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情相关谣言四起,百度App上线辟谣平台制止不实传言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27

导语:

截至2020年1月26日15时,全国新型肺炎确认病例2023例,疑似2684例,死亡56例,治愈49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急速增加,各种流言也随之而起。“河南、长沙、襄阳等地相继封城”、“武汉小汤山模式医院停工重新选址”、“招工开价2千”等谣言广泛流传,有网友第一时间在百度App“鉴别谣言”频道看到各个消息的辟谣,“百度辟谣”表示以上均为不实消息。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谣言在挤占正常信息流通渠道,浪费社会公共资源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产生社会恐慌的可能性,面对疫情,广大群众需要做到不听谣、不信谣。想要快速鉴别全网谣言,网上有很多渠道供大家参考,以百度App为例,上线百度辟谣官方账号,与CCTV、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主流核心媒体百家号内容打通,在现有“抗击肺炎”频道中建立“鉴别谣言”频道,实时聚合官方辟谣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帮助用户鉴别谣言。



例如:就“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已成功研发”的谣传消息,我们可以看到百度辟谣给的信息鉴定结果,更可以看到辟谣信息的来源,是中国日报网报道的“中国疾控中心开始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消息,辟谣信息有理有据。

值得关注的是考虑到大家都直接搜索疫情相关信息,百度App在“新型冠状病毒”这类关键词的搜索结果页上均添加了“这些谣言别信”的信息入口,更加便捷进入“鉴别谣言”频道,查看各类谣言的官方辟谣,以帮助更多人了解辟谣信息,减少谣言扩散。



疫情面前,面对信息的汪洋和公众的担忧,我们除了个人的基础防护以外,更应该及时鉴别谣言,避免从“信息”的传播者成为“谣言”的传播者。在日常中,我们可以选择诸如百度App这样更具权威性的平台查看官方辟谣信息,随手举报发布谣言的文章,面对朋友转发的谣言及时告知,净化传播,从而成为关注疫情、了解疫情的小小攻坚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