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店宝宝:“猜你喜欢”上移成视觉中心,中小店主需要做什么?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8日 14:18

导语: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手机端衍生的APP也越来越多,衣食住行全方位的服务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满足你的要求。但是,对于网友来说,别的种类的app可以没有,但是电商类的app势必会安装一个,因为电商APP不仅满足了日常的购物,也是茶余饭后大家喜欢逛一逛的平台。淘宝作为电商app的老大哥,影响力是当仁不让的第一。

疫情期间,淘宝在电商行业中活跃度和影响力也在继续扩大。就今年2月的数据看来,手机淘宝的“月度独立设备数”为6.45亿、拼多多为3.16亿、京东为2.48亿,淘宝断层领先。

近日,淘宝发布了一组数据显示,95后跃升为淘宝第一大用户群体,据说90%的年轻网民都是淘宝的用户。95后成为淘宝主力军,也改变了淘宝的打开方式,比如说不少年轻人不问店名链接,直接用拍立淘搜同款,智能识货一键下单不后悔;比如说生活中有任何商品问题从不看说明书,直奔淘宝客服,几个来回之后终于搞懂了;比如说在“问大家”评论里贡献段子和笑话,调侃“买这个商品会影响我开玛莎拉蒂吗?”......



愈加有趣的淘宝,究竟最吸引年轻人的是哪些板块呢?近期淘宝给了我们答案,据了解,淘宝直播是95后浓度最高的淘宝功能板块,甚至每天和你一起跟着抢购的人里,有38%还不到25岁。在一些大的直播间里,这个比例更是达到了50%,难怪直播间的东西分分钟秒空~

可能令大家意外的是排名二三的板块,据说年轻度排名第二的功能是“淘宝问大家”,35%的问大家用户都是95后,并且这个板块已经发展成为段子手秀场了。据说,有人在一款巧克力商品下咨询“单身狗能吃吗”,有人在一款榴莲商品下打听“跪起来疼吗”,你甚至还能在一个出售吹风机的店铺问大家里查到全国3000多个学校和校区的用电电压,因为每个校区的学生都在向万能的淘宝店主咨询。

排名第三的就是“猜你喜欢”板块了,对年轻人来说,有时候淘宝甚至比男朋友还靠谱贴心。自从淘宝的推荐逻辑升级为千人千面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觉得淘宝变得更好逛,并且认可淘宝是猜心大王,33%的95后频繁使用着“猜你喜欢”功能。

而今年双十一前夕,手机淘宝的重大改版就有关于“猜你喜欢”的部分。据了解,改版主要是手淘首页将全面信息流化,顶部钻展位换位,引入首页猜你喜欢,全新竖版体验,同时腰部流量入口,删除,“猜你喜欢”等受欢迎的板块,上移并扩大,并且“猜你喜欢”板块,将全部调整为视频展示。淘宝官方已经建议商家自8月20日起,做到70%的货品有短视频内容覆盖,每个商品SKU需有3-5条相关短视频,不久,大家就可以直接看到视频展示产品了。

综合目前的“剧透”消息,手淘改版后,信息流“猜你喜欢”将成为淘宝首屏的主角,而原本位于页面中部的聚划算、百亿补贴、淘宝直播、有好货等板块,也将被融入信息流中。



此次为什么会将“猜你喜欢”提到重要展示位置呢?店宝宝电商研究院张总表示,目前在网民评价中,依托阿里强大的AI算法,“猜你喜欢”的命中率已经算是十分精准,甚至可以说是贴心的存在,淘宝用户对这个板块的关注度比较高,反馈也比较好。再者,此次改版也算是适应feeds流的主流内容产品推荐,提前狙击短视频霸主抖音的电商平台模式。当然,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打破边界,让商品、内容在猜你喜欢里透出,打造沉浸式购物平台。

我们可以看到,每一次的手淘更新迭代,都可以说是意味着电商发展的一次跃进,无论是“猜你喜欢”的资源位调整,还是短视频的加码,其实深度映射出的是电商内容化的趋势。

直播和短视频越来越成为电商持续增值的主要手段,对于想在首页获取流量的商家来说,一定要具备直播和短视频创作能力。此次手淘重大改版,哪些商家品牌能够把握趋势,打好10月至春节前的销售之战呢?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