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慧芽:创新竞速,你需要一个靠谱的“领航员”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18日 17:45

导语:2020年9月16日,一场连通“产学研”的创新赋能大会在上海拉开帷幕,与会者不乏来自科技巨头、

2020年9月16日,一场连通“产学研”的创新赋能大会在上海拉开帷幕,与会者不乏来自科技巨头、生物医疗、工业设计、顶尖学府、科研院所和产业观察媒体的重量级嘉宾。在他们和所属企业的身上,都印有一个象征行业先锋的烙印,那就是创新者的标志。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智慧芽是一家赋能“产学研”科研创新体系的一站式技术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它在创新企业中所扮演的角色,如同汽车拉力赛中坐在副驾、手握线路图纸的领航员,时刻为车手提供前方的路况情报。

智慧芽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聚拢高新前沿企业、研究院所和媒体观察家,共同就举国创新的路径下,企业院校在科研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找到创新过程中的难点痛点,从而寻求优化科研创新效率、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业转化的方法,从而让智慧芽这样的创新赋能企业,为合作伙伴的前行提供更优质、高效的“领航”服务。

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双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强音。尤其在当前逆全球化的背景下,持续不断的贸易战屡次让中国的高新企业被核心技术“卡住脖子”,这也加大了国家扶持和投入科研创新的决心。实际上,近些年中国的创新脚步已经越走越快,像高铁、5G、新能源等创新成果也位居世界前列。根据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2019年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为2.17万亿人民币,占GDP比重为2.19%,大体上与欧盟平均水平相当。而在最新的创新能力指数上,中国已经位居第15位,这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了创新型国家。

不过,在举国奔向创新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在智慧芽·创新赋能大会上,智慧芽创始人及CEO张济徽就指出全球研发效率正处在下降的趋势中,智慧芽合伙人及高级副总裁关典也列举出详细数据支持这一观点:2018年,全球研发投入高达2.5万亿美元,并且在以平均每年4%的速度增长,但在过去的30年间,资本用于科研创新的投入回报率却降低了65%。

早在2017年,Nicholas Bloom、Charles I. Jone等学者也在相关文章中表达了近似观点。文章以半导体产业提出的摩尔定律为例,为了达到摩尔定律的指数级增长,半导体企业的科研投入一直处在快速增长中,即便采用最保守的统计数据,自1971年至2014年,全球24家大型半导体企业的研发效率也下降了8倍。不难看出,随着步进式创新难度的提升、科研团队的扩大、技术知识的流通获取都影响着创新效率。而国内学者发表的《科研管理体制对科研效率的影响》一文中也指出,完善的科研创新设施和工具、清晰的商业化目标、有力的资本支持、活跃的技术交易交流市场都能够有效的加强创新效率。

在科研创新的过程中,一个创新项目往往涉及企业所有部门,负责人、研发人员和相关职能在立项前和研发过程中,需要搜索、筛选和阅读大量的市场和技术信息。在确立研发方向之后,巨大的资本、资源投入又要冒着巨大的风险,同时还要警惕竞争对手的实力和进度。研发成功后,要尽快的形成专利和市场转化。总而言之,创新要面临无数与时间、市场、竞对甚至政策赛跑的难题。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有实时分析、分类整理好的市场情报和技术资料分享给资方和项目成员,很多投资和项目就不会等到最后寻求变现时才发现多走了弯路,浪费了资源,甚至于落后于人。

为资本提升回报、为科研人员提高效率、为创新成果提升商业价值,这些站在风口上的企业需求,也促使智慧芽这样的第三方创新赋能企业提供更有效的解决方案,而智慧芽的解决方案从根本来说就是两个字——情报。

情报对于企业有多重要?美国知名企业家S.M 沃尔森曾经提出过经典的沃尔森法则:为把信息和情报放在第一位,金钱就会滚滚而来。换句话说,你得到的,往往取决于你能知道的。智慧芽正是通过构建密集的技术与商业信息情报网络,为企业的战略决策、资本投入、技术获取、商业转化指明方向。通过透视现状和未来,进一步提升创新的效率和活力。

情报是智慧芽的业务根基,这源于汇集了来自全球各个行业的专利、生物、化学、企业信息数据,并基于科研人员的阅读习惯和检索习惯,进行智能化、专业化的整理、分析、分类、关联,形成一套巨大的商业与技术情报信息网络,这就是智慧芽技术服务体系的底层支撑。在应用层,则包括智慧芽专利与技术信息检索系统、insights英策专利分析系统、innosnap知识产权管理系统三套智慧化服务系统,这三套系统分别在客户科研创新过程中提供所需要的专利技术文档、行业分析图谱、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功能。最后,还有智慧芽的战略咨询和教育培训两大人工服务体系,补足技术不易触达的咨询和沟通过程,这也构成了完整的、基于创新体系的技术服务链条,从而实现产学研机构创新战略、科研方向、资源投入、市场布局、技术开发、商业运营等重大决策的素材和依据。

结合产学研的科研创新场景来看,智慧芽的情报供给如同一套完整的灌溉系统,可以覆盖到整个创新产业链条中,在资本、资源、技术、管理几个层面实现有效的情报支持。例如英策系统可以以图文报告形式监测市场和竞对动态,帮助企业判断市场机会和科研价值、配给资源资本并寻找专业人才与合作伙伴。专利、生物和化学技术检索系统可以精准提升研发效率、提供技术支持,并且避开侵权的雷区。而知识产权管理则可以实现专利有效申报、促进商业转化、保护知识产权。

通过完善的创新赋能解决方案,风口上的智慧芽也得到了众多创新型企业和院校的认可。合作对象覆盖通讯电子、工业制造、生物医疗、化学材料、汽车材料、新能源、消费品、理工院校等产学研机构。在海外,智慧芽的商业版图也已经拓展到了50多个国家的10000多家企业。智慧芽正在以创新伙伴的身份,成为全球创新企业、科研院校不可或缺的合作对象。

纵观百年历史,无论是18世纪发动工业革命的英国,19世纪拥有顶尖钢铁冶炼和化学科学的德国,还是20世纪率先进入电气时代的美国,创新的活力不仅决定了国家的实力,也决定了像苹果谷歌、辉瑞、特斯拉、甲骨文等企业的巨额收益和产业位置。创新,也让中国造就了阿里、腾讯、华为、字节跳动、大疆、ZOOM这些闪耀世界的创新力量。如前不久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所言,贸易战的硝烟不能熄灭漫天星光。而智慧芽所做的,则是让越来越多的企业焕发耀眼的光芒,用技术创新照亮整个世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