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消毒杀菌类家电仅仅是概念吗?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2月26日 14:01

导语:

在新型冠状疫情的影响下,全国范围内开展封城、自我隔离等防护措施,这对各行各业以及整个国民经济都产生了巨大的压力。

受疫情影响,人们减少外出,"宅在家"成为最好的方式,一方面线下门店客流量减少,同时加大了线下向线上转移的速度,大部分企业开始将主要推广聚焦于线上、电视节目和抖音、快手等社交化媒体中。

另一方面,随着疫情以及人们健康意识的加强,健康、杀菌、消毒、净化功能的家电品类正迎来新一轮增长。

"消毒杀菌"成第一功能,新消毒场景出现

短期内,疫情对环境电器、除菌产品市场的影响较大,对于家电厂商来说,企业要加大对新兴的健康类、品质改善类家电的布局和结构调整。品质改善类家电的市场空间更大,健康类家电也将会迎来结构调整的市场红利期,市场普及速度会进一步加快。

除了传统的消毒柜、净化器品类市场规模进一步放大之外,新兴品类中,杀菌洗碗机、蒸汽拖把、洗手机都迎来快速发展,此外,还出现很多新的消毒场景,例如衣物消毒、厨具消毒,手机消毒等等。中国"大消毒"市场或将开启。



"用了72小时的手机会比较脏,特殊时期为了健康,别忘了给手机消消毒,洗衣机可帮忙。"这是南宁某品牌家电人士潘伟波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的信息,概括为一句话:洗衣机能给手机消毒。这款洗衣机在空机状态,即滚筒内无水时,将手机放置滚筒内,启动静态除菌功能,就可以对手机消毒,不会影响手机正常功能。

某品牌电器称他们推出的纳米水离子除菌技术和光动银除菌技术可实现深度除菌。其中,光动银除菌技术应用于洗衣机,能杀细菌又能杀真菌,可对衣物、内外筒、门封圈做到洗中、洗后全方位的三维除菌。此外,市场上还有人推荐超声波加湿器,强调空气消毒。

京东开辟健康家电专区,室内健康成为重中之重

线下门店无人问津,电商成为购物主场。为了满足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对健康类家电的特殊需求,京东特别开辟了健康家电专区,家电室内消毒杀菌专题页面按照消费者实际的购买需求,分为室内健康卫士、碗筷无菌、洗衣呵护、抗菌保鲜、冷暖杀菌五大类型,覆盖蒸汽拖把、杀菌清洁机、蒸汽挂烫机、空气净化器、空气加湿器、洗菜机、洗碗机、消毒柜、洗衣机、干衣机、冰箱、空调等多种家电品类。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家电给入选该专题页面的家电产品设置了很高的门槛,要求它们必须在除菌、除螨、抗菌防霉、空气净化等性能上通过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抗菌材料检测中心、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广东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等国家级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认证,杜绝虚假宣传,让消费者可以安心购买。

室内健康卫士类是本次专题中的重中之重主要是负责家居环境消毒杀菌的"硬核"健康家电,符合目前消费者最急需的防护病毒需求。其中,包括结合病毒"怕热"的特征,通过高温蒸汽的原理,对衣物、家具、地面墙壁等表面进行杀毒除菌抑菌的蒸汽拖把、蒸汽挂烫机等小家电;通过H12、H13级别的HEPA滤芯有效过滤直径一般大于5微米的病毒传播载体飞沫,或者用离子技术从生物机能上实现杀菌杀毒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加湿器;通过电解离子净化技术,破坏农药、病菌活性实现98.9%消毒杀菌率的洗菜机等。

用户体验为先,概念背后更要立足功能

健康家电会火一时,但要想在竞争中持续获得优势,还需要不断为用户解决实际的问题,实现使用体验的提升。健康家电的概念必须围绕用户体验,必须立足于功能。

比如在与环境质量密切相关的空调产品中,很多厂商都过于夸大其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的作用,一些品牌甚至宣称其产品具有消毒杀菌的特性,利用当下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宣传。吸引购买。

其实,空调对杀菌消毒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加快空气流通上,而普通空调往往只具有单一的温度调节功能,并不能实现消毒杀菌的效果。这就不得不提新风空调这一近年来备受欢迎的品类了。实验数据证明,符合标准的新风空调通过新风换气,可以将污染空气排出,在室内空气改善方面大有裨益。新风空调是很多空调厂家针对用户的"健康"需求提出的解决方案,在引入新鲜空气的同时,经过过滤将PM2.5等污染物挡在室外,以此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健康。因此,新风空调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



比如海信舒适家系列新风空调M100,它采用了海信空调创新研发的新风增氧?系统,可将室外富氧空气引入室内,并通过净化过滤系统,对输入的室外空气进行净化,保证室内拥有含氧充足、洁净健康的空气。经过实验室检测,海信空调M100的新风量可达60m3/h,也就是说在20㎡的房间里每小时可换气1.5次,超国标两倍以上。



针对日常使用空调时密闭门窗造成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的问题,当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大于1500ppm时,海信空调M100即可自动开启新风功能,更好保护人们的健康。在这样的新风循环系统下,不仅能获取新风、排出二氧化碳,还能进行温度补偿,为用户提供最舒适的空调环境。

健康家电毫无疑问是未来家电业的发展方向之一。但企业也必须认识到,利用消费者在特殊时期的需求营造伪概念并非上策,而建立在用户体验和功能上的功能家电战略,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