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米兰之窗陈涛:恐慌没有意义,当务之急是稳住心态和状态!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0

导语: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自春节前夕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家居行业许多线下中小型企业遭受重创,甚至一些大型企业也陷入了在夹缝中求生的怪圈,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众所周知,本次疫情的传染性更强,再叠加春节时间点等关键因素,对服务业和企业复工冲击更大。与此同时,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了人口的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因此大幅降低了消费需求。工厂复工延迟,企业停工减产,房地产及其下游产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其中家居产业首当其冲。

近日,优居新媒体&腾讯家居特别策划相关专题,线上专访业界各位大佬要如何应对疫情。

米兰之窗作为中国门窗行业第一家拿出经销商补贴政策帮助经销商共渡难关的品牌,引来行业极大关注,以下内容为与米兰之窗执行总裁陈涛线上专访内容,可详细阅读。



【腾讯家居】您如何看待此次疫情对整个家居行业以及门窗建材产业的影响?

【米兰之窗执行总裁陈涛】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整个行业而言是一场意料之外的灾难,同时也是考验。就当下疫情的演变过程来判断,它对整个家居门窗建材行业2020年上半年,乃至全年的经营生产都会产生比较深远的影响。

首先,疫情会对正常的生产制造恢复形成一个较大的阻力。大量工人无法正常开工,导致我们年前累积的部分订单不能在合同有效期内按时交付。此外,涉及到供应链层面,我们的供应商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冲击,所以这对整个生产制造体系形成了一个相对负面的影响。

其次,疫情对终端销售的影响体现得更加直接。此次疫情导致整个国家大多数行业基本进入停滞状态,尤其在零售行业,其一线销售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更是显而易见。众所周知,每年的三、四、五月都是家居建材行业的黄金周期。但是,当下卖场的人流、客流量大幅缩减,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抑制,这对经销商以及整个品牌厂商来说,最直观的考验就是收入锐减。与此同时,各项成本却不会因为收入的锐减而降低,从而对经销商和品牌厂商的现金流也带来了较大影响。得三四五者得全年的行业佳话注定要在今年被疫情打破。

最后,疫情发生在年初,很大程度上干扰了我们2020年全年的工作计划。另外,整个家居行业的展览基本集中在3月份,而展会集中的时候恰巧也是招商集中的时候,但是就目前而言,这项工作根本无法正常开展,同时打消了行业经销商开拓新品类新市场积极性,从而对2020年的经营趋势也会产生一个非常大的冲击。

【腾讯家居】面对工厂复工延迟,民众消费需求降低的痛点,眼下米兰之窗的应对之策是什么?

【米兰之窗执行总裁陈涛】如果将这场疫情定义成灾难,我们要选择一个积极、客观、务实、科学的态度去应对,无谓的恐慌没有意义。所以从大年初一开始,我们就已经启动了一系列的应急措施。

首先是成立防疫指挥小组,对节后防疫工作做出统一部署。

比如针对安排员工的复工防护、推迟返工以及对经营工作的开展计划等,我们都做出了统一安排。

再者,我们重新梳理了系统订单,并采取了相对的应急措施,一旦复工便全力确保一些紧急订单;同时,我们还会提前与经销商、客户、供应商进行沟通,为节后正常开工做好充足准备,以减少因疫情的不可抗力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为此,我们整个内部团队初六就已经提前结束休假,进入岗位战斗。

【腾讯家居】米兰之窗作为品牌厂商,是中国门窗行业第一个选用“帮忙经销商承担导购一个月底薪”的对策去帮扶经销商,而非其他,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米兰之窗执行总裁陈涛】实际上,经销商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不能按时开工,不能按时进入经营销售状态,从而造成收入锐减,但是租金成本和人力成本却没有变化,这样一来经销商现金流遭遇困难。对经销商来说,这种打击是非常严重的,所以我们要尽自己能力去帮助经销商解决他们最为核心的问题,就是去帮他们承担成本。对此,我们集团制定了“补贴经销商导购一个月底薪”的政策,目的就是要用真金白银来缓解他们面临的现实压力。



另外,在此期间,家居行业巨头红星美凯龙所体现出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也感染着众多家居人。同时,其他许多卖场也在积极响应,也在帮助经销商减负。在当前的情势下我们觉得当务之急就是稳定住经销商的心态和状态,让他们充满与灾难抗争的信心。其次,我们也是在向经销商传递一个态度,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面对多大的问题,米兰之窗永远是经销商强大的后盾,我们会和他同舟共济,一起闯关。

【腾讯家居】假设疫情短时间内无法消除,米兰之窗还将采取怎样的战略调整来确保接下来的工作正常运转或者说将不良影响降至最低?

【米兰之窗执行总裁陈涛】目前,我们已经启动了一系列的营销动作。启动高强度的线上培训通过为经销商赋能来提升其经营能力。同时,公司斥资千万,出厂价上也会给经销商一些补贴,同时启动线上营销活动来帮助他们拓展市场,赢得销售。另外,就是正在启动一些新的营销模式。比如,针对此次疫情,线下面对面的接触沟通已经成为不可能。那么接下来,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把销售的主战场放到线上来,主要会通过直播平台、微信等网络手段来露出产品,以期精准链接到有需求的消费者。同时,也会通过一些新型线上平台启动相应的线上营销活动,利用产品的高性价比来实现流量的销售转化。

【腾讯家居】您认为,此次疫情过后,家居行业以及门窗行业会呈现出一个怎样的态势?或者说会出现哪些重大改变?

【米兰之窗执行总裁陈涛】单就门窗行业而言,门窗的更换是作为刚需或改善性的刚需而存在的。疫情只会短暂抑制这种需求的释放,但这种需求的释放却不会因疫情的爆发而消失,相反可能会因为疫情的爆发而增长,使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关注门窗的性能,比如安全性,与外界的隔绝性等。所以,我认为疫情结束后行业会迎来一个万物复苏的状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但,疫情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是极其现实的,尤其在经营层面,所以这对整个行业来说,这是一次新陈代谢,生态进化的过程。我相信,在这样一个运行过程中,如果企业采取积极科学的态度去应对,并出台有效的措施,一定能渡过难关。相反,也会有一些品牌会因为应对失误而倒下去,所以这次疫情对行业也会起到一个客观的洗牌作用。

最后,陈总对米兰之窗全体经销商说到,灾难虽在意料之外,但是我们在一起,我们的心在一起,我们的力量在一起,“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只要我们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更多详情请关注米兰之窗官方公众号:milanwindows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