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供应链和质检两手抓,良品铺子持续加码食品安全和质量安全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24

导语:

2月24日,良品铺子正式登陆上交所上市。作为国内休闲零食行业领导品牌,一家拥有12大类1000个SKU,300多家核心供应商的良品铺子是如何打造食品质量安全壁垒的呢?

供应链全管控

良品铺子核心供应商超过300家,如何确保供应链上的所有企业都必须同时把住食品安全的关口?可以说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自2006年成立以来,良品铺子就把“品质 快乐 家”的理念写入企业价值观,把食品安全企业生命线。公司以供应计划为调控枢纽,以物流管理为供应保障,以质量管理为安全保障,对产品的采购、仓储、物流、交付进行全流程控制和管理,做到供应链全管控。

通过不断完善供应商管理制度和质控措施,良品铺子公司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供应商质量控制管理体系,从筛选体系到日常检查、管控考核,三方面齐抓共管,为公司良好的产品品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供应商筛选上,体系公司制定和推广了《供应商引进与淘汰作业指导书》、《供应商分级管理制度》、《供应商质量综合评定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供应商合作与引进制度,引进选择标准主要包括理念、资质、产能、环境、品控等方面。其中,关于生产环境的具体要求是:工厂周围、厂区内部、生产设备、储存设施等方面需要符合公司相应的卫生环境要求。质量控制:合作供应商需要在管理体系、产品控制、生产控制、人员卫生管理等方面具备良好的产品质量控制能力。

另外,公司针对各个品类制定了不同的《供应评审细则》,从制度体系、原料采购、现场环境、产品控制、过程控制、人员控制等方面对供应商提出了详尽的质量控制要求,以保证产品质量。而日常检查、飞行检查,供应商年度考核,则进一步对供应商优胜劣汰。公司每年会从业绩、供应能力、品控能力、合作意愿等方面对供应商进行绩效考核和综合评定,针对不同的评分进行分级管理。评价指标一般包括:到货质检合格率、顾客投诉、下柜召回次数、政府抽查合格率等不同维度。

募集资金投入质检

一方面对外部供应商系统化全面管控,另一方面,良品铺子持续加大投入,通过质检中心的建设等,守住食品安全和质量的最后一个关口。

据悉,耗资3亿元打造的良品一号仓中有着品控实验室(一楼是感官检验,二楼测试理化指标,三楼检测微生物含量),这也是行业首个国家级品控质检中心,只有经过严苛的一系列质检的产品才能送抵仓库,进而才能发往各门店以及网店消费者的手中。

良品铺子检验中心占地1000平米,拥有100多套国内外先进检验设备,包括美国戴安的液相色谱仪、安捷伦的气相色谱仪等先进仪器设备以及包装袋溶剂残留等更高端的检验设备等,拥有30多人的食品检验技术团队,开展100多个检验项目,为良品铺子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品控质检中心会对产品的多项指标做理化检验,因为其先进的设备,科学的检测流程,使其更有权威。配合良品铺子同样复杂严格的感官标准:如形状大小、气味、颜色、味道等。这些检测实行一票否决制。

据悉,良品铺子通过首次公开发行新股,募集资金总额7.73亿元,计划使用募集资金投入为4.2亿元。其中,将有2724.3万元用于其食品研发中心与检测中心改造升级项目。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