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打破智能家居市场瓶颈期,MediaTek技术实力或认可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13

导语:近几年,智能家居市场都围绕着智能音箱与智能电视两大核心产品向外开拓

近几年,智能家居市场都围绕着智能音箱与智能电视两大核心产品向外开拓,通过语音交互、图片识别等AI功能,实现终端智能化的操作。但由于各大厂商在部署终端生态时,都采用了不同的通信标准,导致不同终端设备在连接智能应用时,会出现无法适配的情况,使得整个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陷入了瓶颈期。

拿大家熟悉的米家智能生态举例。米家的全部智能终端共采用了 Wi-Fi 、蓝牙、Zigbee三种通信标准,由于三种通信标准都存在差异化,想让每个智能终端都可以与智能应用相互匹配,就需要达成一致的工作组标准,使三种通信标准可以正常适配米家的智能应用。这样做虽然可以加速生态布局,但米家的工作组标准与其他品牌智能终端的通信协议有差异,就会导致不同品牌的智能终端无法正常连接米家的智能应用。

为了打破当前的市场乱象和困局,谷歌联手苹果、亚马逊、Zigbee等多家巨头共同推出全新的智能家居工作组Connected Home Over IP(IP互联家庭),旨在开发、制定一套基于IP协议的智能家居连接标准,让智能家居设备在移动应用和云服务之间基于IP通信的新标准来实现彼此互通。巨头们共同设立标准非常难得,这可谓智能家居发展史上的关键一步。

image.png

Connected Home Over IP工作组的出现,将加速整个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从用户体验上看,消费者在使用终端设备时,无需考虑通信标准不统一而造成终端无法适配的情况,更加便利;从行业上看,在新标准的推动之下,用户对智能家居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而智能家居厂商和芯片设计厂商也将引来全新的红利期。

image.png

从当前的智能家居市场来看,智能家居市场的核心已从智能音箱慢慢转向智能电视,从传统内容展现平台升级为集消费和娱乐为一体的家庭控制中心,并串联智能手机、智能音箱等产品实现智能家居系统的初步构建。MediaTek早早就嗅到这个市场趋势,在去年发布了带有APU(AI处理单元)的8K解决方案 S900。

image.png

在MediaTek 的8K解决方案中,S900不仅能为智能电视上的语音交互、脸部解锁、AI画质处理等功能提供有力的支持,还凭借其强大的本地AI运算能力,提升家庭场景中不同智能设备对语音、手势以及动作的识别能力,让这些设备变得更加“聪明”,也能让这些智能设备成为智能家居的枢纽。

image.png

截止到目前,MediaTek的电视业务已经拥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同时MediaTek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音箱和智能家居网关的方案供应商,并获得索尼、海信、谷歌、亚马逊、阿里、小米百度、创维、TCL等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

在几个科技巨头的推动之下,Connected Home Over IP工作组将很快进入商用阶段,届时智能家居市场也将迎来全新的爆发性增长。MediaTek作为全球领先的IC设计厂商,将通过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布局,打通所有智能终端设备的连接,推动实现数十亿设备的互连互通,迎接智能物联网时代的到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