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情催生的共享员工模式:这机制,很机智!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9

导语:

昨日的新闻联播中,主播海霞说道:我注意到一些企业开启了共享员工模式,比如餐饮服务员跨界当起了电商送货员,这机制很机智,可以推广。


微信图片_20200217190224.jpg


显然,这种“共享用工”的模式,已经成功地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小编就结合实际,给大家简单地分析下,共享用工到底机智在哪些方面?企业如何能够更加高效地实现共享员工过程的管理呢?
01
共享员工:创造多赢用工模式
以盒马鲜生与云海肴“共享餐饮从业人员”的做法为例,这种疫情下的紧急支援一来缓解了餐饮企业的员工成本压力,也为商超消费行业人力不足的情况释放了压力,与员工本身、企业发展、保障民生、社会安定等带来了多赢的局面。
从长期来看,共享员工作为灵活用工的一种形式,对企业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优势:
1)节省企业管理成本
对于服务而言而言,在一线员工的招聘、管理方面都会耗费企业更多的成本。当企业选择灵活用工之后,可以释放出人力资源部门更多的精力,让人员可以专注于员工培训的加强与企业文化的塑造方面,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降低非核心岗位人员的招聘成本
近年来,招人难的情况已经成为HR们的心结。灵活用工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企业方可以随时通过人才外包、派遣、短期雇佣等方式解决,大大减少招聘过程的时间成本与人力成本。
3)提高人力配置对业务需求的响应速度
当企业因为业务需求,需要在短时间内快速匹配相应岗位要求的员工的时候,以正常的流程和形式,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与时间进行搜集与甄选的一系列工作,而且往往还不一定能够找到理想的人员。但是使用了灵活用工的方式之后,可以在有效时间内完成人员的配合,提高业务需求的响应速度。
02
支撑员工共享下的必要条件
员工共享作为一个人员调配及转移的过程,会涉及到劳动关系以及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包括岗位待遇、地点、岗位要求、借用其的权责分担等问题。如何高效合规地处理这种“员工共享”的模式呢?
一方面,企业也可以在内部自己搭建共享用工平台,既可以降低因为灵工带来的种种不稳定因素,又可以全面调动自有员工的积极性,发挥所长,发掘人才,激发员工潜能。

另一方面,可以利用现在的员工共享平台,比如喔趣科技旗下的大圣抢班,专门针对有闲置人员和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对接服务的一站式员工共享平台,主要集中于餐饮、零售、酒店、物流、制造业等劳动力密集型行业。截止目前为止,大圣抢班平台上累计共享的员工超过10,000+,合作企业包括京东、盒马鲜生、望湘园、罗森、华莱士、面包新语、Today便利店等知名大型企业。


微信图片_20200217190353.png


此外,在员工共享的过程中所涉及的人员的考勤打卡、排班计划、薪酬结算、绩效考核等多项必要工作,也可以通过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共享员工的快速入职与信息共享。

03
共享用工未来将可能成为常态
其实,所谓的“共享员工”,究其根本是属于灵活用工的一种形式,而且这种形式早已经运作在物流行业或者是餐饮等行业,比如在双11期间,“你的快递可能是外卖小哥送的”,本质上是为了解决紧急业务需求下的“用工荒”的问题。
尤其是对于员工流动性常年居高不下的餐饮、零售、商超等行业,这种形式不仅可以解决短期内员工短缺或者是待岗的问题。
长此以往,对于强调成本与效率的企业而言,通过灵活用工这种方式,可以降低全职比例,可大大降低企业成本。
另外,针对有营业波峰波谷的企业而言,经营者可以采用兼职全职配比的灵活用工模式,使得员工在岗时间灵活化,按门店的峰值进行适当分配,既减少了全职人力支出又提高了门店人力效率。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共享员工”的灵活用工方式将成为常态,并终究将向更加规范、正向、高效率的方向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