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情之下,逆风翻盘!这家险企“抗疫”能力惊人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24日 13:36

导语:

2020年的第一季度已然进入倒计时。受疫情冲击,部分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堪忧,而大型企业也逃不过严重亏损的风险。当前,我国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保险行业融资类信保业务波动明显。

受疫情影响,全球多家保险公司,保费规模大幅下挫。今年1-2月,国内保险行业线下渠道受到巨大冲击,多家上市公司公布的数据表明,国内大部分险企业绩增速明显放缓,部分企业甚至遭遇了负增长。财险业务2月保费增速较1月全部有所下降,平安财、太保财、国寿财等降幅甚至高于14%。与此同时,随着民众健康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的增强,疫情期间,健康险预计将会实现短期突破。如果市面上的各家险企能够把握这个契机,在健康险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生态建设等方面着力,可能会在危机中获得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快速理赔、方便理赔、主动扩展保险责任……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各方报道我们能明显看出,各大保险公司均已按照监管要求从多方面着手改善保险理赔服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来自68家保险公司的600多款财产保险产品和来自70家保险公司的1210款人身保险产品,责任范围均已扩展到新冠肺炎,在维持保费不变的前提下,惠及大量保单持有人。

疫情之下,保险公司普遍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且高效的线上渠道将是未来竞争的关键之一。而作为连接金融机构和个人的线上小额融资类信保业务,更需要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快速提升自身应急响应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保障服务。

经此一“疫”,保险行业众多老牌公司风雨飘摇,唯独这家很“拉风”。以“互联网”为载体的轻资产企业——众安保险,不仅未受影响,还有不俗的业绩增长。据上市险企披露的数据表明,仅1月,众安在线财险业务就以62.3%的增速冠绝群雄,增速远超传统“老三家”,保费增额甚至超过大地财险5.26亿元。

众安保险为何能够独树一帜,在疫情之下逆势增长呢?

(一)成本低,抗风险能力强

办公成本低。众安保险以“互联网”为载体,业务模式从根本上区别于传统保险公司。利用“去店面化”的形式开展业务,云办公、轻资产,无形中节省了大量“房租”成本。

人力成本低。众安始终秉承“科技驱动”战略,大胆启用AI智能客服系统。疫情期间,全场景的机器人语料库,解决了用户超过72%的问题,服务效率优势明显。

(二)取缔主动的“保险推销”,给予用户更多自由

良好的用户体验。众安一马当先取缔了主动的“保险推销”。以智能客服为主体的客服系统,把主动选和选择权完全交还给用户。

信息更透明。通过手机和电脑屏幕上的“白纸黑字”,众安做到了信息透明和流程可视。同时,众安推出了让用户自主配置的“保险商品”,为每一位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

(三)节约用户的时间成本

持续地疫情引起了部分潜在用户对健康、财产安全的担忧。24h在线、零接触投保、一键续保、在线申请理赔、随时查询理赔进度等服务为用户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便利,大大节约了用户的时间成本。

(四)实力雄厚,背景惊人

从2013年成立后,众安就专注于“小、频、快”和“场景化”的需求挖掘,推出了运费险、碎屏险等日常化的业务。并以此为依据,迅速积累了大量用户资源。根据众安日前发布的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全年众安服务用户数量达4.86亿,总保单量突破80亿张。由此看来,众安此前积累的大量用户资源已得到有效转化。

此外,疫情期间,大众对健康险的需求显著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前两个月众安的保费收入已达25.65亿元,增长居然高达55%!这个增速连众多老牌险企业也望尘莫及。

众安保险此次的逆势增长再次证明“三马”的先知先见先行。作为众安的创始股东,马云马化腾、马明哲都在用实际行动大力支持众安的加速发展,接下来众安恐怕是不红都难啊!

互联网基因给予了众安与生俱来的优势,科技战略布局也给众安带来了迅速增长的红利。随着技术地不断更新与迭代,像众安这种经营时间越久均摊成本越低的企业优势会愈发明显。长期向好态势会为众安吸引更多关注,但“人红是非多”,接下来像众安这类的互联网科技型企业一定要做好面对各方压力的准备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