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西安普瑞眼怎么样?寒假超长待机,你家神兽的视力还好吗?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06日 16:42

导语:这个特殊时期,孩子的寒假延长了 家长们烦心事也多了不少

这个特殊时期,孩子的寒假延长了

家长们烦心事也多了不少

除了怕孩子学习被耽误

还要担心每天待在家,孩子视力下降

假期时间,孩子本就容易沉迷电子产品

近期不便出门,家中活动区域有限

娱乐项目受限,电子产品也成了

家长给孩子解闷的“无奈”之选

而现在很多学校也采用网络教学的方式

孩子花在电子产品上的时间就更多了

在这些情况下,牢记以下“三要三不要”指南

孩子待在家,视力一样可以得到保护!

孩子视力保护“三要”

用眼要遵循“20-20-20”口诀

在进行阅读、书写、看电脑或手机等用眼行为时,每20分钟就要抬眼眺望20英尺(6米)外的远方20秒以上的时间。

在家可以多到阳台、窗边等有自然光的地方走动,既能眺望远方,还能接触到阳光,让眼睛得以放松。

特殊时期,要谨防眼外伤

好动是孩子的天性,特殊时期,孩子每天多数时间是在室内度过,一般住宅家中物品很多,活动区域也比较有限,孩子在做游戏或玩玩具时,往往容易伤到自己。

而眼球位置暴露,结构精细脆弱,在遭受外力时极易受伤。眼外伤可以分为机械性眼外伤和非机械性眼外伤两大类,前者包括眼钝挫伤、穿通伤与异物伤等;后者以眼热烧伤、化学伤、辐射伤和毒气伤为主。

生活中,机械性眼外伤占大多数,跌撞、爆炸产生的冲击波、球类、砖土等是造成孩子眼外伤的重要原因。

家长应培养孩子安全意识,教导孩子在家玩耍时应避开尖锐物与易爆品,最好不要让孩子玩弄玩具刀剑或玩具枪、射弹弓、玩鞭炮;教导孩子刀剪的正确使用方法,家中刀、剪等危险物品也应放到儿童不能触及的位置。

一旦发生眼外伤,合适的紧急处理对减少眼组织破坏、挽救视功能尤为重要。如果出现以下紧急情况,可以先适当采取一些应急处理措施,再根据眼外伤情况及时送医。

1)异物入眼:首先,不能用手揉搓眼睛,以免造成角膜擦伤。可试着将上眼皮拉起,让异物随着泪液流出,也可用抗生素眼药水、生理盐水冲洗,冲洗后适当眨眼、睁眼,如仍有异物感,应及时就诊。

2)眼球锉伤:眼睛被球类、木块、石头击伤时,应立即冷敷,约15分钟,然后及时送医。若是一般的眼睑淤血或出血,切勿按揉或热敷,以免加重皮下血肿。

3)烟花爆竹伤眼:用干净的纱巾或手帕盖在创面上,轻轻捂住伤口,尽快就医。

4)尖锐物穿通眼球:此类情况不可尝试拿掉致伤物,也不要擦掉伤口处的血痂,应用干净的纱巾或手帕盖在创面,立即送医。送医过程,伤者要尽量避免颠簸与低头。

特殊时期,眼科就诊要依情况而定

目前,仍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些情况可以暂缓就诊:儿童青少年视力筛查及复查;近视、远视、散光等相关验光配镜;角膜塑形镜验配及复查;斜弱视检查等。

当孩子出现这些情况时,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应及时就诊:突发眼红痛伴头痛;突发视物模糊、视野缺损、暗影固定遮挡;眼部外伤后伴视物模糊眼痛等情况。

孩子视力保护“三不要”

不要吃过多甜食

零食、饮料多数属于高油高糖食物,而糖在体内代谢时,需要大量的维生素B1,也会消耗体内大量的钙元素。

维生素B1对视神经有保护作用,其含量的高低会影响到视神经的状态;钙元素的缺失,则会使得眼轴更容易变长,从而加深近视程度。

所以,孩子待在家,应避免食用过多含糖食品,可适量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不要习惯“恶补”作业

很多孩子一放假就“放飞自我”,尽情撒欢,待到邻近开学就开始挑灯夜战,“恶补”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容易引起视疲劳,诱发近视或加重近视程度。

家长要引导孩子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让孩子掌握正确的读写姿势与握笔姿势,提供良好的用眼环境,提醒孩子集中用眼时要遵循“20-20-20”口诀。

不要摸黑玩电子产品

虽然电子产品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但是使用仍需适度,尤其是不要关灯玩手机。在昏暗的环境下玩手机、看ipad非常伤眼,光线不足,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加大患上急性并角型青光眼的风险。

除此之外,很多孩子都喜欢躺卧着玩手机、看ipad。儿童期是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半躺侧卧的姿势易致左右眼视力偏差、斜视。还有电子屏幕离眼睛近,容易造成看东西时颜色偏差、变形、模糊,甚至视力损伤。

所以建议在足够光亮的环境中使用电子产品,不仅要控制使用时长,姿势也应正确。

眼科医生 线上问诊

疫情期间,为更好地保障广大眼病患者的生命安全及就诊需求,西安普瑞眼科医院特开设“眼科医生 线上问诊”服务,为大家的眼部健康保驾护航!如果您有问题,可线上咨询。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