出应对建议。

在评估总结期:使用AI技术识别挖掘历史相似天气,提供与赛事期间相似的历史天气信息查询渠道,为日后防范灾害性天气进行数据储备,逐步为当地建立起有效的体育气象保障体系,为应对突发性灾害提供参考依据。此外,墨迹天气还可结合天气数据,关联分析出最优的赛道路线,为主办方规划比赛路线、设置补给点提供数据支持,使赛道资源分配更合理。

墨迹天气赛事气象解决方案先后为北京冬奥会、草莓音乐节、CTCC、TNF100、崇礼168越野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及露天演出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了赛前保障、赛中支持、赛后复盘等精细化、智慧化综合气象服务,收获体育行业客户一致好评。面向未来,墨迹天气将继续深入体育赛事行业,为客户提供专业预报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打造更多智慧赛事标杆案例,助推体育赛事的安全保障与行业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