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划重点!2019年中国网络作家影响力榜请查收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08

导语:

     作为中国泛娱乐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发展网络文学已不再局限于文字阅读层面,作品衍生出的IP价值、辐射广阔的粉丝影响力,让网络文学在提供源头内容的同时,成为千亿级产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在产业发展的不断推动下,网络作家群体已进入黄金时代,作家创造呈现专业化、职业化,作家培育更加体系化、规范化。同时,新生代作家的崛起和粉丝价值的凸显更促使网络文学产生内生式的升级和变革。

    1月7日,速途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中国网络作家影响力榜》,选取了近一年来在网络文学平台上连载小说的作家,通过作家新媒体影响力、作家平台影响力、作品影响力等多维度的分析与论证,衡量出作家影响力,最终评选出国内最具影响力男作家TOP50及女作家TOP50。

    从今年的榜单来看,中生代作家领航崛起,新生力量快速上升。其中,男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凭借王牌作品《诡秘之主》从去年的25位跃居今年榜首,与唐家三少、辰东、猫腻、我吃西红柿四位头部作家位居榜单前五。作为阅文集团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创作了多部涵盖古典仙侠、西幻奥术、纯武道、蒸汽朋克等题材的现象级佳作,长期占据全网各大榜单前列。多部作品入选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并数度获得奖项。目前连载作品《诡秘之主》在题材、设定、世界观等多方面开创先河,打破平台多项阅读纪录,并在2019年前10个月时间累积7次登顶月票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榜单的新晋男频作家中,90后作者占比超45%;女频网文市场也同样呈现出新人大面积涌现、作家年轻化等显著的特征。基于新生代作家群体自身的个性特点,以及与Z世代读者、粉丝的互动更加高频、深入,促使其在创作灵感、内容、风格以及文字方面都展现了强大的个性意识,Z世代特征的影响力越来越显著,进一步推动了网文题材的新颖多元化。

    以上榜作家为例,男频作家中会说话的肘子对本土次元化题材,老鹰吃小鸡对高武题材,晨星LL对学霸科技题材,齐佩甲、育对于游戏题材,榴弹怕水、七月新番对于历史细分题材的创新和推动,谱写了网络文学市场的新格局。



    在新生代作家的内容专业纵深更强、覆盖的题材更加多元的同时,众多中生代作家通过写作沉淀与持续的自我升级,保持着与时代同步的发散思维和创造意识,并在创作中将传统类型与新颖题材进行巧妙结合,促进行业百花齐放。基于头部、中生代以及新生代作家在作品题材及内容上上的创新与糅合,网文作品的标签开始变得多元,作品受众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男频和女频的壁垒正在不断消失,优质作品的正在受众全量化,内容破圈的趋势日益明显。

    网文题材的多元化发展也将不断带动更多内容转化,为IP的影视开发提供更加广阔的施展空间。以往IP改编影视剧多数集中在仙侠玄幻题材,而现实主义、二次元等类型作品的加入将丰富并使网络文学内容扩散至更大受众圈层。从布局到内容分发,从单一形式到多渠道拓展,文学内容和衍生作品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内容为王的时代,网文对于现代内容产出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巨大影响。

    伴随着网络作家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网络文学市场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与创新。而更多更好的内容的诞生,也将网络文学指引向一个全新的时代。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