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OKEx Insights预言机专题(二):解决预言机问题是加密货币发展关键一步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1日 14:01

导语:



在OKEx Insights的上期文章中我们了解到,预言机代币在所有加密资产领域中的市值都已经达到了最高水平,并且是今年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另一方面,单个预言机可能为了经济利益而恶意采取行动,或者去中心化应用程序将在数据源删除其服务时停止运行,这是预言机存在的问题。那么,为什么要解决预言机问题,预言机与DeFi的关系又是什么?

解决预言机问题很重要

以太坊等智能合约平台的大部分潜力都依赖于外界提供的可信赖数据。如果价格输入不能反映现实,那么价格预测市场就没什么用了。

2017年,以太坊及其支持各种去中心化应用程序的目标引起了巨大的炒作。受到未来智能合约将实现无中介拼车服务、自动化保险产品以及不可篡改链上数据的鼓舞,投资者涌入市场。以太坊在2017年1月14日的价格仅为9.70美元。恰好在一年后,它的峰值达到每币约1,506美元。



通过首次发币筹资的热潮为以太坊价格上涨火上浇油(通常被称为2017 ICO泡沫),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与投资者对以太坊未来效用的信心有关。如果以太坊将成为未来去中心化应用程序的大本营,则此类平台的开发需要资金。通过与某一特定平台的交易,投资者获得了该平台的代币(通常是ETH,这进一步推高了对它的需求)。可以说,许多ICO的驱动力主要是投资者对代币价格的猜测,随着相关平台的不断发展,代币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

随着人们对ICO的兴趣在2017年达到顶峰,投资者几乎对所有白皮书中包含丰富流行语以及宏大的去中心化未来愿景的项目投入大量资金。事实证明,这些项目中许多第二年就失败了。

正如专注于以太坊的软件公司ConsenSys的前开发者John Adler在2018年9月强调的那样,要使智能合约式区块链可用,需要有足够的缩放技术——只有有了可靠的预言机服务,这样的平台才能真正发挥效用。如果没有可靠的链外数据源,智能合约的使用将仅限于只需在构建应用程序的特定区块链上提供信息的应用。

在以太坊努力实现规模化运作、为预言机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由于ICO的投机炒作,ETH价格在2017年1月高点之后的11个月内暴跌94%。显然,该平台的基本价值与ETH虚高的市场价格不符。然而,这一上涨本身表明,尽管以太坊还没有准备好在2017年实现,但市场还是看到了巨大的价值。

显然,能够提供不可篡改、可靠数据源的受信任的预言机将成为加密货币发展的一部分。随着现在一系列项目声称能提供这种数据源,智能合约技术似乎又朝着现实世界的用途迈出了一步,而这正是引发2017年诸多投机的原因。

预言机迅速找到用例

与预言机相关的加密货币并不是最近几个月唯一获得大量资金流入的项目,基于支持智能合约的区块链上的DeFi应用程序的使用也在增长。2020年初,所谓的DeFi代币总锁仓价值仅6.81亿美元,九个月后,据DeFi Pulse数据,总锁仓价值达到了约8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当然,预言机代币的兴起与DeFi的使用是相关的。DeFi依赖于来自各个市场的价格数据,数据无法从区块链本身获得,必须从其他地方获取。一些去中心化金融应用程序本身就解决了预言机问题,还有一些将任务外包给专用的预言机“中间件”提供商,例如Chainlink等。

去中心化预言机的这种早期应用无疑促进了所谓的预言机代币(如LINK,BAND,TRB等)的近期价格表现。例如,LINK 既支付链外数据提要,也可以用作提供数据者的抵押品,以确保提要的信息质量和可靠性。如果项目要使用Chainlink的预言机,则需要访问LINK代币。

同样,BandChain使用其自身代币BAND作为抵押,作为一种支付手段和其治理模型的一部分。Tellor的代币TRB也用于向数据提供者付款,并被矿工抵押,为其自身的安全模型提供了基础。因此,这些服务使用量的增加应该会导致它们自身代币价格的上涨。

总的来说,DeFi对预言机的应用以及DeFi的迅速崛起,是预言机代币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