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5G时代,天玑、骁龙、麒麟究竟谁胜者为王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03

导语:从最近一段时间陆陆续续发布的荣耀V30、红米K30 5G


从最近一段时间陆陆续续发布的荣耀V30、红米K30 5G、vivo X30、OPPO Reno3等这么多产品来看都可以感受到,5G手机的产品节奏已经被各大厂商们推速前进了。不断推新产品不单单是各大市场之间的竞争激烈了,5G SoC已经成熟才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上游IC产业的决斗迫在眉睫。

现阶段的5G SoC三足鼎立的态势已经会是常态了,即高通骁龙865(外挂骁龙X55)、麒麟990 5G、天玑1000系列,目前为止三者的竞争也从产品层面上升到品牌的关键层面,都是为了站稳5G的第一阶梯,从而成为消费者最为喜爱的5G芯片品牌。

天玑品牌如果没有横空出世的话,骁龙还可能觉得它的位置是无人可及的。MediaTek5G芯片天玑1000系列定位高端旗舰级,并且实现了对骁龙865的追上及反超,一经发布就引起的广大网友的评论热潮,MediaTek凭借5G芯片产品拿下了十几个“世界第一”,将讨论热度带动了一个新的高度。

率先杀出重围的的天玑品牌迅速获得了包括OPPO、小米等一众厂商的认可,将高通5G时代进行垄断的局面打破了。

5G冲锋战由OPPO率先携手MediaTek打响了,OPPO Reno3搭载了天玑1000系列平台刚刚发布的,全靠了天玑1000系列平台的完美表现,意想不到的是OPPO Reno3在开售后立马成为了天猫京东和苏宁三大平台上的爆款。

被各大网友们大力追捧的天玑1000系列,使用了7纳米先进制程,且首发ARM最新的Cortex-A77 CPU和Mali-G77图形芯片,加上自研的APU 3.0,强大的运算性能和AI算力是它拥有的能力。此外,采用了集成5G基带和Wi-Fi 6的设计是天玑1000系列的亮点,支持5G双载波聚合和NSA/SA双模组网模式,全球第一个发布5G+5G双卡双待的,一下子成为了5G芯片中的“网红”产品,作为竞争对手的骁龙865也显得束手无策。

爆红的天玑1000,现在回过头来看来还真的是MediaTek精心准备的一场秀。根据所掌握的情况了解,为了让天玑1000系列芯片能够在性能、5G和体验上超越同一款旗舰芯片产品,光是单单研发费用MediaTek投入了超过33亿美元的经费,并且还和行业内最为先进的封装测试、射频、晶圆制造等产业链的伙伴们进行深度合作,因此天玑1000系列实现了5G双卡双待、7纳米制程等最新最先进的特点。尤其在5G核心的Sub-6GHz频段下,凭借着5G双载波聚合技术,实现了4.7Gbps的下行速度和2.5Gbps的上行速度,大幅度的远过了骁龙865平台和麒麟990 5G芯片同样定位旗舰的芯片。

IMT2020中国室内室外的SA/NSA测试天玑1000系列已经通过了,三大运营商入库认证天玑1000系列也通过了,很容易就能够看出来是针对中国市场有备而来。除了将更符合全球主流市场的Sub-6GHz的产品推出来之外,在毫米波的研发上MediaTek也是一刻都没有停下来的,最快的进展,顺利的话会在2020年下半年问世。着眼全球的市场和中国的市场,在5G战略和产品布局上MediaTek是极具备前瞻性的,将高通的5G如意算盘打破了,在5G时代又将两者的爱恨情仇进行一次大反转。

最关注的核心原因还是天玑1000系列的产品技术实力,但是全新的“天玑”品牌命名也是一个很突出的重要加分点。根据《晋书·天文志》显示,“天玑”是北斗七星的第三颗,尊为禄存星,其自古以来就是指引方向之星,也是代表着东方智慧。全新的5G移动平台MediaTek以“天玑”来命名其真的是恰到好处,似乎也是偷偷的暗示其将会指引5G前进的方向,充分的展现了来自东方的IC智慧。

三足鼎立之势随着天玑品牌的登场由天玑、骁龙、麒麟形成了,在5G芯片领域的,从市场定位来看细细分析来看,三者却还是各有千秋的。

目前基本上只有华为和荣耀手机使用麒麟芯片(Kirin海思),非公开市场发售也是不发售的,高端路线是5G时代麒麟芯片锁定的路线,所以还是有一部分的局限性的;骁龙目前虽然有布局中、高端产品,但美国市场为主还是其产品重心的,就好比如使用锁定mmWare(高频毫米波)、捆绑专利销售、外挂式设计等仍强烈将它的资本企业的特质明显的表现出来了;天玑品牌虽然是凭空出世,但目前产品线已经推出天玑1000系列、天玑800系列等,并且也是锁定旗舰和中高端市场,给更多的手机厂商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空间,加速推动的5G手机的普及速度,就这一点相比较前面的两家,它就显得更具备高瞻远瞩的布局。

目前上市的天玑1000系列终端机型,在2020年第二季度也将推出搭载天玑800系列的手机终端,更何况MediaTek今年还有多款5G芯片在酝酿筹备中,很容易就可以看看出它将会对5G市场发起一场强烈有力的进攻。

最值得看好的是,天玑系列产品也是受到了行业内广大客户们的认可,包括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在内的手机厂商都纷纷对天玑系列的5G芯片表现的极大的兴趣,不难看出更多基于天玑5G芯片的手机已经都在路上了。此外更多市场领域MediaTek的5G策略也是延伸到很广,就拿与intel合作,将5G调制解调器应用到PC设备,这样的一个举动也是获得了戴尔和惠普等厂商的一致力挺。

很明显就可以看出来,2020年的5G芯片竞战已经打响了。进攻的号角由MediaTek凭借全新的天玑品牌吹响了,与骁龙、麒麟实现了三足鼎立之争。谁会是这场战役的最后赢家,就现在的情况还是看不来的。但让我们从5G发展和普及的角度去看待的话,天玑品牌的加入确实值得我们为它点赞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