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专访达内教育名师,培养好老师的三个方法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17

导语:

IT职业教育行业是一个名师非常稀缺的行业,但达内教育却是一个例外,盛产名师,从17年前成立的第一天起,老师,就是达内的强“资产”,素来有“名师执教、专家运营”的教育理念,将“强师资”置于集团战略的最高层面。2019年,达内教育集团举办第十四届教学大会,首度公开了达内讲师招选培的十道门,展示了达内工匠之师的培养之路,再次向全国的学生和家长展示了好老师的三大标准。


\


在教学大会的采访间,记者采访到了达内Java教学部教学总监刘总和金牌讲师王老师,看他们是如何理解达内好老师理念,如何定义好老师的标准。

刘总说,选IT培训,学生最看重什么?权威机构数据显示,排名最高的是师资力量,占比47%。但怎么判断一个老师是不是好老师?仅凭短短一节课的试听和教师介绍?挺难的!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经历:跑断腿走遍市面上所有培训机构,从教育理念、授课方式、师资力量逐项考察,听课听得耳朵都快起茧,终于精挑细选定下一个机构;交钱上几节课之后,好像又觉得老师一般般,收获有限;换老师、换机构吧,太折腾,也不知下一家是否就真比上一家好……花钱是小,时间可补不回来。


\


好老师缺乏行业标准、各种虚假宣传的泛滥、老师信息不公开透明是培训行业乱象。学生们的痛点是:决策成本特别高、学习时间成本不可逆。“面对这种情况,达内思考如何让学生低成本、精准地找到好老师。与其他培训机构不同,达内有着严格的讲师入职考核标准:总监2轮面试-CEO复试-授课技能培训-授课技能提升指导-试用期考核-正式授课,每一位通过的老师都是英雄!”刘总介绍。

达内教育集团创始人韩少云有一句话,是每个达内人都刻入心底的:“一个教育机构老师质量不好,无异于谋财害命。”作为行业巨头,如何为行业做标杆,建立选择、培养“好老师”的机制?

刘总强调,达内重新定义标准,好老师需要“三种精神”: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每一“精神”又有具体细则,例如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的标准是:技术过硬素质好、精益求精课程好、注重方法专业好。达内一直传承优秀的授课基因,具体来说就是韩总归纳的备好课5点,讲好课10条。

达内对自己的教学定位是项目贯穿、真战实操的教学,王老师说,“来达学习IT技术的学生,要么是在大学里学习的计算机过于理论,缺乏实战技能,他们缺乏获得第一份工作的竞争能力,要么就是对原先的岗位和行业不满意,想换一个行业,但他们又没有IT技能,缺乏进入行业的门路,所以达内传递给他们的是一种实战型的学习,首先老师会将知识的来龙去脉讲清楚,每个技术是什么,为何要有这个要发明这个技术,这个技术使用的场景以及这个技术如何运用,在理论上充分掌握的基础上还要跟着老师做大量的项目练习,真正意义的体验程序员的日常工作,这样等到他们毕业后才能胜任企业交给他们的项目开发任务。

如何让所有老师都成为好老师?达内提出“三个办法”:第一、开放课堂、学员打分、老师透明;第二、定期考核、比赛评比、评级淘汰;第三、实战演练、一线赋能。


\


刘总介绍,首先:新进达内讲师在参加完封闭授课提升培训后进入两测,即教研总监内测、学生内测;这次测试将更为严格和系统,教学总监会测试讲师的授课内容准备是否充分、课程设计是否合理、技术阐述是否准确、语言逻辑是否条理、课堂气氛是否活跃。学生会测试讲师授课内容是否逻辑清晰、内容易懂、授课风格是否风趣幽默、轻松活泼等等。

其次,达内全国400家中心的课堂全部是开放的,学生随时真课试听,所有教室都有摄像头监控,一个摄像头监控整个课堂氛围,学生有没有认真听讲;一个的摄像头直接看到老师的讲课内容、状态、表现。此外,学员定期给老师打分,打分结果作为老师评级和工资评定的标准。

最后,达内老师信息也会通过教学管理平台向同学公开透明,老师的学历、工作经验、主要负责过的项目、授课风格、专著书籍、客户评价、获奖经历等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评论等多种方式展示,诚信透明。

王老师说,达内讲师像西游记的唐僧一样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方练成正果。达内通过评级、比赛、淘汰等手段内部倒逼教学质量。每年达内会对讲师进行一次评级,达内讲师级别分为讲师、一级讲师、金牌讲师、总监级讲师四个等级,通过评级,层层进阶。每年达内教研部还会组织年终讲师大赛和年终讲师考核评定,考核从六个维度考评讲师。考评结束,会按照考评成绩,每年考评前10%嘉奖或晋升,后10%降级甚至淘汰。

外部透明、内部倒逼的结果,将带来一线赋能。王老师解释:“老师看到自己和同事的信息公开透明,接受学生和市场的检验,也会用更高的要求来要求自己,备课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由此,一线课堂会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经得起推敲。”

刘总和王老师都相信,无论未来的技术怎样变革,线上教育怎样蓬勃发展,对于教育来说,师资始终是最关键的落脚点,达内将始终坚守一个理念:“老师素质过硬,教学认真负责,教学质量才有保障。”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