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58同城:想拿合理的offer,这个点很关键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06日 16:31

导语:

当下疫情期间,求职者对薪资的关注度往往比之前更高。工作的本质就是谋生和个人发展,但每次跳槽谈薪资时内心都没有十足的把握。假如工资要的太高,就会失去了一个好的平台;假如工资要低了,意味着在公司同等级的岗位里自己的工资最低,日后涨薪按照底薪百分比来的话,那么工资将永远比别人低。求职者跟企业之间的薪资谈判,很多时候更像是一场博弈,那么如何让自己在这场博弈中胜出呢?

  既然工作是为了赚钱,不如大胆地正视薪资这个棘手的问题,毕竟,能够拿到一份非常合理的offer,对于改善个人生活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决定工资高低的三大要素

  打工者都是用自己的劳动换取报酬,说白了就是出卖自己的劳动力,但是什么决定了个人劳动力的价值?

  有人认为工资应该根据人的素质来定,比如求职者的学历、修养、社会成就等因素,比如同样是清洁工,本科学历的是否就应该比专科学历的工资高呢?其实,用人单位一般都是按岗定酬,他会根据岗位对人员的要求再参考当时(人力)市场行情决定岗位报酬,有的单位还会根据应聘人员表现出的能力进行小幅调整。也就是说,工资其实是一个市场化属性的定价,因此,工资的高低,与企业自身的实力息息相关,实力强的公司创造利润的空间大,在市场中也愿意用高薪招揽人才。

  其次,影响工资的另外一个因素是人岗匹配的程度,也就是说求职者能在这个岗位上发挥多大价值。对于经验尚浅的初阶人才,尚不能独当一面,企业给出的薪资自然不会太高;对于职场资深人士,除了满足现有的岗位要求还能带来更多溢价,那么企业自然愿意在工资上给出相应的浮动,本质上依然是价值的体现,有一个被误解很久的概念就是“多劳多得”,其实这在市场化环境中是行不通的,企业制定薪酬时更多的是看劳动成果,即实际的成绩,而不是出了多少力。

  最后,直接影响跳槽工资的因素还取决于自己上一份工作的收入水平,这也是求职者经常遇到招聘企业要求提供上一份工作薪资流水单的原因。薪资作为一个市场化的因素,上一份工作的薪资就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参考,因此求职者在谈薪资时也注意不要“漫天要价”,整体上浮30%左右更加稳妥。

  谈薪有技巧,涨薪30%不是难事

  在了解了以上逻辑后,谈判技巧也是决定薪酬的软实力,也是体现情商的时候。如果谈判顺利,涨薪30%轻而易举。

  在谈判时,首先要做到灵活应对,不死守一口价。当对方试图通过沟通来议价时,要给出对方谈判的空间,固执坚持期望薪资反而会让对方觉得这人不懂变通。

  其次,迂回策略应对被动定薪。有些HR会告诉求职者“公司对于这个岗位的预算就是这样,没有调整空间”,让对方主动权尽失,这时不要草率地做出决定,可以说回去思考一下再作答复,给自己留出周旋的余地。

  再次,要搞清楚公司的工资结构,除了每月固定的薪水外,季度奖金、年终分红、日常福利甚至公积金额度等都要算入整体收入中,要善于发问将这些信息了解清楚,给自己一个完整的收入预期。

  最后,谈判的基础就是彼此的诚意,如果HR针对个人的每一项薪酬问题都认真作答,并且给出这一岗位大致的预算以及所能给到的具体待遇,就要认真评估,带着双赢的心态向好的方向努力。

  入职谈薪,其实就是对自己技能的售卖,在议价时发生的心理战必不可少。但最稳妥的方式,是在面试前就充分了解这一岗位的薪酬情况,58同城中“行业薪资”和“就业指导”功能可帮助求职者提前刺探行业薪资待遇,了解公司实际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作为国民招聘大平台,58同城还推出“薪动好工作”“薪春求职专场”等专区,为大家提供更多优质的求职机会,帮助每位求职者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