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当武汉人不再搜索“口罩”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27

导语:

除夕夜过去了。在这个春节,恐怕没有比一个口罩更实在的拜年礼物了,对于处在疫情旋涡中的武汉来说,尤其如此。但从大数据的角度看,“口罩”这个关键词在全国各地的搜索指数里,武汉却并不是最高的。

数据告诉我们,此时搜索“口罩”的武汉人越来越少——并非是需求降低了,而是更加细化、更加具体了。疫情汹涌,简单地搜索一个名词已经无法解答人们的困惑,搜索框里的文字越来越多、越来越长,后面往往跟着一个问号。

武汉人频繁地用手机摁下“n95口罩多久换一次?”“n95口罩的价格”,林林总总,跟着的是一城市民对口罩的焦虑。没有数字能衡量武汉人到底有多紧缺n95口罩,但日均抬升近5倍的百度搜索指数不断透露这样的信号——“n95口罩是一次性的吗?”

被武汉稀释的口罩相关搜索词并没有消失,而是流到了广东和浙江,这是目前在百度上搜索口罩相关词最多的省份——事实上,根据疫情通报,截至1月25日21时,这两个省份正是除湖北之外疫情最为严重的省份。

关于口罩,武汉人更关心“一张能用多久”

根据百度指数,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武汉用户搜索“口罩”的相关词条时更为细致、具体。

例如,当关键词为“口罩”时,城市搜索指数排名第一的是上海,武汉仅为第四;关键词为“n95口罩”时,北京在城市搜索指数中位列第一,武汉为第二。



但是当关键词细化为“n95口罩多久换一次”“n95口罩是一次性的吗”“n95口罩价格”等问题时,武汉均位列城市搜索指数首位。



短短几天,身处疫情风暴中心的武汉人对于口罩的了解和认知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初步的名词查阅和类型区分,而更倾向于明确、清晰的提问和急迫的需求。

武汉各大医院医疗物资求援的信息在大年三十疯狂刷屏,n95口罩正位列其中。民间对n95口罩的需求一直没有明确的统计,但搜索大数据指向的问题却异常真实:口罩得多紧缺,才会让武汉人把“n95口罩是一次性的吗?”“n95口罩多久换一次?”这样的问题送上城市搜索高频词。

“口罩的正确戴法”反映疫情发展

随着疫情发展,人们的隔离防护意识也日益增强。根据百度指数,武汉在关键词“隔离衣”的城市搜索指数排名中排名第一,在关键词“隔离”中排名第二。



根据百度指数,关键词“口罩的正确戴法”的搜索指数排名中,居前两位的省份为广东和浙江。

而根据疫情通报,截至1月25日21时,这两个省份的确诊病例分别为78和62例,是除湖北之外疫情最为严重的省份。从城市范围来看,该关键词的搜索指数排名前两位的是广州和重庆,而重庆的确诊病例数量为57例,仅次于浙江。



由此可见,口罩的相关搜索热度与疫情相关度极高,并且能相对准确地反映疫情发展。这或许也能为物资调配统筹带来一些指向性意见。

部分疫情相关搜索词在除夕夜前达到峰值,随后回落

百度指数显示,自1月20日起,n95口罩、84消毒液等一些疫情相关的搜索呈现指数级增长趋势,在1月23日达到了峰值,随后开始回落。

据分析,一方面,由于1月24日是传统农历除夕夜,分散了部分注意力;另一方面,互联网上开始出现大量优质信息,包括专家答疑和口罩佩戴教程等,疫情的专业应对方式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得到了有效的传播。



而一些相对新出现的消息,例如报道称,1月24日为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救治、缓解医疗资源压力,武汉将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专门医院,并于2月3日前建成投入使用。消息一出,“小汤山医院”“小汤山模式”等关键词的搜索指数就开始陡升,且截至目前并无回落趋势。

大数据可以看出,武汉人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全力自救。相信很快,“口罩”反映在百度指数的曲线会逐渐下降,直到归于一条平行的0线。不是搜索词条变得更细、更长、更生僻,而是人们真的不再需要它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