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19腾讯110反欺诈:网购色情诈骗,色情诈骗落入“甜蜜陷阱”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10

导语:

今年3月,胡先生在网上寻求色情服务,到达约好地点时被要求提前支付费用。当他拒绝时收到了对方带有刀具棍棒的恐吓视频,威胁其人身安全。胡先生恐慌之下只好被迫支付费用,并向腾讯110平台进行举报。

2020年1月10日是第34届“110宣传日”,腾讯110发布《2019腾讯110大数据报告》,对年度网络反欺诈大数据进行分析发现,90后成为最易受骗群体,除“杀猪盘”“卖茶女”等诈骗类型外,打着色情服务、色情群资源等幌子实施行骗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同日,腾讯110联合全国43省市公安机关、110家企业与媒体机构发起“我们承诺·守护你”行动,呼吁全社会提高警惕慎防被骗。

90后最易受骗,“最正义用户”年举报447次

自成立以来,腾讯110平台持续致力于黑灰产对抗及用户安全教育。《2019年腾讯110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腾讯110服务用户量已突破1亿,累计受理用户有效举报量3236万,协助公安抓捕犯罪嫌疑人1739人,涉案金额超3亿元,有力打击震慑了违法犯罪。

从受害人年龄来看,受骗占比最高的群体为90后,占48%,80后和00后紧跟其后。90后容易陷入兼职诈骗、交友诈骗等陷阱;00后阅历浅,容易成为盗号伪装、低价利诱等骗术的目标;80后是人均被骗金额最高的群体,女性往往容易落入“杀猪盘”的甜蜜陷阱。



数据来源:腾讯110

报告显示,全国举报“正义之士”最多的省份分别是广东省、山东省、江苏省,分别占比14.9%、6.5%、6.1%。来自广州的张先生全年参与举报447次,是当之无愧的“最正义用户”。来自广东的雷奶奶今年75岁,网络购车被骗2000元后,通过举报核实成功打击了诈骗帐号,成为“最年长用户”。

来自江苏的李先生则被誉为“最执着用户”。一次,李先生无意中加入一个福利群,群主在群里发布返利信息称:只要转账就可获得5倍返利。李先生觉得不可能有这等好事,又怕真的有人上当被骗,就私聊对方转账0.01元作为测试,对方收款后果然没有返利。李先生识破骗局后,马上通过腾讯110平台举报,经过核实后成功打击了诈骗帐号。

交易诈骗“坑”最多,警惕网上“恋爱陷阱”

根据腾讯110大数据,2019年网络诈骗类型前三位为交易诈骗、交友诈骗、兼职诈骗,其中交易诈骗占比超过43%。



数据来源:腾讯110

在交易诈骗中,最常见的是打着“微商”、“代购”幌子售货,当用户支付后就拉黑删除“人间蒸发”。除此之外,通过网上交友获取对方信任后以各种方式骗取钱财的“交友诈骗”也值得网友高度警惕。

今年8月,深圳的刘先生在网上认识了女朋友“辰辰”,双方聊得很投缘。当对方称要来深圳见面时,刘先生信以为真,并给对方转账用以支付机票、酒店、餐饮等费用。最后,对方最后以飞机延误等借口拒绝与其见面,并持续骗取钱财。



值得注意的是,诈骗团伙打着“提供色情服务”、“分享色情群资源”等幌子诱骗用户,并借机行骗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今年3月,胡先生无意中在网上看到色情服务提供信息。与对方约好时间地点后,骗子分享位置称已经到达指定地点,要求其先支付费用。当胡先生拒绝并准备离开时,对方则发来带有刀具棍棒的威吓视频,称胡先生不守信诺,威胁其人身安全并要求付款。胡先生只好被迫支付费用。

此外,今年影响面广、涉及金额巨大的交友诈骗“杀猪盘”手法已经引起了腾讯110的高度关注,通过用户举报信息挖掘灰黑产链条,已成功配合公安机关破获多起欺诈案件。

各界共建正义联盟,鼓励网友随手举报

打造网络安全守护共同体,构建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离不开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参与。今年“110宣传日”,腾讯110联合全国43省市的公安机关、共青团,包括微众银行、联想集团在内的110家企业与媒体机构加入“我们承诺·守护你”的行列,寻找“正义锦鲤”,以此表达打击网络黑手、守护用户安全的决心。

深圳网警支队大队长夏明表示,腾讯110联合深圳网警、全国各省市公安、企业、媒体共同发声,倡导全社会理解、支持、关心网络安全,对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网络安全,共筑清朗网络环境有重要意义。

来自各个领域的知名自媒体大号也加入“110宣传日”阵营,共同组成“正义自媒体联盟”,呼吁网友随手举报违规行为,守护网络安全环境。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用户也积极地参与到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列中,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每月有156万用户举报网络违规行为, 17.5万用户举报赌博等金融违规服务,2.1万用户举报售卖违禁品、公民信息等。

近年来,腾讯110通过成立打击治理专项小组,运用AI识别与安全专家已经形成共同研究治理的高效能打击闭环。在未来,腾讯110将持续配合公安机关,依托腾讯在安全大数据、底层技术和海量用户优势,与政府、行业、民众共同构建新型网络安全治理模式,打造网络安全守护共同体,构建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