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普通人的“战疫” 知乎专题记录疫情下的用户百态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2月26日 16:06

导语:

2020年开年,新冠肺炎病毒的蔓延牵动了国人的心。而随着新增确诊病例与新增疑似病例数下降,让大家看到凛冬将过的希望。在此背景下,知乎上线“疫情下的普通人:自救众生相”专题,真实呈现战“疫”背后,一群普通人采取自救与转型的方式,积极对抗疫情的经历。截至目前,该专题获得近500万次浏览。

 

疫情当前 致敬勇敢逆行者

此次疫情,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让大家看到治愈的希望,然而在万千医护人员的背后,也有许多勇敢的普通人贡献力量。知乎认证官方帐号“每日人物”在问题“你的能力或职业能为疫情防控做些什么?”下,对沈杰为疫区医护人员理发的经历进行纪实。

“那是我最累的一天,除了中间吃了顿饭,一个人在那站了8个小时,给65个人剪了头发。”沈杰为医务人员理发的事迹传开后,不同的声音开始出现,一种说他“胆子大”,另一种则是更多医务人员请他帮忙。在事情起初,沈杰只是没有犹豫答应了理发请求,后来被一线真实情况触动后,他兴奋于自己能为抗“疫”出份力。虽面临体力透支、人员短缺、运载困难的问题,却没能阻挡沈杰的脚步,甚至有更多人加入为医护人员理发,贡献自己的力量。

 

积极自救 疫情下转型谋生计

“总共积压的估计有100多万斤。因为很多高速、公路、村子里面的路口封锁了,当然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庞大的数量与现实的无奈,让刘鸿佼意识到当下处境艰难。“疫情艰难阶段,我们能为复工复产做点什么?”知乎用户刘鸿佼的经历,值得广大农产品经营者借鉴。

办法总比困难多,正在刘鸿佼焦虑时,他发现了线上助农活动。通过助农平台,他们发布出售农产品的信息,并联合同类经营者互帮互助,尽可能多的将积压农产品售出,解决燃眉之急。在助农平台上像刘鸿佼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在面对艰难处境时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谋求新出路。

不畏困难 风雨过后会见彩虹

疫情对全行业造成了巨大影响,餐饮业的影响尤为突出。对此许多人开始预测疫情结束后的消费趋势。“芝麻酱”结合疫情结束后的消费需求、消费人群等方面,预测“疫情结束后肯定会有一波报复性消费,但持续不了多久,报复性消费潮过去后,总体消费水平趋于平稳后也许会下降”。与此同时,“芝麻酱”也对未来餐饮业的发展更有信心,相信经历过此番考验,对于各行业都是一次调整与提升的机会。

 

疫情突如其来,每个人都在艰难中负重前行,广大知乎网友在持续关注武汉地区的疫情防治进展的同时,也发挥了普通人的力量。我们看到有联合77位互联网资深产品经理为武汉及周边城市捐赠物资的;有零利润调度蔬菜卖给疫区居民的;有加班加点赶制体温红外线扫描仪的……在知乎,用户通过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应援。知乎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每个关于“武汉”问题都牵动全国知乎用户的心,相关问题下回答阅读量已达4.1亿次,超3万次“辛苦”、17万次“加油”出现在评论中。

知乎专题呈现了疫情下普通人的自救众生相,与用户一同体会世间百态,获取防疫正力量。知乎将持续关注这场战“疫”的发展,携手用户共克时艰,静待春天到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