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先声药业全球布局,为中国创新药打入国际市场做准备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29日 10:59

导语:中国医药研发已从全球医药创新第三梯队跨进第二梯队阵营。

中国医药研发已从全球医药创新第三梯队跨进第二梯队阵营。一方面,众多跨国药企正在中国加速创新药研发和上市,进一步抢占中国医药市场和临床资源。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生物医药创新企业的涌现,成熟药企将经营核心转向创新药研发,同时将目标瞄向全球,为中国创新药打入国际市场做准备,而先声药业就是其中的一员。

多家中国企业创建海外办事处

据《华尔街日报》称,近期至少有先声药业、恒瑞医药等6家中国生物科技初创企业在波士顿和硅谷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并通过丰厚的薪酬、更具创业精神的工作环境以及不需要离开美国等条件,从美国各大型制药公司挖掘有前途的管理人员和医疗主管。

实际上,这些动向仅是中国生物医药企业正逐渐融入全球医药市场中动向的冰山一角。国内大型成熟药企早前已尝试在海外建立基地,招揽人才,试图在世界生物药研发创新和市场需求中寻找机会。

恒瑞医药

早在2005年,恒瑞医药设立美国创新药研究中心,承担前沿靶点等创新药研究,同时也承担ANDA、API美国市场准入及销售业务。这是恒瑞国际化战略的起点,不仅为进军美国市场提供基础,也表明恒瑞在研发体系打造上从对标国内到放眼全球。此外,恒瑞还在美国建立了子公司Hengrui Therapeutics.inc,专门负责海外项目的引进,而其高管团队皆由在美国GSK、诺华等大型制药公司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

先声药业

先声药业凭借丰富的内部研发经验及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建立独特的开放式创新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寻求生命科学领域有激情、有抱负、有想象力的创新人才和创业团队,在南京、上海和美国波士顿建立了三个研发中心,并获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建设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据报道,其波士顿创新中心将专注于研发以细胞治疗为代表的先进疗法。

石药集团

石药集团近几年也在不断加速其国际化进程,不仅产品销售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研发上,也积极进行国际化布局,建立了中美协同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国内研发体系侧重小分子创新药研发、生物药开发、新制剂研发及仿制药研发,美国研发中心总部位于新泽西,在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新泽西三地分别建有三个研发中心,主要侧重抗体创新药物的开发。

上海医药

上海医药也组建了美国上药费城实验室,作为海外高端制剂研发平台,借鉴美国在仿制药研发、申报、生产和销售的成熟经验,以中美双报、满足临床需求为目标开展研发,加快上海医药在药物研发方面的转型升级。次年又在美国生物药谷圣地亚哥建立研发中心,致力于开展生物药对外合作与股权投资。

类似先声药业这样的案例已数不胜数,一个清晰可见的趋势是,中国本土不管是传统的制药工业企业还是新兴的生物技术公司,无一不在紧锣密鼓进行海外布局,建立海外研发中心、海外子公司已成为了接触海外人才及创新资源的一个重要方式。从目前来看,在更多利好政策和资本助力之下,中国已逐渐成为汇聚全球医药人才的“蓄水池”,全球布局的强弱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企业当前核心竞争力的强弱。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