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Mob研究院出品:2020疫情下的远程办公行业洞察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2月28日 10:02

导语:



2月26日,MobTech旗下Mob研究院发布了《2020疫情下的远程办公行业洞察》,为远程办公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华为云WELINK、飞书、石墨、小鱼易连、镝数共同参与了本次报告的联合发布。

基于行业洞察中的数据以及用户调研分析,报告中对远程办公行业的新趋势进行了深度的解读,并对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应用如何抓住新机遇,应对挑战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远程办公发展现状及分析



报告指出,目前远程办公行业受到各方条件制约,各国均处于起步阶段,但比起欧美国家20%左右的渗透率,中国远程办公人口渗透率只有1%,国内市场尚处于一片蓝海。

远程办公在中国普及率依然较低,但维持了一定的增速,未来还有巨大的渗透空间。预测2020年中国远程移动办公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68亿元左右,2024年市场规模突破600亿元。



短期疫情催化远程办公需求激增,2020新春复工期间,中国共计超过4亿用户使用远程办公应用,其中日新增用户逐步走高,2月10日当天突破400万。各大企业为了跑马圈地,抢占市场先机,已竞相免费开放远程办公资源。

远程办公赛道全攻略分析



流量红利殆尽,互联网巨头转战B端市场,远程办公成为新的争夺点。综合赛道中钉钉具有先发优势,在移动端占据榜首;企业微信有着腾讯海量C端用户加持,紧随其后;飞书和WeLink为后起之秀,日活规模高速增长。



垂直赛道普遍迎来新机会,音视频会议软件收获一批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企业白领用户,平台增势喜人,拥有大批中年高级白领拥趸;文档协作平台稳扎稳打,俘获一批爱好科技、币圈的年轻用户。

疫情后远程办公依旧向阳发展



抗“疫”期间,主流远程办公平台上线了健康统计、防疫指南等基础医疗相关功能。为未来远程办公企业会深化与医院合作,为医疗行业线上化、智能化水平注入活力。

而以钉钉为代表的综合型的远程办公平台,在疫情期间大规模扩展使用到在线教育行业,随着疫情结束,活跃留存率能否继续维持高位,有待进一步市场检验,但远程技术服务企业将切实受惠。

从短期来看,疫情所带来的“窗口期”过后,用户需求回落,存在用户流失的风险;但长期来看,随着个体价值崛起、雇佣关系变化、跨区合作增强,未来远程办公会成为趋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