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情催生高校无接触式服务新场景,爽提高校外卖取餐柜成投资风口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6日 11:09

导语:

进入3月份以来,全国各地的复工复产开始加速,上班族叫的外卖也越来越多,无接触式配餐的需求催生了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新业务布局——智能取餐柜,而顺丰等快递巨头也在试点快餐入丰巢快递柜的功能,连格力也开始生产智能取餐柜……一时间,外卖自提柜仿佛成为防疫“神器”,受到各方关注,一些以外卖自提柜为商业模式的新项目近期纷纷上马,逐步进驻写字楼和社区。而即将开学复课的高校,也面临着如何避免聚集性用餐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火热的外卖自提柜实际上早已在高校悄然流行,在这次疫情中需求更加井喷,成为新的投资风口。

校企合作建立智能外卖自提柜,实现无人交付

疫情发生之前,每天临近中午,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系大二的学生凌燕玉,都会利用课间时间,用微信小程序自助订餐,“订好餐,放学回宿舍的路上顺便就在楼下的爽提外卖自提柜里,拿回还热乎乎的快餐”,“至少保温90分钟呢”,接受采访的凌燕玉对这种自助订餐、自助提取的新送餐模式,颇为赞赏。



(90分钟保温、自动消毒功能的高校外卖自提柜,颇受学生青睐)

凌燕玉告诉记者,南方医科大学为了保障校园的秩序,会限制校外商家、骑手进入校园骑行,校外送来的快餐都是随地放在校门口。校外骑手们为了赶时间,把快餐放下就走,不会等订餐人到来再当面交接,丢失情况其实挺严重的。

希望菜品更丰富、更个性化,成为了不少大学生点外卖的主要理由。同时,“野蛮生长”的外卖,也滋生了很多问题,根据美团外卖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7月全国有7成大学生都点外卖,但因外卖卫生无法监控、餐盒乱堆乱放、送餐车横冲直撞等,引发了不少食品安全问题及校园安全事故。 

这种情况也引起了高校管理层的关注,对于社会外卖,不管是食材来源、制餐过程、作业人员方面,都未经校方监管,反而对校园容易构成输入性疫情的风险。

单纯阻止外卖骑手进入校园,并不能将问题解决,他们将目光转向了由深圳快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独创的高校智慧食堂新模式,这种模式就是由“食堂网络订单+专业集中配送+外卖柜无人交付”构成,能有效分流食堂人群的升级服务,既顺应了学生点外卖的习惯,同时能协助校方把控食品安全。

在管理上一直寻求突破创新的深圳大学,在外卖自提柜的引进上也是全国第一所“吃螃蟹”的高校。校企双方在治理校园内外卖骑手横行无阻、外卖餐盒四处推积在宿舍楼下等问题上,做了积极有效的探索。

据深圳大学学生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校园里的外卖主要存在2大痛点,一是外卖在高峰期集中存放容易错拿,二是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深大学生们过去对这些问题反应非常激烈,学生处发现校园外卖难以监管,与后勤部门商量是否可以引进第三方机构提供类似快递柜一样的服务,前提是不向学生收费、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当时有几家公司提供了方案,“爽提”的方案更成熟,于是作为试点进驻了几个宿舍楼。

餐盒入柜可以保温90分钟,学生放学前点餐,放学后自提的独有特性,不到一周就凸显了效果,外卖自提柜常常爆满,学生反馈不错。同时,自提柜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外卖骑手在学校穿行的问题,学校也很满意。





(左:引进外卖自提柜之前,外卖随便乱放,外卖时常丢失;右:引进外卖自提柜之后,外卖有序安全,学生取餐方便)

“外卖自提柜不仅非常便利,也节约了学生的就餐时间。”去年引进外卖自提柜的长沙理工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柳翼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食堂外卖不仅缓解了就餐高峰期的压力,还给送餐同学提供社会实践、勤工俭学的机会。该校的杨同学表示,无接触外卖自提柜就在校内,快餐到了以后会收到信息提示,自己一下课就能取餐,饭会比自己先“到家”,再也不用跑去食堂饿着肚子排队排半天。



(送餐员都是学生在勤工俭学)

外卖自提柜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方便,也帮助学校加强了管理,还推动学校在后勤服务上有了更多探索的可能。长沙理工大学的外卖自提柜主要是与学校食堂对接,有了自提柜,在食堂点餐的学生多了,食堂也更加重视起菜品的优化更新,从社会引进更多学生喜欢的网红档口和食品,让菜品口味更加多元化,这一举措又让众多习惯了吃外卖的学生重新回归食堂和校内,形成了良性循环。每份外卖的处理流程,系统均有数字记录,对每个订单的处理人、处理时间,均可后台溯源查询,学生的食品安全保障管理问题也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解决。

疫情下政府鼓励无接触式用餐,外卖自提柜需求井喷

让学生回归食堂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高校应对疫情需要努力的方向和趋势。疫情发生后,大量高校根据教育部的指示,延迟了开学或以远程教学作为过渡性措施,但疫情最终何时能控制乃至消除是个未知数,人们的生活却仍要继续。高校需要提前布防学生回归校园的防疫工作,进而减少乃至避免人群聚集,尤其是无接触用餐将是高校防疫工作的重点。

据介绍,深圳大学在疫情之前不强制大家必须使用外卖自提柜,只是作为服务学生、规范校园外卖管理的一种手段,让学生自主选择是否使用外卖自提柜,而且并未与学校的食堂打通,所以一直没有在学校里全面推开。疫情发生后,学校也面临开学复课后师生的用餐安全问题,几个柜子已经不够用了,便主动与爽提进行沟通后让其提交了新的方案,计划将外卖自提柜与学校食堂打通,这样既能保证师生食品安全,又能让师生不用去食堂聚集,做到无接触式送餐。据悉,该方案已经在报批中。

行业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疫情的发展,必然产生新的业态形式,无接触配送就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物流行业分析师赵小敏认为,疫情下,智能柜除了数量上增加之外,形式上也会发生变化,除了存放普通快递的柜子,未来快餐柜的智能化是发展方向。美团、饿了么和顺丰都在武汉、北京、上海等防疫重点城市布局外卖智能柜,让这个业态加速普及,而高校外卖自提柜属于这个领域中的细分市场。

深圳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小担人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彭赛告诉记者,中国的在线餐饮规模每年增速达30%,其中外卖餐饮占一半,如今达到3000-4000亿。其中学生有3000万人,点外卖的频次高于普通人,平均100个学生里有89个学生点过外卖,10餐有2-3点外卖,全国3400多所高校的学生外卖规模十分可观,大于500-600亿元,还是一片蓝海市场。

而在高校做外卖服务,既有高校信息部门主导推出的网络服务探索,也有与市场品牌合作的案例。但大部分主要定位为校园本地生活,外卖只是功能之一。市场品牌的运营也更多是靠输出模式或售卖软件给大学生创业,外卖的交付以送至寝室门口为主,无法做到无接触式服务,疫情发生后,与外卖柜结合的运营案例显现出压倒性优势。



(智能快餐自提柜可实现微信点餐、90分钟保温、一键开箱)

“这次疫情对外卖自提柜的影响是深远的。”深圳快品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段跃江表示,爽提的这种模式已经做了2年,并不是因为疫情而产生的需求,但这次疫情放大了市场的需求,加速了项目发展的速度,相当于开车从平时100码加速到了120码。

疫情发生后,大量的高校主动找到企业,希望自提柜企业尽快在校园建立智慧食堂项目,协助高校分流就餐人群,防止人群交叉感染,同时也减少外卖骑手对学校秩序的干扰。段跃江表示,爽提业务覆盖的签约范围,在2个月内从原有的10多个省份、数10所高校的基础上翻了一番。

疫情前,外卖自提柜推进是“柜子”找学校,疫情后,是学校主动来找“柜子”。曾在2年内成功将1.5万个快递柜覆盖到社区的段跃江表示,快递柜当时作为新生事物,经历了抵制、认知、接受、认可等过程,最后成为标配,如今外卖自提柜的发展一模一样,只不过疫情加速了这个过程,外卖自提柜成为学校标配,相信也很快会实现。

无接触式服务概念深入人心,外卖自提柜渐成投资风口

随着无接触式服务的概念深入人心。无人设备,尤其是无人物流领域得到空前关注。2月18日,与无人物流紧密相关的概念股异动,浙江世宝(002703.CZ)拉升封板,得润电子(002055.CZ)、数源科技(000909.CZ)、万安科技(002590.CZ)等跟涨。大量无人化设备,尤其以几大外卖平台、快递巨头为首的企业,疫情期间都在武汉得到商业化落地。作为细分市场的外卖自提柜也随之成为投资风口。

各级政府已经意识到人群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正全力推进、鼓励无接触式服务。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厅出台了相关政策,对提供无接触餐配服务的企业,可以按1—3元标准的财政补贴。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预计今年全国的高校都会从过去因为对社会外卖带来的各种隐患,从而采取的抵制态度,变为规范引导校园外卖市场,加强食堂在线服务能力的升级方向改变。

整个行业会因为观念的转变而得到逆风增长的机会,已经提前在校园智慧食堂、无接触式服务、外卖柜领域做深入布局的企业和项目将会因为已有规模化的成熟案例,而得到快速成长。外卖柜、无人服务设备的整备厂家也将从中受益。

彭赛认为,高校餐饮信息化服务升级的市场才刚刚开始,当中的巨大潜力可期。此次疫情过后,以前点外卖的人会继续点,不点外卖的人也会开始点,覆盖率有望达到4-5成,按每人每月消费700-900元计,爽提服务的学生外卖规模预计可达100-200亿元。“外卖自提柜已经成为投资风口。”他说,投资圈非常关注类似的项目,最近成为圈内交流的热门话题。他们原来对爽提这个项目没有太多感觉,但在实地考察后发现确实能解决学校和学生的刚需痛点问题,而他们最看重的是爽提的团队背景——曾用2年时间,将1.5万个中集e栈快递柜覆盖到了北上广深社区,最后以区域市场占有率第一名的实力被丰巢以8亿巨资收购。现在看来,当初的选择非常正确。

据爽提负责人介绍,项目此前完成了由凯盈资本、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投资的Pre-A轮融资,这次疫情后,已经被一些行业巨头关注,不少消费类基金开始密切接触他们洽谈A轮投资。

未来的校园版美团,助推智慧校园建设

行业巨头和互联网巨头关注外卖自提柜,看中的是可参考的快递柜领域背后的消费数据,以及校园学生消费群体。同样在关注这个数据的还有高校本身。

深圳大学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还没有将外卖自提柜纳入智慧校园的建设体系,但是已经有了自提柜外卖总数,将来学生消费数据积累到一定价值,学校是会考虑如何与智慧校园结合的。

2018年,国家教育部及国家标准委相继出台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及《智慧校园总体框架》等政策及标准。力争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其中智慧校园生活服务,就属于智慧校园要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创高校外卖自提柜模式的爽提一直在向学校普及以外卖自提柜为核心的高校智慧食堂模式,力图融入到全国高校的智慧校园生活服务的建设中,这次疫情加速了这个过程。



(结合了外卖自提柜的智慧食堂模式,可实现学生线上点餐、集中配送、自助取餐的模式)

“依托外卖自提柜有可能做成未来的校园版美团。”彭赛告诉记者,领军企业正在做一些尝试,不仅投递外卖,还在做校内商户的点餐/点单、外卖配送,提供校内生活的“一条龙服务”,同时提供学生社会实践。据悉,爽提甚至启动餐盒回收环保利用的项目,希望在校园中普及环保观念。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