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助力5G商用建设,联发科和中兴率先完成700M+2.6G的5G双载波聚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04日 15:34

导语:在5G新基建加速推进阶段,联发科的动作可谓是相当频繁,除了5G终端接连上市之外


在5G新基建加速推进阶段,联发科的动作可谓是相当频繁,除了5G终端接连上市之外,近日还携手中兴通讯率先完成了700MHz和2.6GHz频谱的5G双载波聚合测试。这是继双方联合完成700M VoNR语音呼叫和700M 30MHz带宽数据连接对通后,在5G 700M产业推进方面的又一重大突破。

此次双载波聚合的测试基于中兴通讯商用5G无线基站和最新5GC核心网设备,通过搭载联发科最新5G SoC天玑800U的测试终端,实现了700M 30MHz + 2.6G 100MHz DL CA 双载波聚合,系统下行数据吞吐率达到1.849Gbps。

700MHz频段作为Sub-1GHz的频谱之一,有着信号覆盖更广、绕射能力强、信号传输损耗小、建设成本较小等特性,因此各国均在积极推动Sub-1GHz频谱作为5G资源使用。在各方共同推动下,700MHz频段最终被确定为新的5G频谱,国内率先完成了700MHz的5G频点资源划分,并积极推动完成700MHz频段的30MHz载波标准立项工作。

但由于Sub-1GHz频谱资源有限,能够分配的载波带宽较小,单UE峰值和系统容量较Sub-6GHz有较大的不足,在支持大带宽业务时压力较大。通过Sub-1GHz和Sub6-GHz载波聚合的方式来实现优势互补,将大幅提升5G网络覆盖性能和系统容量。此次联发科携手中兴通讯再次突破技术壁垒,加速了700MHz频段5G商用建设的进度。

本次测试采用了搭载联发科5G芯片天玑800U的终端测试设备。 天玑800U不仅支持5G双载波聚合,同时还支持5G+5G 双卡双待、双VoNR等先进5G技术,结合联发科独家的MediaTek 5G UltraSave省电技术,可为终端带来高速且稳定的5G连网体验,也大大降低了终端的5G功耗。目前,天玑800U的全球首发商用终端realme 真我X7 5G手机已经上市。

目前,国内正在大力推进700MHz频段的商用,在3月24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中还指出,将调整700MHz频段频率使用规划,加快实施700MHz频段5G频率使用许可,由此可见700MHz频段在5G建设上的重要性。联发科和中兴此次率先成功验证5G双载波聚合的联合测试,将进一步推进国内700MHz频段的商用建设。相信在5G新基建的推进之下,5G网络的体验将会更加完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