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业绩下滑但股价坚挺,莎普爱思“基本盘”价值被市场认可

来源:    作者:      2019-08-19

导语:

  上周,莎普爱思发布半年报,给资本市场交出了“最差成绩单”。营收同比下降近两成,滴眼液产品营收下降三成,利润减少近五成,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9.75万元,同比减少49.5%,减少五成。

  数据显然十分不好看,常理来看这样的成绩势必影响莎普爱思的股价震荡。但出乎意料的是,财报发出后股价并未受到明显冲击,反而经历了小幅回升。

  截至8月19日,莎普爱思以8.28元报收,涨幅1.47%,总市值为26.71亿元。

  同样的,在今年4月下旬,莎普爱思药业公布了一季度财报,彼时股价迅速给出了相关反馈,但在五月、六月大规模震荡的时候,莎普爱思药业股价却率先企稳,堪称“坚挺”。

  另一方面,财报显示截止6月30日,莎普爱思共有股东2.47万户。这一数据已是连续3个报告期在减少,同样也是2017年年报披露后至今的新低。也就是说,表面上看莎普爱思正在经历业绩下滑、经营状况变差的情况,应该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筹码越来越分散才是,但莎普爱思在这一点却出现了反常现象,也就是说筹码反而集中了。

  原因正是在于业绩下滑的背后,是莎普爱思正在大力推进核心产品莎普爱思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以及新药品的研发推进,并且这两个项目预计在今年内都能够正式投入使用,彼时莎普爱思将进入投入之后的利润收割期。

  事实上,投资人对于莎普爱思“基本盘”的认可早就显现。

  2018年12月,莎普爱思药业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德康与养和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31,154,075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66%)协议转让给养和投资。本次交易的转让价款总额为259,513,444.75元人民币,每股转让价格为8.33元人民币。

  2019年1月10日,本次股份协议转让交易双方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 《过户登记确认书》,上述协议转让股份已于2019年1月9日完成了过户登记。

  这一转让价格,高于目前二级市场的8.16元。这也意味着,养和投资对于莎普爱思药业的公司资产以及未来发展相当看好,因为除了未来发展空间强劲,莎普爱思还手握充沛现金流。

  财报显示,截止6月30日,莎普爱思的资产总额是16.358亿元,负债率仅为7.88%,与其他公司相比,算是极低的负债率。而在这超过16医院的额资产总额中,仅流动资产就占到了9.2亿元,且较2018年末有所提升。其中6月30日货币资金1.9亿元,高于2018年末1.45亿元。流动负债2018年末为1.644亿元,2019年6月30日减少到1.2亿元。

  可见,手握大把现金的莎普爱思在理财方面很有一套。截止本报告期末,公司理财产品余额高达4.59亿元,是其流动资产的一半。如果对照负债率、现金流这几个核心财务指标,你会发现莎普爱思在几千家上市公司中,依旧是非常稳健的。股价坚挺、筹码越来越集中,也就不足为怪了。

  充裕的现金流以及优良的资产负债率,这一基本盘哪怕在A股几千家上市公司中同样能称得上是稳健,这应当就是莎普爱思药业在历经舆论风波、业绩下滑之后仍然安心发展的底气所在。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