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老虎证券:用户参与度下滑、被广告主抛弃 微博时代或许正在结束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2月28日 12:55

导语: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更多港美英股新股申购资讯,请关注老虎证券。

  2月26日晚间,微博发布四季度财报,不及预期的全年净利润,以及新冠疫情对一季度业绩的打击,让投资者快速用脚投票,公司股价盘前一度大跌14.7%。

  上市后首次营收同比转负,疫情透支恐慌情绪

  财报数据显示,微博四季度营收为4.681亿美元,同比降2.8%,同时低于分析师预期4.689亿美元;调整后EPS为0.77美元,击败分析师预期0.72美元。

  尽管市场普遍存在对微博增长的担忧,但营收同比由正转为负实属微博上市以来的第一次。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将微博营收的弱势,归咎占其近90%的广告业务受宏观经济影响。随着国内增长率来到近年低点,广告商需求跟随疲软。对微博来说更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新闻聚合和短视频平台的激烈竞争,使其增长持续承压。

  这样的背景下,新冠病毒疫情带来微博管理层对一季度指引的大幅削减,更中悲观面下怀:

  由于疫情变化情况的高度不确定性,公司对收入影响的可见性有限;根据目前的最佳估计,按固定汇率计算,微博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净收入将同比下降15%至20%。

  如前所述,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疫情对总体广告支出呈负面影响,对中小企业的广告支出影响往往比KA广告商更具杀伤力。对于中小企业广告而言,尽管一些较小的类别(如游戏和在线教育)将受益,但诸如本地服务和电子商务等顶级类别将面临巨大压力。对于KA广告,快速消费品和互联网服务将看到混合态势影响,而汽车和娱乐类将受到冲击。这使得市场对2020年第一季度和2020年全年的广告收入增长更加保守。

  用户参与度下滑,ARPU增长乏力为更大隐忧

  如果说广告市场宏观经济更多属于外因,终会过去,那用户增长和参与度的变化更值得关注微博的投资者关心。

  四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数(MAUs)5.16亿,同比增11.7%;日活用户数(DAUs)2.22亿,同比增11.0%。MAU和DAU增长下行趋势不改,好在相对上季度均有提升。




  但是,用户参与度没有提高,本季度下行来到43.02%。



  由于公司已表明在投入推动参与度,缺乏改进令人担忧。微博一直在通过优化主题产品,增强热门搜索主题的分发协同,来推广内容提振流量。此外,还添加了新的事件讨论,以及开发社区社交功能,所有旨在吸引用户参与度的新功能,尚未证明其功效。

  由于指标不佳,每用户收入(ARPU)本季度继续下降,同比下降13%。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用户增长和参与度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使广告主更倾向将预算转移到抖音等竞争平台,对货币化产生进一步的负面影响,拉低估值。

  最后

  积极的一面是,春节期间疫情相关流量有可喜增长,显示了微博的媒体价值。

  疫情发生以来,日均发博人数同比增长25%

  不过目前网络广告领域的关注点,更多地集中在需求方面(消费意愿和能力),而非供给方面(流量和时间),这使得公司在短期内不太可能从流量增长中受益,属于微博的时代或许正在结束。

  考虑到公司目前估值处于历史和同行业低位,明后年其广告技术体系优化和新的直播电商业务带来的业绩潜在边际改善值得关注。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