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315聚焦战“疫”嘀嗒出行荣获2020同心战“疫”科技榜“疫情防护先锋奖”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6日 16:26

导语:

3月13日,2020封面新闻同心战“疫”科技榜揭晓,20家互联网科技企业最终获奖。据悉,今年评选中,特别加入了疫情期间,对行业经济恢复做出贡献的优秀互联网科技企业评选。其中,嘀嗒出行因在抗击疫情的不同阶段,及时响应政策,以互联网平台的数字科技力量,推出各项防疫抗疫措施,为生命抢险、安全防护做出突出贡献,获得“疫情防护先锋奖”。



封面新闻在获奖理由中写道,“在防疫之战中,嘀嗒出行依托互联网科技平台优势,以数字技术之便,将防疫工作触达每一个个体。在抗击疫情的不同阶段,及时响应政策,以互联网平台的数字科技力量,推出各项防疫抗疫措施,为生命抢险、安全防护做出突出贡献。在《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发布后,嘀嗒出行便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暂停相关业务,宣告免责免费取消,提供数据支撑,为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此外,嘀嗒出行还开辟全国紧缺医用物资供需平台专区,免费为政府、医疗机构、公益组织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精准有效的抗疫医用物资平价供应信息,全力助力疫情的解决。”

嘀嗒出行负责人表示,这场疫情让全国看到了上下一致的团结一心、勇往直前,作为企业方,嘀嗒希望通过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凝结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在这场疫情中贡献更多力量。接下来,嘀嗒出行将努力保障复工复产出行的健康与安全,协助打赢这场“双线战疫”

应战!第一时间主动响应暂停业务为战“疫”让道

2020年1月23日,虽是春节前一天,但是疫情所带来的紧张氛围却在悄悄蔓延。当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发布,嘀嗒出行在看到此通告后立即响应,在本是春运中顺风车与出租车业务需求最为旺盛的时候,第一时间自发做出调整:23日上午10点便在所有出行平台中,率先暂停了武汉顺风车业务,并于24日进一步升级疫情应急响应举措:暂时关闭部分省市网约出租车、市内/城际顺风车服务,为已预约出行的用户提供免责免费取消。另一方面,配合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主管部门,及时上报和汇报订单的信息,为疫情解决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嘀嗒出行紧急开辟全国紧缺医用物资供需平台专区,免费为政府、医疗机构、公益组织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精准有效的抗疫医用物资平价供应信息,嘀嗒出行联合海西医药交易中心等公益组织和社会企业,发起以“平价供应共同战‘疫’”为主题的抗疫联合公益行动,积极驰援武汉等城市。嘀嗒出行也充分发挥平台自身在整合资源和信息传播交互方面的优势,全力助力疫情的解决。
指导嘀嗒出行做出系列决定的是,自疫情暴发之初就第一时间成立的嘀嗒出行疫情指挥小组。该小组由嘀嗒出行CEO宋中杰担任主任,全面负责抗疫决策部署和协调指挥,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机制。春节期间,公司高管团队、各大区负责人、客服团队、安全管理团队实行全天24小时在线值班机制,确保信息畅通,及时、高效、妥善处理疫情相关事件。同时,产品、技术、客服、市场、运营、安全管理各部门员工严阵以待,保障与疫情相关的业务调整,以及主管部门沟通和用户沟通能够第一时间完成。

产品创新助力防疫:从平台到个人的严密防控

2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第一批疫情响应企业,嘀嗒出行也在不断结合疫情发展推出创新举措,保障不同形势下的公众出行安全。如何保障用户复工复产出行的健康和安全,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已成为嘀嗒出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首要工作目标。
在防疫之战中,嘀嗒出行依托互联网科技平台优势,以数字技术之便,将防疫工作触达每一个个体。在疫情防控期间,嘀嗒出行通过平台触达能力,第一时间提醒用户进行自我安全防护,如感不适第一时间就诊,外出务必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借助平台优势,嘀嗒出行于1月31日就发起《嘀嗒出行·抗疫齐行动·出行倡议书》,通过9条疫情防控的具体倡议,号召广大用户从自身做起,确保健康安全的车内环境。
2月7日,嘀嗒出行上线齐心抗疫频道,整合了防疫及健康出行常识提醒、物资供需匹配平台、在线问诊、实时行程查询等信息服务功能,随后持续根据疫情发展变化进行更新,并陆续加入了抗击新冠肺炎保障金,全国出租车司机和顺风车主免费车辆消毒等服务。
2月9日,对于传统的巡游出租车,嘀嗒出行联合百度地图、携程用车、同程用车、巴士管家等出租车合作伙伴共同发布《出租车·健康出行倡议书》,助力出租车司乘安全防护。
通过持续不断的产品创新举措,嘀嗒出行在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始终与出租车司机及乘客保持紧密交流,传递最新防控举措与出行建议,全力保障司机与乘客健康出行。
疫情防控工作不可掉以轻心。嘀嗒出行呼吁所有司机与用户共同重视出行中的疫情防护,在保障个人健康安全的同时,也为打赢“双线战疫”贡献一份力量。

安全复工:“健康出行防护体系”让出行可控、可追溯

而随着返工潮临近,面向平台所有顺风车主、乘客、以及出租车司机,嘀嗒出行根据倡议书,倡议:如无必需,减少出行,如必须出行,务必做好相应防控措施。如带好口罩坐后座,将“乘车人声明无疫情症状”列入乘车备注信息的选项,倡议乘客出行前勾选,以方便车主提前了解更多信息,让广大用户在疫情期间能够安心出行。
此外,嘀嗒出行通过多个创新举措,保障复工出行过程中所有用户——乘客、出租车司机和顺风车主的健康安全。
2月18日,嘀嗒顺风车上线司乘互评“健康防护到位”标签,顺风车主及乘客在行程结束后,可根据对方在行程中的防护表现,进行标签评价,顺风车主及乘客可在个人主页查看个人“健康防护到位”标签评价情况。在当前的环境下,顺风车主及乘客拥有“健康防护到位”标签也意味着看得见的安心,这将让后面搭乘的用户更加放心出行;另一方面,推出这一标签也是鼓励更多人在搭乘顺风车的过程中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保护个人及他人健康安全。
3月4日,嘀嗒出行平台在杭州与运管部门正式接入健康码,持有绿码的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均可在平台直接无障碍接单和下单,而持有黄码和红码者将待码转绿后方可使用嘀嗒出租车服务。这意味着,杭州市民乘坐出租车迎来“健康认证”,出租车健康出行也得到了更为有力的保障。
3月5日,为全面助力打赢“双线战疫”,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保障复工复产期间人员健康出行,嘀嗒出行调整了橙星出租车评分标准,将原有五大标准调整为和疫情防护相结合的新五大标准,调整之后,在出租车搭乘的过程中,乘客将围绕嘀嗒出租车师傅的疫情防控举措水平进行评价,以共同提高出租车司乘双方的疫情防控意识,让出租车出行在整体上更健康更安心。
数字技术的加持,嘀嗒出行助力公共出行实现可防控和可追溯性,推出“公共交通实名制乘车系统”,并相应地在西安的出租车智慧码基础之上,推出出租车“健康出行登记“。乘客上车后仅需扫描车内“出租车智慧码”,输入手机号、姓名、身份证号信息,一分钟即可完成登记,后续乘车直接扫描“出租车智慧码”打卡,无需重复输入相关信息,十分便捷。即便是路边扬招、现金支付的乘客,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也可第一时间通过嘀嗒出行后台查询乘客实名登记信息,以便及时防控追溯接触人群。
而对于顺风车车主与出租车司机而言,做好车内消毒是保障个人与他人健康出行的重要一环。为此,嘀嗒出行联合京东汽车在31省市共2118个线下点位,为全国顺风车主及出租车司机提供免费高端臭氧消毒服务,以进一步保障广大顺风车主、出租车司机和所有乘客复工出行的健康安全。



数字化助力 移动出行平台 履行社会责任

在嘀嗒出行看来,移动出行平台与健康码实现协同,在各地陆续进入全面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双线战役”的形势下,是移动出行平台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践:竭尽全力保障每一趟行程的司乘双方的健康和安全,将潜在风险降到最低。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移动互联网行业正在充分借助数字化优势,以及各种创新科技手段,来进行更为精准和高效的疫情防控。作为移动出行平台,嘀嗒出行从疫情初期便开始搭建全方位的“健康出行防护体系”,并通过产品机制创新来尽可能保障出行过程中所有用户:乘客,出租车司机和顺风车主的健康安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