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助力智数大会!《商业智能(BI)白皮书2.0》即将发布,精华观点提前剧透!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3日 12:04

导语:

随着5G、互联网和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 加速了数据的应用和落地。 数字时代,数据量、数据来源和数据类型正在呈指数倍爆发性增长。企业级全面数据决策能力和数据价值洞察,将商业智能应用推上新的风口浪尖,成为企业迎接变革和商业创新的决胜因素。

2020年9月18日,由CIO时代学院与帆软联合打造的《商业智能(BI)白皮书2.0》将在2020智数大会主会场重磅发布,同时特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董小英对白皮书核心内容做深度分享,通过概念解读、案例分析、行业预测、CIO调研等方式,打造面向整个BI行业的权威洞察。


助力智数大会!《商业智能(BI)白皮书2.0》即将发布,精华观点提前剧透!插图


该白皮书通过面向企业首席信息官、首席技术官、首席科技官、数据管理负责人或拥有同等职责的IT负责人的全面调研,深入了解CIO群体对BI的应用情况、价值诉求、技术需求、主要参考因素等企业的BI应用的现状及挑战,了解CIO群体未来对BI的需求、如何看待BI发展趋势等观点及建议。通过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深度洞察BI现状与发展趋势,并基于此提出专业建议,以帮助企业推动决策改善、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1989年,Howard Dresner提出 “商业智能” 作为一个总括术语来描述 “通过使用基于事实的支持系统来改善商业决策的概念和方法”,由商业报告随着日益强大且易于使用的数据分析工具的出现逐渐演变而来,是一套方法、流程、体系结构和技术。

时至今日,在全球范围内,商业智能应用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企业的商业智能已然从报表级、部门级应用,正在转型为企业级全面智能商业决策平台,致力于以数据驱动业务洞察并推动业务增长,提升管理水平、生产效率和改善客户体验。

  1. 中国企业商业智能应用转型升级,加速驱动决策

白皮书调研显示,中国企业对商业智能的应用和创新正在进行升级转型,虽然目前部门级的报表应用仍占据38%,但是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强的企业,从部门级的报表应用或者部门级决策支持,上升至全企业内部的统一应用,且各部门数据已经打通了数据孤岛,实现了基于企业级商业智能平台的数据抽取加载和分析。这充分说明中国企业的商业智能的应用正在快速发展和日趋成熟,商业智能已经从简单的数据展示,上升为以数据为支撑,推动企业数字化全面转型的重要决策依据应用,从而助力企业经营模式创新和发掘企业新的竞争力。在受访企业中,大部分年营收近100亿和超100亿的企业,都已经应用了企业级的商业智能平台,其中金融、大型制造、房地产、医药等行业因数据应用起步较早,数据分析和展现应用需求较迫切,成为了企业级商业智能平台应用的领头军。


助力智数大会!《商业智能(BI)白皮书2.0》即将发布,精华观点提前剧透!插图(1)


(中国企业目前的BI应用水平)

在访谈企业数据分析和BI的主要应用场景的时候,我们发现商业智能的主要应用场景依然集中在“辅助决策,提升决策效率”和“提供管理依据,优化管理方式”等优势场景上,这说明商业智能在辅助决策和提供管理依据方面的重要性和不可撼动的地位,商业智能通过数据为企业提供方向和指引,“在合适的时间为合适的人提供合适的数据”,这也是商业智能应用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调查同时发现,商业智能在“客户行为洞察和360度客户管理”方面的作用,异军突起,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充分释放商业智能和数据分析的能力,在后疫情时代,“非接触”经济和线上经济当道之时,把洞察客户行为,勾勒客户画像和改善客户体验提上了日程,从而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加速企业“新常态”下的新转型。


助力智数大会!《商业智能(BI)白皮书2.0》即将发布,精华观点提前剧透!插图(2)


(中国企业数据分析和BI的主要应用场景)

  1. 中国企业商业智能应用未来持续聚焦自助分析,提升业务能力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应用商业智能优先解决的5大业务问题分别为:支持分析和数据科学、成本控制优化、业务创新/业务模式变革、客户体验改善和生产/运营能力优化,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希望通过商业智能解决分析和数据科学的问题,特别是支持自助式分析,是商业智能驱动业务人员创新自主的重要形式之一。


助力智数大会!《商业智能(BI)白皮书2.0》即将发布,精华观点提前剧透!插图(3)


同样,在提及企业利用商业智能优先解决的5大技术问题中,自助报表、分析和可视化,也成为中国企业优先应用商业智能解决的首要技术问题,另外数据质量、数据准备和数据增强等需要为数据分析铺石开路的必要数据准备过程,也成为了企业关注的焦点;同时,数据集成、虚拟化和流数据处理;业务数据流程和企业业务应用连接也位列优先解决的前5项技术问题中,这说明企业迫切希望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集成和统一管理,从而提升分析和决策能力。


助力智数大会!《商业智能(BI)白皮书2.0》即将发布,精华观点提前剧透!插图(4)


三、中国企业在应用商业智能时仍存技术障碍和数据文化障碍

调查发现,因为数据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中国企业在进行数据分析和商业智能应用时,遇到的技术障碍的前5项排名分别为:无法发现数据所在位置,无法将业务术语映射到技术元数据,无法进行数据质量管理,无法在支持合规管理,无法对混合数据进行统一管理等问题。 总体来看,企业无法了解自身数据状况已经成为其开展商业智能的首要障碍,同时数据质量管理,数据安全管理和业务技术协同等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助力智数大会!《商业智能(BI)白皮书2.0》即将发布,精华观点提前剧透!插图(5)


除了技术本身的障碍之外,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认为缺乏数据文化,是企业商业智能应用的主要障碍。这说明,中国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数据驱动决策的重要性,建立跨企业的数据文化已经提上日程。同时,我们发现,无法衡量BI对业务的优先级和结果的影响,这一选项已经降至末位,企业在建设和升级商业智能应用的时候,已经充分考量了BI对业务的优先级和对驱动业务结果的重要性,这说明企业的BI的应用更加深入,对业务结果导向性更加明显,这也助推越来越多的企业启动或加速以商业智能驱动的数字化转型之旅。


助力智数大会!《商业智能(BI)白皮书2.0》即将发布,精华观点提前剧透!插图(6)


此次调研正逢疫情当下,这场新冠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非比寻常的影响,我们也针对疫情对商业智能项目建设的影响,访谈了企业CIO代表。调查发现,超过70%的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继续推动或加速推动企业级商业智能项目建设;同时,四分之一的企业,2020年商业智能投入超100万,近10%的行业头部客户,2020年商业智能投入超500万,这说明中国企业已经通过这场灾难,深刻感受到数字化转型的力量,如果希望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当务之急就是需要全面构建企业数据决策文化,推动分析驱动的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未来发展奠定基石。

中国商业智能行业的领导企业帆软作为本次报告的联合发布方,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王文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企业越来越渴望从数据中获取价值,BI市场已日渐成熟,且随时代发展演化。商业智能的应用范畴的创新和变革,充分昭示了企业对利用数据促进创新,改进客户体验,提供商业洞察,满足合规要求,并实现企业关键业务目标的迫切需求。而本次智数大会,帆软也将各个行业的数据应用痛点、数据创新案例、数字化转型中的BI价值等作为议题,邀请数十位演讲嘉宾进行分享,助力中国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深挖数据红利,推动决策变革也是本次大会希望给1000+位到场嘉宾带来的核心价值。

本文对白皮书的小部分观点进行了提前剧透,敬请关注2020帆软智数大会上对白皮书以及本次调研结果的权威解读,CIO时代作为本次大会的首席合作媒体,将全程参与本次大会,与近千家企业CIO一起,从数据应用的角度纵观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进程和变革,聚焦“数字化应用转型”,聚焦“新基建”, 畅谈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数字创变”新力量。

峰会预告

2020智数大会设置金融、零售、民生、能源化工、医疗、地产等10个平行分论坛,并从行业中抽取50+个行业案例,由CIO亲自上阵解读案例。届时,各路嘉宾共话数字化转型,在思想的碰撞交汇中探求数字化转型的焦点。

大会亮点:

  • 在主会场,行业大咖将现场解读由帆软联合CIO时代学院撰写的《商业智能(BI)白皮书2.0》。

  • 同时,大会邀请多位行业权威专家分享数字化转型的高端洞察。

  • 另外,大会现场还有多个行业龙头企业总裁级嘉宾讲解数字化转型在企业中的战略价值。

今年帆软也策划了对大会的现场直播,届时无锡广播电视台的专业团队将全程多机位直播主会场和多个分会场的现场盛况。扫描二维码预约大会直播。


智数大会banner、视屏背景图-02(4)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