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童健康同成长·爱博恩早产儿公益家访第三站

来源:    作者:      2019-08-19

导语:

  近期,广东长江公益 “护曦行动”联合爱博恩公益基金”早产儿有爱之家“进行第三次早产儿公益家访。本次家访对象是在电话回访中引起我们注意的笑笑一家。在电话回访时我们得知,笑笑的父母认为孩子一直长得很好,觉得没有必要去做儿童保健。但他们提到孩子在玩水的时候会很紧张很害怕,我们怀疑孩子的肌张力可能出现了问题,因此我们决定前往笑笑家进行家访,一方面希望对孩子能有健康上的帮助,另一方面希望向他们普及儿童保健的重要性。

  图左二为爱博恩儿童保健中心李慧娟主任,左一为广东省长江公益基金会张燕副秘书长

  家访的日子如期而至,我们一行人来到了笑笑的家。踏入明亮的房间后,我们就看到笑笑正乐呵呵地坐在床中央,笑笑的父母热情地为我们递上了茶水,欢迎我们一行人的到来。笑笑家里布置简单,除几件大型家具外,其他多是儿童用品、儿童玩具,有序地摆放在家里的每个角落。看到笑笑,大家热情地和她打招呼,一边挥手一边喊着“笑笑”“笑笑”,笑笑感受到我们的热情,激动地手舞足蹈。随后,爱博恩儿童保健中心李慧娟主任给笑笑做了一个全面的体格检查,评估师则对笑笑进行生长发育评估和Gesell测试。

  看起来白白胖胖的笑笑,在生长发育评估中,身高74cm,与同龄的婴儿相比低于1.5个标准差;体重8.6kg低于2个标准差,对比13个月的同龄孩子来说,发育落后。在互动过程中,我们发现笑笑的眼神有点不对劲,爱博恩儿童保健中心李慧娟主任用小玩具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观察孩子的注视方向,最后确认孩子眼睛存在内斜视问题。

  检查中,我们发现笑笑足部严重内扣,坐着的时候头爱往右边偏侧,经常坐不稳,13个月的笑笑现在仍不能独立站立,也不会爬,甚至不能自主翻身,这些都是脊柱无力的表现。笑笑与人的社交对视比较好,但和我们沟通时一直没有发出明确的词语,只是咿咿呀呀。神经行为发育结果出来了,李慧娟主任诊断笑笑除了大运动发育严重落后外,还存在社交性言语发育轻度迟缓的问题,13个月的她只相当于6个月孩子的发育程度。

  由于笑笑的发育严重迟缓,李主任向家长了解孩子出生过程中是否遇到什么问题。笑笑的妈妈告诉我们,孩子30周时早产,出生时患有肺透明膜病,还好医院帮助他们申请了广东省长江公益基金会“护曦行动”的救助,为他们提供急救的资金支持,才没有耽误孩子的治疗。当谈及为什么没有定期进行儿保时,年轻的笑笑妈妈认为自己在照顾孩子上还是比较有经验的,因为第一个孩子也是早产儿,所以还是按照之前的方法来照顾笑笑,而且看到孩子长得白白胖胖,加上孩子有早产经历,错误地认为发育比其他孩子晚一些没有太大问题。

  同时,笑笑爸爸拿出一些过往的血常规报告,根据血象,李慧娟主任怀疑笑笑是地中海贫血或缺铁性贫血。针对评估结果,李主任就儿童营养需求、家庭养育方式、家庭训练方式等对笑笑父母进行指导。因为笑笑发育严重落后,李主任建议尽早到康复训练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及进行地中海贫血基因筛查,否则将会影响今后的健康成长与生活质量。

  早产儿的发育情况,与体格发育、神经运动发育、行为发育、言语发育、营养状况等方面息息相关,家庭养育环境对早产儿的健康成长起重要作用。提高早产儿存活率,关注早产儿质量生存,是爱博恩“早产儿有爱之家”及“护曦行动”的共同期望,而早产儿早期健康管理的理念更是势在必行!

  关注早产儿早期健康管理,我们一直在路上

  “童健康·同成长”爱博恩关注儿童健康公益计划:爱博恩公益基金下设公益计划,以帮助家庭贫困的婴幼童得到健康筛查、指导、救助为目的,呼吁家庭与社会关注儿童早期健康,重视儿童生存质量。同时,我们也期望“童健康·同成长”公益计划能集结更多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儿童健康公益活动的广泛开展。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