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通联数据:金融科技如何助力“战疫”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9

导语: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猝不及防。

为了有效防控,切断传播途径,我们不得不进行重点城市封城、居家隔离、延迟开工、停止聚会活动……这些措施打乱了正常的经济运行节奏,导致一些商业活动无法进行。

“危”与“机”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虽然一些传统的商业模式无法运行,但是依靠科技,我们也可以实现商业模式的升级,在疫情扩散时期实现大规模推广。在金融领域,就有诸多的机遇。

云办公与云服务井喷

疫情让云办公与云服务由企业的可选项成为必选项。如今数据传输十分便捷,通过各式各样的联网办公软件,可以很好地实现“云办公”。

从全世界来看,远程办公在欧美国家普及率较高。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美国超过八成企业引入了远程办公制度。但是在中国,尤其是金融行业,由于合规和风控的严格限制,“云办公”一直难以大规模推广。但是凶猛的疫情却为“云办公”打开大门。

2月2日当天,就有1.5万企业新开通使用华为云WeLink,此后平均每天新开通企业数平均增长50%。“云办公”模式将显著受益于疫情影响,传统企业的组织架构、办公模式等也可能借此契机进行转变。

线下服务转线上

春节之后,各银行主打手机银行,让用户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多种业务。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也推出特殊时期的线上服务。呼吁投资者减少去营业网点现场,使用网上交易。其他合格投资者的认定、远程面签双录等也可以线上办理。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疫情期间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的证券交易超过95%。

网上金融和移动APP是金融机构一直在发力的主要领域,此次疫情又提供了绝佳的机遇,通过与通联数据等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金融机构正在加速线上业务对线下业务的替代。

智能问答与智能客服

面对疫情,在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下,金融机构的智能云呼叫服务加速投入应用,避免了人工客服的聚集,在提升用户体验、加速服务效率的同时,有效助力疫情的防控。

由于金融行业的专业性,客户服务是银行、证券、保险、理财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客户服务的模式是是劳动密集型,在疫情扩散的当口,这种模式的风险巨大。依靠人工智能技术,针对金融行业需求,科技公司开发出不同功能的产品模块,可灵活配置多个机器人、多个知识库,应用于有众多话务需求的金融行业。7*24小时的服务模式,也大幅提升了金融机构的服务覆盖度和服务效率。

大数据助力信贷服务

疫情的蔓延导致许多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巨大。为了缓解疫情给小微企业带来的困扰,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对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要提高审批效率,降低贷款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此次疫情中,存在大量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药类企业需要资金支持以满足医疗物资的需求;许多餐饮、酒店、旅游、培训企业,面临极大的资金断流风险。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打通多种数据来源,基于对企业工商、税务、订单、存款、出口等数据的多维度分析,迅速完成对企业及企业主信用及风险的评估,给予中小企业精准的信贷支持,帮助其度过疫情,恢复正常经营状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一次考验,新情况和新问题也推动新模式的开发和推广。智能化与自动化是商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都将提供助力。几年之后,我们回首行业发展时,可能发现,今天的疫情加速推进了金融行业的升级。

通联数据是由中国万向控股投资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和专业的投资理念相结合,打造国际领先的、具有革命意义的金融服务平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