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情结束后,人们会报复性消费吗?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2月27日 11:51

导语:

春节前后,新冠病毒开始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在几乎全国开启一级响应之后,人们的衣、食、住、行统统受到限制。出入小区需要登记,特殊地区高铁航班取消,饭店KTV酒吧麻将馆等场所暂停营业。

疫情的扩散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恐慌,甚至好多地方连二十块钱以下的香烟都已经卖断货。往年销售额逐年被外卖打压的方便面成了硬通货,去超市采购生活必需品,方便面基本断货。蔬菜肉类产品也所剩不多,但每个人从超市逛一圈却依然能拎着一大包东西回家。

恐慌是人面对疫情时的正常反应,由恐慌带来的刺激性消费在超市、生鲜、网购平台上表现的非常明显,毕竟每个人都无法预料未来发生的事,哪怕买来的东西吃不完浪费也至少能换来自己短暂的心安。但除了超市、生鲜、网购平台以外,像饭店、商场、旅游景点等地方却无人问津。

疫情结束之后,会引起人们的报复性消费吗?

“昨日治愈1位,现存疑似、确诊病例为零!”什么时候这样的标题能登上热搜就代表疫情彻底结束了。可能餐饮行业会迎来一波利好,毕竟人们早就受够了憋在家里每天吃方便面的日子,但旅游行业估计要到明年才能彻底回暖。

清明、五一假期都是重要的时间节点,如果到时疫情没能彻底结束,错过假期的人们即使想要出去旅游,也不会有时间。

其次疫情就算结束,但是人们心中的恐慌得需要时间才能慢慢消除,就算疫情结束但外出旅行的意愿恐怕近期也会大大降低,戴口罩出行可能会成为习惯。

电影行业也一样,因为疫情而撤档或直接在线上上首映,疫情结束后人们可能会照常去电影院看电影,但今年的电影行业数据也一定会照往年有所下滑,毕竟人们的观影时间有限,而春节档颗粒无收、五一档也可能会收到影响。且疫情结束后电影扎堆上映彼此也会加剧竞争关系,宣发和口碑将比以往更加受到观众及院线青睐。


图片1.jpg

 


除此之外,以钉钉为首的及时通信、视频直播软件,以及有谱等线上办公软件将会持续受到关注,企业开始养成线上办公的习惯,审批、打卡、工作报告等日常流程可能会延续到线上。


图片2.jpg

 


疫情期间,时间仓促可能做不到多放对比考量就采购了,但等到疫情结束,尝到线上办公甜头的公司会重新开始仔细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产品或服务不到位的软件,会被企业开始重新审视,甚至更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