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保障家庭平安幸福,全力打击“代理退保”“退保理财”类黑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27日 15:56

导语:

近来,“代理退保”黑产再现抬头趋势,甚至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并逐渐衍生出“代理全额退保”、“退保理财”、“恶意投诉全额退保”等种种不法行为,不仅严重扰乱了保险业的正常秩序,另不少保险公司蒙受损失,同时也严重损害了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名为“退保理财”,实为非法集资诈骗

消费者蔡某手头有份寿险保单,由于最近手头紧,他开始关注网上发布的“代理退保”广告。不久,蔡某接到一通自称是专业退保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蔡某其名下的保单目前确实没什么用,自己可以帮其转换成收益为20%的理财产品,蔡某听到后非常心动。

在这位“专业退保人员”的指导下,蔡某来到保险公司办理了退保,在办完退保手续后,又被对方劝导签署了一份号称是“某高收益理财产品”的“转换合同”。几月后,蔡某想取回本息,但对方却早已失联,这份“高收益理财产品”根本无法兑现,此时蔡某才惊觉自己中了非法集资的圈套。

事实上,蔡某被骗的案例并非少数。监管机构公开披露,有不法机构和人员通过社交平台、电话、短信等渠道,频频向消费者发布“代理全额退保业务,100%退保成功”、“专业保险维权”、“退旧投新”等虚假信息,煽动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适宜,怂恿或冒充消费者向监管部门投诉,从中收取高额手续费,甚至诱骗客户退保后购买所谓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让消费者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以及退保损失。

银保监会再发防范“保险代理退保”风险提示

2020年9月18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主要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再次指出,保险消费者应注意防范“代理投诉”“代理退保”行为造成的二次侵权。同时,消费者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后,可以通过金融机构或监管部门投诉渠道反映问题,依法合理维护自身权益。

此前,中国银保监会就已发布《关于防范“代理退保”有关风险的提示》,提示代理退保”行为至少隐藏包括失去正常保险保障风险、资金受损或遭受诈骗风险以及个人信息泄露风险在内的三种风险。并警示广大保险消费者要警惕“代理退保”的风险隐患,根据自身需求谨慎办理退保,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关于轻信“代理退保”的相关风险,某保险公司负责人补充表示,消费者退保后,会处于无保险保障的境地,一旦发生保险事故,将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消费者如果再次投保将面临保费增加、重新计算等待期,甚至可能面临被拒保的风险。

而针对消费者如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主要负责人建议,一是要选择正规持牌机构;二是选择正规销售渠道;三是选择正规从业人员;四是通过正规投诉渠道反映问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