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聚集性病例发生多起 百度App防护手册教你如何不中招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01

导语: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还在发酵,近些天来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增长,警示着我们对病毒的传播性不容轻视。在所有确诊的病例当中,有不少属于聚集性病例,这是由于疫情爆发时正值春节假期,人群聚集现象增多,病毒“人传人”的现象增加所致。

据疾控专家权威解释,所谓聚集性病例,就是14天内在小范围发现2例及以上确诊病例,且病例间可能存在因密切接触导致的人际传播的可能性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的可能性。



聚集性病例常见于家庭、单位、工地等人群密集的小范围场合。不久前,一家杭州企业开会,30人中有11人被传染;在安徽省发生的一起家庭聚集性病例当中,一家六口全部被感染,最小确诊者仅8个月大;还有著名的“无症状传播者”,该患者在无症状的状态下将病毒传染给5名亲人。



这些本可以规避的病例令人痛心,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疫情期间不出门,不去人多的地方,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要知道健康,远比所谓的“人情往来”来得重要。

为了减少聚集性病例的发生,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了相关措施,暂时关闭人流量较大的商场、景区、KTV等场所,并倡议群众避免线下的拜年活动等,各大企业单位、学校也在国家的号召下纷纷推迟了开工开学时间。

那么,即便有了良好的防护意识,生活当中难免遇到各式各样场景和需求,比如,节后返程必须前往火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处怎么办?疑似接触过患者要如何确认?宅在家里要注意保持哪些良好的卫生习惯?面临这些情景,百度App上线的“防护手册”,针对不同人群,分为“无症状须知篇”、“密接者自查篇”、“疑似者指南篇”、“确诊者必备篇”几个篇章,系统梳理了在不同情况下民众应该获取的防护知识,和在饮食、居家、出行、治疗等具体场景下的注意事项。



例如,“防护手册”设置有“密接者自查篇”,也就是说,如果你无意中接触了病例、疑似患者,或参加了聚集性活动,想要确认自己是否可能被感染,可以参考手册中的指征来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就诊,也可查看居家隔离的措施等。



“防护指南”也覆盖到了疑似患者和确认患者群体,从确诊表现、谣言、隔离家属的探望等层面均给出了专业的指导,一定程度上能够消解患者的恐慌情绪,以平和的心情对抗病魔。



这几日,我们已经看到国家在疫情控制上取得的可观进展,相信只要大家提高防护意识,在专业的信息渠道认真学习防护知识,减少聚集性的活动,我们终能共同打赢这场“抗炎战斗”。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