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编程教育成趋势,火花编程培养孩子创新创造能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4月07日 09:10

导语:

近日,在问教智库少儿编程教育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教授给出了当下少儿编程受到高度关注的原因:“编程教育的意义,既在于培养全民科学素质,也出于培养创新人才的需要。”

其实,早在2023年5月,教育部等十八部委就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为以编程教育为代表的科学教育发展提供了政策引领。而随着以生成式AI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编程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家长们开始意识到,掌握编程技能不仅是孩子适应未来社会的需求,更是培养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在这样的背景下,少儿编程教育逐渐走向主流,成为当前教育的新焦点。

基于用户的需求,2020年,火花思维开始了多元化探索,编程成为拓展的方向之一,因为编程和思维背后均是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应该做一套让儿童学会编程的课程,这现在变得刚需了”,“应该做得更有趣一些,而不仅仅是为了学编程”……这两种观点背后指向的是教学理念,其中的差别很大,将直接影响产品设计,内部经过了多轮讨论,最终确定了“在趣味课程中培养少儿的编程思维能力”的教学理念。

也正是这样的教学理念,让火花编程一上线就受到了不少家庭的认可,火花编程上线半年学员突破1万名。2022年年底,即火花编程上线1年半的时间,学员近10万名。现在,火花编程是一个独立的事业部,也是火花思维公司在读学员量第二大的课程。

火花编程并没有采用在线直播小班课的形式,而是采用了“Al+真人互动”的教学模式。编程学习用什么样的模式体验最好?这是火花编程考虑的一个重要要素。火花编程事业部负责人彭程解释,编程科目比较特殊,非常强调练习,叫“一学九练”。比如会教代码块的用法、程序的结构等,这些知识讲起来容易,孩子能够应用起来比较难,要把孩子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环境当中去才可以。同时,“练习”必须是及时性的。如果课程一直是老师讲,孩子学完了再练,可能还是难以掌握。

基于编程强调“练习”的属性,如果采用直播课的形式,老师需要平衡每个学生的进度,在课堂上练习的频率就很低。比如,大班直播课一堂课下来练习次数大概是4~6次,平均5次。而AI互动课程一节40分钟左右的课程,练习能达到10次,这与编程教育的“一学九练”特性相匹配。这是火花编程采取AI互动课模式的重要原因。火花编程的课程由剧情动画片引入,会将一些科普和编程的问题融入其中;然后会有教学视频讲解相关的知识点,接下来就是闯关关卡,孩子带着去做题通关。后面又是动画、教学视频、闯关关卡,如此不断循环。孩子在“学-练”的循环中可以理解编程知识,提升编程思维。

此外,火花编程还有一个特殊的环节——自由创作。自由创作的核心是在提升思维能力之上,提升孩子的创造力。孩子学会了编程工具后可以去创造一些作品。火花编程给出了30多种模板,包括小游戏、小程序等,也有空白模板。孩子们可以根据模板进一步的去升级或者开发,改成他自己想要的,也可以完全自由想象,原创出一个作品。彭程表示:“80%的小朋友在学完课程之后会进入自由创作模块去做自己的作品。”学习本身是痛苦的事情,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很关键。

在火花编程,整个学习体验是沉浸式的。很多在线少儿编程基本是Scratch经典的布局和视觉设计,即编码区和动画区以及课件区是分离的,这会使得教学区、规划区的面积比较小。而火花编程是整个动画和视频是一体的,全屏样式,代码是叠加在视频上面,采用了透明的设计,像是代码悬浮在了屏幕上。孩子在编写代码的同时,也能看到整个画面。这样的设计比较有高科技感,也更加美观,促使孩子的学习兴趣更高。

未来,火花思维还将秉持创新教育理念,满足多元化需求,通过点燃兴趣火花、锻炼逻辑思维,火花编程为孩子们的未来创新能力和科学家精神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