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清北网校名师在线科普:冠状病毒是什么?人们该如何应对?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7

导语: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全国各地中小学都在向学生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知识,要求学生在家做好自我防护。近日,在清北网校名师课堂中,北京人大附中名师李永乐展开在线科普,向学生系统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原理。



  病毒到底是什么?李永乐首先向学生们讲解了病毒与细菌的区别。他解释,1892年,俄国一位名叫伊万诺夫斯基的科学家观察到一种叫做“烟草花叶病”的烟草病毒,一旦烟草感染上这种病毒,就无法正常生长。于是他将感染上病毒的烟草叶分离出来,提炼成液体,并通过可以滤过细菌的过滤器将提取液过滤,最后过滤出的提取液完全无菌。

  随后,伊万诺夫斯基又用无菌提取液去感染没有染病的烟草叶,结果他发现,本来没有染病的烟草叶也染病了。他得出结论,这些感染并不是由细菌造成,而是比细菌更小的物质——过滤性病毒造成。

  实际上,病毒是蛋白质外壳加一些遗传物质构成,它比细菌小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且没有细胞结构,所以用光学显微镜我们可以看到细菌,但是看不见病毒。“它必须在细胞内部表现出活力,这样才能够复制,才能够活动。如果病毒在细胞外,它就如同灰尘一样,没有任何生命特征”,李永乐说,病毒与细菌一直在斗争,直到现在,病毒是否具有生命仍是一个迷。

  提起冠状病毒,李永乐在清北网校的课堂上接着指出,冠状病毒长得像国王的王冠,它外部既有一个蛋白质外壳,中间也有RNA,但与其他病毒不一样的是,冠状病毒外面有一层包膜,在包膜上面还有一些刺突。冠状病毒要到达细胞表面,必须依靠刺突。

  进入细胞表面后,冠状病毒可以通过细胞膜表面的受体,彻底进入细胞里层,细胞里层的溶酶体会去除病毒的蛋白质外壳,只剩下一个内壳。在前进过程中,内壳还会遇到马达蛋白,让马达蛋白带领自己去见细胞核,同时借力于马达蛋白真正进入细胞核,进而影响整个人体或者动植物。他提醒大家,艾滋病毒可以在人体内潜伏十年,十年后一旦从细胞内跑出来,将无法控制。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究竟是怎么回事,它们是如何使人致病或者死亡的?李永乐强调,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单链RNA病毒,具有极强变异性。它比SARS非典的症状轻很多,但潜伏期长达十多天,十分有利于病毒的传播。目前,世界已经有七种冠状病毒可以使人体感染,其中SARS非典、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影响最大,新型冠状病毒正在向着低毒性、高传染性发展。“实际上,病毒进入人体后,本不会出现立马致人死亡的现象,如果病毒开始致人死亡,那说明人们破坏了某些自然规律”。

  李永乐在清北科普课上表示,要想找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办法,必须了解它的病理。肺炎,顾名思义就是肺部发炎了,在X光片中会呈现出白肺现象。它是由过分的免疫反应造成,病毒感染了细胞,一些病毒碎片会送到细胞膜表面,告诉其他细胞“我被感染了”,于是就会引起细胞的免疫反应,免疫细胞会来对付这些病毒。在免疫过程中,人体血液流通速度会变快,白细胞增多,而且还伴随着人体血管膨胀,身体部位出现红肿的现象。

  此外,在发炎过程中,人体内还会出现一种叫做细胞因子风暴的东西,这些因子各有作用。比如可以增加白细胞的数量,动员白细胞的战斗力,杀死更多病毒。但当白细胞进入肺部,会让体液大量聚积在肺部,使得人们无法呼吸,最后窒息而死,甚至可能会导致人们失血性休克死亡。“细胞因子风暴或者说过分的免疫反应,是造成死亡的直接原因,根本原因还是病毒遭受感染”。

  针对“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个问题,课堂上,李永乐也进行了一番讲解。“我们可以用高压氧气应对肺部呼吸不畅,保持呼吸,或者用激素把免疫反应压制下去”,他说,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反应没有SARS严重,医院还没有采取激素治疗。如果能有药物与新型冠状病毒的刺突结合,把刺突挡住,它就无法与细胞表面的受体结合,进而控制病毒。但现实是,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的变异速度飞快,无法在短期内研制出来。“面对病毒,人们几乎是束手无策的,只能依靠人体自身免疫力把病毒清除,平衡的免疫能力才是最好的免疫能力”。

  短短二十多分钟的科普小课堂,让学生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来龙去脉有了一定了解。据悉,为了让学生能免费听到更多名师课堂,清北网校推出了8节李永乐科普课,除了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课堂,还有数学、物理学科普课堂,涵盖万有引力定律、角动量守恒等知识点。公开资料显示,李永乐曾获“国际奥赛金牌教练员称号,培养清华、北大学生200余人。截至目前,李永乐的全网粉丝高达千万,视频播放量超三亿。

  清北网校是字节跳动旗下一款专注于中小学课程的在线教育平台。基于产品技术优势,该平台能够实现和教育部门、学校等机构快速对接直播大班课,支持学校和教师直播授课或录播授课,承载千万级并发。

  学校等入驻后,可以依托平台实时管控直播间、查看上课人数和统计分析课程数据,精准把握直播效果。学生则可在移动和PC等多终端便捷上课,提前预习课堂知识点,在线评论与老师实时互动,反复多次观看直播回放等。

  现在,清北网校已推出免费名师课堂,由清华北大毕业的一线名师授课,为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二年级的学生提供7天3科18节在线直播精品课,并且每节课都配有班主任全程在线督学。

  数学、语文、英语三门主学科课程将结合各年级关键知识点展开,适合全国各地区学生学习。其中,数学课程将针对不同年级,重点讲解整数计算、四则运算、解方程、辅助线等内容;英语课程包括听力、语法、写作等内容;语文课程涵盖基础知识、阅读赏析及作文撰写等。家长可在开课前通过“清北网校”微信公众号报名并领取详细课程安排。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