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磷脂酰丝氨酸PS营养价值 老年人脑活力的关键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4日 13:52

导语:


 9月21日,世界阿尔茨海默症日。据统计,中国目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人数达到了900万,总数位列世界第一,老年人脑健康已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


图片7.jpg


 相比从外观更容易被发现的骨骼缺钙,脑营养健康很容易被忽视。截止到目前,美国、英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脑计划”正在推行,中国对于人类大脑发育的研究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实际上,人类的非病理性记忆退化可能从30岁就已经开始,到了中年会变得明显。而在人类记忆力这方面,近年来多项临床研究显示出磷脂酰丝氨酸(简称PS)对认知和记忆功能的益处,也有越来越多的保健品中开始在配方中添加磷脂酰丝氨酸。

 磷脂酰丝氨酸(PS)与脑健康

 据研究表明,磷脂酰丝氨酸(英文简称PS)是大脑神经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脑营养的重要来源。磷脂酰丝氨酸(PS)可影响脑内化学讯息的传递,并帮助脑细胞储存和读取资料,是维持大脑正常记忆力、反应和健康情绪的重要营养元素。


图片8.jpg


 磷脂酰丝氨酸(PS)主要是通过日常饮食补充,但是,随着国民饮食结构的变化,日常食物中摄入的丝氨酸严重不足。

 第一、磷脂酰丝氨酸(PS)首要的作用是提高大脑机能,集中注意力,改善记忆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磷脂酰丝氨酸和其他重要的脑内化学物质会逐渐减少,从而导致记忆力、认知力减弱。补充磷脂酰丝氨酸能增加脑突刺数目、脑细胞膜的流动性及促进脑细胞中葡萄糖代谢,从而使脑细胞更活跃,促进注意力集中,提高警觉性和记忆力。

 近年来,欧美很多国家和机构对磷脂酰丝氨酸做了大量的荟萃分析。有机构分析了9个双盲、安慰剂对照、共1224例患者参与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补充磷脂酰丝氨酸PS后,关于认知和记忆的参数得到显著改善。

 毫无疑问,补充磷脂酰丝氨酸可以提高长期记忆、长期认知以及自由谈吐和逻辑性发言能力。 ?正因如此,意大利、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欧洲其他国家都广泛应用磷脂酰丝氨酸补充剂来治疗衰老引发的认知障碍症及老年记忆损失。

 第二、磷脂酰丝氨酸除了改善记忆力,还能帮助修复大脑损伤。

 磷脂酰丝氨酸是脑部神经的主要成分之一,可营养和活化脑中各种酶的活性,能延缓神经递质的减少进程,有助于修复、更新大脑受损细胞和清除有害物质。它可以使老年人的记忆力恢复到14年前的水平,研究显示,食用磷脂酰丝氨酸12周后,66岁的人拥有了52岁人的记忆力。 ?除此之外,磷脂酰丝氨酸和DHA可以相互促进吸收,对神经2 A细胞起到保护作用 。丰富的磷脂酰丝氨酸可以增加细胞膜的流动性,促进智力的发育。

 磷脂酰丝氨酸和DHA一起可以保护中枢神经系统,促进胎儿智力发育,所以也非常适合孕期和哺乳期女性。

 第三、磷脂酰丝氨酸还可缓解压力,促进用脑疲劳的恢复、平衡情绪。

 多项研究表明,磷脂酰丝氨酸能显著降低工作紧张者体内过多的应激激素的水平,减轻压力,缓解脑部疲劳;磷脂酰丝氨酸还可作用于大脑内影响心情的神经递质水平,帮助缓解不良情绪(如抑郁、沮丧等)。稳定平和的情绪,是老年人脑健康与心血管监管的关键。另外,很多女性产后容易焦虑、抑郁,磷脂酰丝氨酸对女性产后恢复也有很大的帮助。


图片9.jpg


 磷脂酰丝氨酸(PS)的运用

 磷脂酰丝氨酸(PS)是一种天然存在于食物中的成分,被誉为继胆碱和DHA之后的新兴“智能营养素”。PS是独一被美国FDA允许进行健康宣传的认知补充剂,服用磷脂酰丝氨酸可以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可降低老年人认知功能障碍的风险。

 2010年,国家就已经将其列入到新资源食品中,正式拥有国家标准,除婴幼儿食品外均可添加。但是,贝集营销学院通过查询磷脂酰丝氨酸(PS)有关产品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磷脂酰丝氨酸(PS)主要为保健品、药品中,很少作为营养素被添加到营养食品中。


图片10.jpg


 这可能与昂贵的原料有关,目前每公斤磷脂酰丝氨酸PS原料在4000元以上,因此,售价更高、总含量较低,以胶囊或片剂制成的药品和保健品更主流,售价更低的普通营养食品面对如此高昂的原料,则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初乳标杆品牌培芝最近将推出一款中老年奶粉,是为数不多添加了PS的营养食品,并且是800g罐装。值得关注是,培芝所使用的磷脂酰丝氨酸原料来自以色列的安塞科公司的Sharp-PS,全球领先的PS原料研发生产企业,显然价格更贵。

 Sharp-PS是由安赛科公司根据最高的质量标准和安全标准研发并生产的高纯度磷脂酰丝氨酸(PS),《食品安全导刊》2015年第8期报道,由安赛科公司生产的无大豆过敏源,非转基因磷脂酰丝氨酸产品——Sharp- ?PS获得FDA授予的GRAS认证。作为PS的领先供应商,安赛科公司研发并生产了二代PS产品,Sharp-PS就是大脑健康领域的最具革命性的新产品之一。

 培芝公司的产品研发负责人介绍,培芝核心产品虽是初乳营养,但在研发来源于初乳的CBP初乳碱性蛋白时发现,老年人不仅需要改善骨骼健康,脑营养也是老年人关心的健康话题。所以培芝经过深入研究,推出了CBP(健骨)+ ?Sharp-PS(健脑)的组合配方,既CBPS配方的中老年奶粉。培芝还有两款PS配方产品,一款同样是CBP+PS组合配方的儿童奶粉,以及一款针对健脑需求更迫切,PS含量更高的营养品,既磷脂酰丝氨酸调制乳粉。

 为了做一款高标准的产品,培芝看来是不计成本。CBP和PS都是稀缺原料,价格均十分昂贵,如以营养食品来定价,性价比确实非常高。


图片11.jpg


 CBPS配方的巨大价值

 中国是人口老龄化大国,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2.5亿人左右。随着老龄化逐步加剧,中老年人骨流失、脑退化发病率呈逐渐上升趋势,其医疗和护理会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老年人脑健骨和骨健康问题应该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早预防、早检查、早发现是非常重要的。

 兼顾健骨补钙与脑健康的CBPS配方,无疑匹配了老年人最核心的两大营养需求,也是全社会高度关心的两大话题,几乎每个家庭都离不开。随着CBPS配方的营养食品逐步开始销售,其营养价值将让更多中老年人获益。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