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探访柯尼卡美能达总部:揭秘数字化转型之道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14

导语:


【转载:ZOL李刚】对于任何一家以技术为驱动的科技公司,技术创新都是驱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没有什么方式比进入到企业内部去看、去听、去体验能更直接和深入地了解一个企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柯尼卡美能达位于东京丸之内的办公楼




走进柯尼卡美能达位于丸之内的办公室


今年笔者有幸参观了柯尼卡美能达位于日本东京的总部和技术研发中心,让我对这家提案型数字企业有了不一样的认知和理解。对于创新,柯尼卡美能达的解读是通过不断的自我进化,在业务发展的同时持续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新价值。



柯尼卡美能达“舞台化的办公室”


许多业内人士都知道,柯尼卡美能达是由1873年创立的柯尼卡公司和1928年创立的美能达公司于2003年合并组成的,这两个公司前身分别以石板印刷材料和相机业务为主,合并之后在2006年退出胶片和相机业务,由于业务转型的需要将镜头业务出售给了索尼公司,转而成为一家纯粹的B to B企业,现在提出了“B2B2P4P”的价值传递策略。B2B2P4P(Business To Business To Professional For Person)中的“B2B”是指企业级业务,“2P”中是P是指柯尼卡美能达客户企业的专业人员,“4P”中的P是指柯尼卡美能达客户的客户。这个战略模型的推出意味着柯尼卡美能达今后将在原有企业级业务的大背景下为企业客户提供更有效的技术和产品,助力客户企业及其客户实现价值的提升。



柯尼卡美能达医疗检测设备




柯尼卡美能达薄膜材料




柯尼卡美能达色彩检测仪




柯尼卡美能达的AR眼镜




柯尼卡美能达非球面镜片




柯尼卡美能达镜头


柯尼卡美能达目前以商用办公(数码复合机和解决方案)、商业和工业印刷(数码印刷和喷墨纺织印花)、医疗保健、工业材料(TAC薄膜、玻璃干板)与设备(色彩与光学测量、天象仪)为主要业务,并且仍在不断探索技术创新带来的新的商业应用机会。这次参观行程基本上涵盖了柯尼卡美能达现有的核心技术方案和未来不同领域的技术应用,这些创新应用结合柯尼卡美能达在光学、图像处理、传感器以及动画处理等领域的尖端技术,正在使“看不见的东西”可视化,同时也正在以各种可能的融合方式去服务不同领域的行业客户,然后最终将价值传递到每一个社会人身上。

与大部分日本技术型企业一样,在我看来,柯尼卡美能达围绕着三个核心以驱动商业价值的传递,第一个是创新带来的可持续发展,第二个是打造细分领域第一并为客户创造价值,第三个是围绕社会课题驱动自身和客户的数字化转型。



柯尼卡美能达已经在部分国家上市支持WPH平台的数码复合机


这次参观主要是在柯尼卡美能达位于八王子市和日野市的研发中心,涉及的产品设备及解决方案包括“Workplace Hub”数字化商务智能工作平台、生产型/工业型数字印刷系统、喷墨纺织印花系统、MOBOTIX状态监控解决方案和农作物生长状况远程监测服务。我们在参观过程中看到的这些创新的解决方案能够代表行业未来数字化融合的趋势,目前只有部分在中国落地,还有部分是落地准备阶段,如果下面的内容能对身处每一个商业领域的个人和企业带来或多或少能的一些启发,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柯尼卡美能达位于八王子的SKT研发中心


在分享具体的创新技术方案之前,首先给各位明确一下柯尼卡美能达在商业推进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它是以一个“不可或缺的战略伙伴”的身份去帮助客户企业掌握包括决策流程在内的关键任务及工作流程的运作,从而提升生产效率,增强创造力并使其商业得到持续成长。

企业IT解决方案工作平台-Workplace Hub



“workplacehub”的背光logo


2017年10月,柯尼卡美能达在全球发布了一个划时代的智能工作平台WorkplaceHub,它所面对的不仅仅是过去传统的商务办公用户,也不仅仅是解决商务流程中的文件和信息交互的单一需求。从普通商务用户到制造业、医疗行业、教育行业等各行业用户,Workplace Hub在协助其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可实现企业内各种IT工具、服务和设备的高效统筹管理,在公司内网、外网和云端实现高效和安全的信息传递,同时这些业务流程可管理可优化。



柯尼卡美能达支持WPH平台的数码复合机:超大触屏




柯尼卡美能达支持WPH平台的数码复合机:机身底部的服务器


传统的中小企业IT服务中,不同的硬件、不同的系统及软件之间相互独立,即便是关联大部分也是两个关联,比如ERP系统和打印机的关联。IT管理者要在不同的硬件和系统上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维护,才可能实现稳定和高效的运维要求。



参观人员实际体验柯尼卡美能达支持WPH平台的数码复合机


对于大部分行业和中小企业,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是需要持续优化的, IT设备和服务的综合成本包括硬件和软件的采购成本、耗材和维护成本、运维人力成本,巨大的成本往往对核心业务助力有限。传统IT服务的商业模式强调的是拥有IT基础设施,而Workplace Hub平台强调的是如何利用好IT基础设施,在匹配企业发展的同时削减综合成本,并且适时地导入合理的解决方案。



柯尼卡美能达支持WPH平台的数码复合机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一台智能复印机+一台支持边缘计算的服务器+网络+系统平台+应用商店=什么?理论上可以涵盖不同规模企业的整个IT运营所需的技术和应用支持,复印机早已不是单纯的信息输出终端,未来将为企业IT服务的整个系统及应用提供全面支撑,这是WPH的终极目标!



柯尼卡美能达与微软、HPE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WPH平台


目前,柯尼卡美能达的Workplace Hub平台搭载在柯尼卡美能达最新的数码复合机上,可以根据企业需求配置不同性能的服务器从而提供IT服务的支持,日本和欧洲地区已经落地,2020年,Workplace Hub平台也计划在中国落地实施。

在我看来,这个平台最大的意义在于,给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一站式的IT服务解决方案平台,整合了应用层、平台层和数据层三个层级的需求,从而进行灵活配置和全面覆盖,硬件平台的服务期将大大延长,并且随着企业规模和业务模式升级,通过解决方案的配置和工作流的优化,从而不断优化效率,降低IT运维的压力。

数字印刷三剑客

在数字印刷领域,我们知道柯尼卡美能达的生产型数字印刷系统和工业型数字印刷系统覆盖了从海报、小册子、书籍、标签到UV喷墨、烫金的全部数字印刷工艺,在这次参观中,我们体验了柯尼卡美能达生产型和工业型数字印刷系统的两款明星产品,分别是AuccrioJet KM-1和MGI JETVARNISH 3D EVOLUTION,KM-1是一台B2幅面单张纸4色UV墨数码印刷机,支持0.06-0.6mm厚度的介质,采用柯尼卡美能达的高性能工业喷头实现1200dpi*1200dpi的分辨率,单面每小时产能3300张,并支持双面打印、可变量数据打印等。


柯尼卡美能达 Accurio Jet KM-1数码印刷机


KM-1可以是一款传统胶印的高速数字印刷的补充,也可以是一个单独的短板高速印刷的生产系统,匹配小批量多品种印品的需求,我们在现场看到包括包装纸、海报、装饰画、卡片在内等各类产品,均能通过KM-1来进行快速生产。



由KM-1输出的介质展示


我们还体验了柯尼卡美能达的战略合作伙伴MGI公司开发的局部UV喷墨上光系统JETVARNISH 3D EVOLUTION,采用了iFOIL L烫金模块、智能图像扫描套准系统(AIS),与KM-1配合,能够输出更高品质的印刷品,提升印品的视觉效果,这个系统具备为数字和传统印刷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



数码UV上光烫金机 MGI JETVARNISH 3D EVOLUTION




数码UV上光烫金机 MGI JETVARNISH 3D EVOLUTION 效果展示




数码UV上光烫金机 MGI JETVARNISH 3D EVOLUTION 烫金和上光效果展示


同时,我们也有幸参观了柯尼卡美能达今年推出的新一代标签数码印刷系统AccurioLabel 230。



柯尼卡美能达Accurio Label 230卷对卷标签数字彩色印刷系统




柯尼卡美能达Accurio Label 230印刷的标签展示


柯尼卡美能达AuccrioJet KM-1、MGI JETVARNISH 3D EVOLUTION、Accurio Label 230组成的数码印刷“三剑客”,除了硬件设备之外,柯尼卡美能达从印前,印中,印后为客户提供影像生产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柯尼卡美能达喷墨纺织印花“新蓝海”

大部分人并不知道柯尼卡美能达在数码纺织印花领域有20年的积累,在1999年开发了纺织数码印花机1号,在该领域具有设备、喷头、墨水三大核心技术,产品线方面,目前有中速机NASSENGER 8、高速机NASSENGER 10,还有单Pass实现超高速打印的NASSENGER SP-1,目前SP-1在欧洲装机5台,中国深圳装机1台且为亚洲首台,为纺织印花行业提供了灵活高效的印花生产方案。



柯尼卡美能达喷墨纺织品印花机NASSENGER 10




柯尼卡美能达喷墨纺织品印花机NASSENGER 10正在打印




柯尼卡美能达喷墨纺织品印花机NASSENGER 10输出印花布料




柯尼卡美能达喷墨纺织品印花机NASSENGER 10打印出印有参观人员合影照片的布料




柯尼卡美能达喷墨纺织品印花机NASSENGER 10


这次在柯尼卡美能达的喷墨纺织印花机实验室,看着NASSENGER 10现场工作的状态,非常震撼,完全改变了传统印染行业的生产模式。数码印花技术推动了传统印染行业向数字化转型,背后所依托的是喷头、墨水以及工艺流程管理,柯尼卡美能达凭借20年的积累,已经打开全球市场。



柯尼卡美能达纺织印花最终成品展示




柯尼卡美能达纺织印花最终成品展示




柯尼卡美能达纺织印花最终成品展示




柯尼卡美能达数字印刷和纺织印花的核心元件:工业喷墨打印头


无论是数字印刷还是数码印花,最核心的硬件就是工业用的喷墨打印头,我们知道中国工业打印头市场占全球近50%的市场份额,所以工业打印头和不同应用的墨水决定了最终的应用场景。数字印刷被誉为没有天花板的行业,我们看到柯尼卡美能达数字印刷和数码印花的“双引擎”正在从生产力的维度来驱动数字化转型。

价值创造型企业的标杆



柯尼卡美能达位于八王子的SKT研发中心




柯尼卡美能达位于八王子的SKT研发中心




柯尼卡美能达位于八王子的SKT研发中心


为期4天的参观行程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柯尼卡美能达有决心在推动数字化转型这个商业模式上进行到底,而且也展示出了其在技术端的积累与竞争力。无论是即将进入中国商用文印市场的Workplace Hub平台,还是依靠图像和光学技术驱动的MOBOTIX状态监控解决方案,还是在生产型、工业型领域和喷墨纺织印花领域的数字化印刷方案,所有这些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最终在应用层都会落到价值创造上,驱动各个领域和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并将此作为整个企业的使命。



柯尼卡美能达MOBOTIX状态监控解决方案




柯尼卡美能达MOBOTIX状态监控解决方案演示




柯尼卡美能达MOBOTIX状态监控解决方案演示


本文并不能将本次参观的全部信息和细节全盘托出,但是我们得到的信息可能给整个to B领域的企业带来一些思考。

1、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这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商业迭代升级的过程,柯尼卡美能达的目标是在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中做到细分领域第一;

2、企业创新就是不断进行自我进化的过程,终极目标是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价值,也就是同时满足商业价值和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价值,这也是柯尼卡美能达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

3、柯尼卡美能达正在打造全新的数字化生态与平台,囊括了服务企业商用办公的系统级软硬件平台,还有生产级数字印刷系统和喷墨纺织品印花系统,甚至还包括基于AI算法开发的状态监控系统以及广泛应用在农业方面的遥感技术,以技术创新引领数字生产力;

4、“B2B2P4P”是通过服务和赋能企业客户中的专业用户,最终服务到终端消费者,产生价值传递链;

5、“互联办公平台”(Intelligent Connected Workplace)将帮助中小企业从拥有IT基础设施向利用IT基础设施转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